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惩治腐败应规范化制度化

  2月11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他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促政风转变,以抓改革建机制推进廉政建设,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成效。(搜狐新闻)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强调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要求部署上来,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和工作目标,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反腐败要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这始终是反腐败斗争的重点。与此同时,还必须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积极探索反腐败长效机制,因为单凭查办案件很难把腐败真正遏制住。反腐败的过程,既是查办案件的过程,更是制度建设的过程,特别是对权力的制约乃至制衡的过程。无论反腐败的形势多么严峻,反腐败的需要多么迫切,“运动反腐”和“权力反腐”都不如制度反腐的作用持续长久和稳定。用制度约束权力,使权力正确规范地行使;在法治框架下查处腐败,使反腐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这是我们党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根本方向。

  (风无邪)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反腐倡廉 任重道远   14-02-17
管住舌尖腐败也是保护公务员   14-01-30
隐形送礼“神器”如何监管?   14-01-26
反腐是决心更是行动   14-01-26
重打“虎蝇”势在必行   14-01-2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