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遵化 正文

唐山:遵化引导工商资本向农业产业化“集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05 10: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遵化:引导工商资本向农业产业化“集结”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张帅)遵化市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抓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思路,积极引导工商资本向农业产业化集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目前,这市工商资本投资建设农业龙头企业25家,总资产20亿元;发展特色基地36个;领办农民合作社28家,吸纳社员3000多户;建设5个农产品专业市场,年交易额20多亿元;工商资本转型的经济体年销售收入23亿元,发展基地6.5万亩,辐射带动5万个农户,年助农增收4.5亿元。在工商资本助推下,这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迅猛,被评为“中国食品工业强市”,2013年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4.5%。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政策保障,不断加大对工商资本向农业产业化集结的扶持力度,引导工商资本科学有序转型。遵化的工商企业依托钢铁产业,在2006年前形成规模。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这些工商资本需要也必须转型。以此为契机,这市及时出台了《鼓励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若干规定》,设立工商资本向农业产业化集结奖,在土地、税费、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优惠。从2004年起财政每年都拿出2000多万元对农业产业化项目进行扶持奖励。对晋升为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对龙头企业创驰名商标、国家名牌产品称号的,给予50万元奖励。同时为工商资本转型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转型成功率。

  坚持内外兼修,通过构筑稳固平台,筑巢引凤,给工商资本投资农业产业化创造优越环境。一是构筑原料保障平台。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规模特色种养产业。全市构建起林果、畜牧、蔬菜三大特色产业体系和板栗、食用菌等六大农产品基地,为农产品加工业提供了80%以上优质原料,为工商资本投资农业产业化提供坚实原料保障;二是构筑企业集聚平台。规划建设了占地5平方公里的食品工业园区。通过不断完善详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成区面积达1500亩,栗源、美客多、栗珍坊等10家企业已入驻,其中工商资本转型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在园区带动下,这市龙头企业实现集群发展,培育了73家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8家、唐山市级35家;三是构筑融资合作平台。为有效破解工商资本转型后建设资金短缺难题,这市积极扶持企业开展上市融资,为企业搭建“吸金”平台。

  坚持引导工商资本走规范化发展之路,让其进得来、留得住、做得大,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市财政投资800多万元建立了高标准检测中心,检测面覆盖所有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同时扶持栗源、蓝猫等企业建立检测中心,构建起了比较完善的食品检测体系。过硬的质量塑造出优质品牌,全市农产品注册商标达到253件。积极引导工商资本走科技创新之路,加快引进、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培育出众鑫食用菌、怡众双孢菇等8家科技型龙头企业。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合作社、市场流通等方面,重点引导工商资本投资种养基地类项目,增强带动能力,实现了农企共赢。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北方瓷都”有了陶瓷商会   14-03-03
唐山市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座谈会召开   14-03-01
唐山市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14-02-28
唐山:迁安旅游节会助推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   14-02-27
唐山:滦南县工商局开展窗口单位提质提效行动   14-02-2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