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滦南县全力推进“中等城市、实力滦南”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10 8: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奋进路上唱新歌—滦南县全力推进“中等城市、实力滦南”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王学丽)滦南大地春来早……

  从北向南,沿贯穿滦南全境的滦海公路一路走来,大铁矿园区快速运转的掘井机器,城西工业区紧张忙碌的车间员工,嘴东工业区穿梭往来的运输车辆……这些元素构成三大园区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场景,让人深切感受到在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鼓舞下,滦南高歌奋进的勃勃生机。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刚刚过去的一年,滦南上下戮力同心,一组喜人的数据,见证了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8亿元,同比增长19.3%,增速居全市第6位;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66亿元,同比增长7.46%,增速居全市第4位;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825万美元,超额完成市达目标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5937元、9946元,同比均增长11.5%。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瞄准中等城市、实力滦南的目标,推动滦南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在刚刚结束的县委全会上,县委书记许晓娟掷地有声,指明了滦南的发展方向。

  坚持新老城区并重,唱响建设中等城市之歌

  建设现代宜居城市,是每一个滦南人的企盼。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竣工通车,一个个公园靓丽呈现……千年古城日新月异。一年来,一项项来自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荣誉花落滦南:国家级园林县城初步验收顺利通过,成功入选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河北省城建投融资试点,北河水城文化产业集聚区跻身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全省城市环境容貌整治现场会和县城建设工作会议在滦南召开。

  伴着新年的脚步,作为河北省37个中等城市建设试点县之一,滦南推进中等城市建设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力争用3至5年时间基本建成20万人口、25平方公里的中等城市。

  宏图已经绘就,躬行就在当下。

  按中等城市构架,滦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全国园林城、全国卫生城为载体,坚持新老城区并重,把城市建设重点向北河新区转移。

  千年北河赋予了这座城市一份灵性之美。滦南“以史为脉、以水为魂”,高标准规划实施了元代风情一条街等系列商贸建筑,依河而建的访客中心、蓝色港湾等项目已完成主体,年内竣工,将成为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消费、娱乐的首选之地。福海大街、仁和大街、福海大桥、污水处理厂、环城水系等基础设施的大力实施,将使新区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升。随着新一中、规划展馆、美术馆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加快建设,滦南城市建设的短板将尽快补齐。启动文化广场、河钢生活区等商住开发项目建设,加快人口聚集,努力将北河新区建成行政服务中心、文化教育中心、生态旅游中心、休闲养老中心。

  与此同时,滦南坚持“民生优先、完善功能、提升形象”原则,积极推进北河以南老旧小区的道路、排水改造工程。对建设南路两侧、兆才大街牛东庄段和兆才大街与兆才北街交叉口进行改造,加快金诚华苑二期、万象天成等7个商住开发项目建设,打造高品质住宅小区,确保城市建设上水平、出品位。城市建设重在管理。今年,滦南在积极填平补齐、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按照创建智慧城市要求,依托现有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快城市管理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

  推动项目建设,唱响打造实力滦南之歌

  伴着新年的第一场瑞雪,1月17日,北京唐山大厦会议室气氛热烈,滦南对接北京产业合作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此隆重举行。涵盖农副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总投资15.2亿元的9个项目的签约,滦南“开放招商突破年”开门大吉!

  项目是立县之本、发展之基。滦南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中心的中心”“要务中的要务”, 2013年,“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硕果累累,新开工各类项目221个,计划总投资138.1亿元。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75个,竣工各类项目203个。中船重工船用材料制造等3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中红普林丁腈手套等7个项目被列入市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开工多、投资大、进度快、后劲足的发展态势,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今年,滦南将抓好总投资906亿元的482个重点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县委副书记、县长艾文志语气坚定。

  新年伊始,在多形式、宽领域开展招商引资的同时,滦南把工业园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坚持“板块化布局、集约化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嘴东经济开发区、城西工业区和大铁矿三个园区建设,打造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极。

  与曹妃甸一桥相连的嘴东经济开发区,在全面加快曹妃甸五、六号港池开发建设,大力发展临港物流产业的同时,加快推进方舟修造船二期、春澳大宗物资产业园等总投资120亿元的16个续建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做好30万吨高钛节能环保耐火材料加工、环保型PET重包装袋生产等16个重点产业项目的前期准备,确保年内开工。积极对接北京产业转移,确保嘴东·北京亦庄产业园开工建设。邻城而兴的城西工业区,年内总投资35亿元的13个续建项目将全部达产见效。积极推进中红普林丁腈手套等总投资83亿元的25个项目迅速开工,确保金利海生物柴油三期、汇丰超薄冷轧带钢二期两个项目年内竣工投产。依托北部丰富的铁矿资源,开发建设的大铁矿园区,全面推进各类基础设施、掘井等前期工作。同时,立足铁矿开发上下游产业,推进选矿等项目谋划,积极建设钢铁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

  “无中生有”发展新兴产业,是滦南壮大实力的又一选择。在积极推进钢锹、纺纱、手套、食品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向高端、精品、专业化、深加工方向发展的同时,滦南大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力争通过2—3年培育孵化,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滦南主导产业之一。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唱响提升民生幸福之歌

  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而人民的幸福感来自于民生的不断改善。滦南始终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先行保障民生投入、先行安排民生项目、先行解决民生问题,努力将改善民生做细做实,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城乡道路更加宽阔平坦,困难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农民的收入不断增加……一年来,一件件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接连不断。

  2013年,滦南新建、改建县级公路110公里,城乡道路建设快速推进;618套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先后竣工并交付使用,600户农村危房全部改造完工,困难群体喜迁新居;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1.5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7371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5%,城镇居民、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增长;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高,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450元和每人每年2900元;启动实施失海渔民养老保险、农村干部养老保险,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在全市率先实行新农合“一卡通”,农民参合率达到98.3%,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2%,积极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被确定全国和省级大病救助试点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滦南决策者再次鲜明阐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全面推进加快城乡一体化,让城市和农村人共享现代化成果,滦南把目标细化到了今后一年的具体工作中。

  结合今年的城市建设,滦南在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继续完善城区交通路网、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小区供水供暖供气、水源井、垃圾填埋场二期等项目建设,填平补齐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好城区部分路段、校园厂企周边绿化,构建城市生态绿色屏障。

  年内,围绕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的“强富美”目标,滦南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清淤疏浚境内溯河、青龙河等重点河道,维修危旧闸涵,实施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工程。同时,做大做强蒙牛二期、中红普林二期等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一批规模化、集约化、高水平、有特色的种植养殖示范园区,积极引导农村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按照分项实施、统筹推进原则,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重点抓好“厕所改建、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村庄绿化、危房改造”六件实事,把农村建设得更美丽。发挥“奔城新人”这一劳务品牌优势,多渠道向县内外转移农村劳动力,通过增加群众的工资性收入,更好地改善人民生活。

  蓝图凝聚力量,目标催人奋进。在开创崭新局面的新征程上,滦南人胸怀梦想、激情万丈,唱响了奋发图强的壮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华润西郊热电厂三期工程建设协调会   14-03-08
唐山:乐亭以献计献策活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14-03-07
唐山实施方案之推进举措   14-03-06
唐山加快世园会周边改造南新道两侧推进多个项目   14-03-0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