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打造一个“敢言”的两会环境

  3月3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政协主席俞正声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俞正声指出,平台很必要,宽松和谐的环境更重要。(3月4日网易网)

  民众对于代表委员的期待,归纳成两个字就是“敢言”。代表委员分布于全国各个地方、社会各个阶层,民众的所想所思所诉所求,他们应该最清楚最明白。在这场最高级别的政治生活中,代表委员们理应最大限度地替人民发声、为民众代言。敢言,方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委托。敢言,才能更好地达成两会预定的目标。

  代表委员是否敢言,这和他们自身的素质、能力有关,也和宏观的制度安排以及动态的舆论环境有关。代表法规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政协章程同样明确,委员有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批评、进行检举揭发、参与调查检查的权利。应该说,在制度安排的层面上,代表委员们已经拥有了充分言说的底气。

  要打造一个敢言的两会环境,应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

  有一句话叫做“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它所强调的正是政策是否有过失,老百姓才最有体会的道理。为政者有开阔胸怀,则民众也必然“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更多的眼睛共同关注,更多的手一起用力,路途上的危殆与险阻会化解得更快一点,我们向前的路会走得更顺一点。

  (枫叶)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节俭新两会,务实更亲民   14-03-07
“两会”期间进京车辆需办安检证   14-03-05
矿泉水实名制为何只有全国“两会”才能“发明”?   14-03-01
热烈祝贺唐山市“两会”胜利闭幕   14-02-14
“两会”热词 现代农业   14-02-1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