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巧解转型矛盾—既压“产能” 又保“饭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11 7: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巧解转型矛盾—既压“产能” 又保“饭碗”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李艳辉 回佳佳 通讯员肖玉宏)素有“钢铁之城”称谓的唐山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之痛——到2017年,全市要削减4000万吨粗钢产能、2800万吨炼铁产能和800万吨的焦炭产能。此举不仅使我市的GDP“伤筋动骨”,更影响到一个庞大职工群体的饭碗。

  一边要壮士断腕压产能,一边要多措并举保“饭碗”,我市各地在转型发展中巧解难题,开启了一条“温馨和谐”的转身之路。

  实施动态监控 帮助职工找岗位

  对淘汰落后企业的职工安置情况实施动态监控,为失业职工社保关系接续开通“绿色通道”,妥善处理职工劳动关系,千方百计为失业职工寻找合适岗位……面对淘汰落后产能即将引发的失业潮,我市人社部门事前介入,事中服务,事后跟踪,着力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提供岗位对接等服务,努力让职工无后顾之忧。

  去年10月30日上午,古冶区汇丰炼焦制气有限公司院内,数台大型工程机械拆除了一座3.2米的巨型焦炉,场面嘈杂却有条不紊。负责人称:“拆焦炉所牵涉到的人员安置等问题事先早有安排,所以工作推进很顺利!”事实上,自去年9月15日至10月底,古冶区共关停焦化企业焦炉30座,涉及职工约4100人,连相关企业都没有想到,关乎职工“饭碗”这样最棘手的工作,推进得如此顺利。

  一切的工作都是未雨绸缪。早在去年3月,古冶区人社局就主动联系全区钢铁、焦化企业,对淘汰落后目标及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调查,继而对“拆炉”所涉及的职工提前分类服务:鼓励职工凭借技术优势“各显神通”跳槽;对于因年龄较大、身体状况欠佳而愿意下岗的职工,确认社保缴费“不差钱”,其他合法权益有保障;针对需要就业援助的人员分类建立台账,引导企业本身和其他企业对其优先录用,并在全区广泛征集岗位,组织专场招聘,或利用“职讯通”将招工信息直接发送至职工手机;该区还专门奔赴丰润、滦县等周边县区考察,与当地部分钢铁、焦化企业进行对接。经多方努力,不仅使所有职工都得到了妥善安置,而且富余出了700余个用工岗位。

  古冶区的做法,只是我市成功安置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的一个缩影。去年一年时间,全市共压减炼铁产能362万吨、炼钢产能620万吨、焦化产能315万吨,在全面完成年度压减任务的同时,没有发生一例因职工安置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

  鼓励内部转移 企业主动创岗位

  鼓励企业发展第三产业,采取多种形式使因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等原因而产生的富余职工转移到企业内部新的岗位,这在我市有着成功的经验。

  去年12月26日,唐钢浦项(唐山)新型光源有限公司揭牌并正式投产,这是唐山钢铁集团公司(下简“唐钢”)启动运营的第23个非钢产业项目。自2010年以来,唐钢已有1.6万人告别70年的主业,进军LED、房地产、物流、信息自动化、液化天然气等与钢铁主业相关联的非钢产业,悄无声息地完成大转移。“淘汰落后产能使我们的装备实现大型化、现代化、自动化,人员多、劳动生产率低下成为唐钢发展的新障碍。3.7万名职工挤在钢铁主业这座‘独木桥’上,使得唐钢的吨钢人均成本比国内领先企业高200多元,一年多支出人工费用近10亿元。”唐钢有关负责人这样解释公司的“非钢”选择。事实上,因为成功转至非钢产业,曾经“富余”的职工不仅不再是企业的“包袱”,而且成为了在新平台上创造新业绩的“财富”。目前,唐钢的非钢产业在消化了约10亿元人工成本的基础上,已实现了全面盈利。按照公司总体规划,截至2015年,公司还将转移职工6000人,最终完成1.5万人留在钢铁主业、2.2万人走上非钢产业岗位的大转移。届时,非钢产业的贡献率将与唐钢主业平分秋色。

  不仅仅是唐钢,去年以来,我市一直在引导企业做好“减”与“增”,“退”与“进”的关系,通过腾笼换鸟和创新驱动,努力在结构调整中形成新的产业和新的竞争力,从而在企业内部实现“富余”职工的平稳顺利转移。

  支持企业转产 职工走向新岗位

  近年来,钢铁行情持续低迷,一些“矿老板”们审时度势追求自身转型,逐渐淡出钢铁行业,转至文化产业、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带领本企业职工也完成了自身的转型。

  王国奎曾在迁西、内蒙古经营着两家铁矿。自2010年起,他果断退出矿业,投资2亿元致力于婚庆产业园建设。去年10月,他一手创办的和合婚庆文化产业园在古冶区正式开业,产业园占地30亩,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高质量、低价位的全方位服务,而且提供了1200余个就业岗位。“以前铁矿的技工因为有技术不愁饭碗,普工就都跟我搞文化产业了!”王国奎说,企业转产不但没有一个职工因此失业,而且又吸纳了更多的人就业。更值一提的是,职工们的收入水平普遍提高了。会计范小亮证实了王国奎的说法,他说,自己以往在矿上拿的是“死工资”,现在,他和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司机、保安们一样,都按工资加提成领薪,如介绍一场婚礼、一个企业年会,可拿到1%至5%的奖金,平均算下来,自己一个月比以前能多赚500至1000元。

  在“王国奎们”带领职工成功转产的激励下,我市越来越多的“矿老板”迈出了告别钢铁行业的步伐。去年9月,该市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民营资本投资国家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和领域,并加大了财税扶持力度,强化了土地支撑。同样在去年9月,我市出台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意见,对符合国家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的工业、商业、外贸和现代服务业等小微企业在信贷投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保障转产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保住广大职工的饭碗。

  培育新增长点 及时开拓增岗位

  在淘汰落后的同时,我市及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开拓新岗位,以缓解GDP伤筋动骨之痛和职工丢饭碗之危。

  延伸产业链是唐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新岗位的首要任务。据唐山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卞明江介绍,目前唐山市8000万吨的钢铁产量,只有460万吨在本市消耗。这也就预示着唐山市的耗钢产业发展空间很大。未来3至5年,我市将把耗钢产业提高到钢铁产量的1/5,重点产钢县区达到1/3。去年以来,我市调准考核指挥棒,在科学设置考评指标的同时,专门制定了集时间表、路线图及考评标准、考评规则于一体的《产业链延伸目标图》,将钢铁等支柱行业产业链延伸的工艺路线、产业发展规划、未来3年每年通过产业链延伸应增加的下游新产品及新产品应达到的产量和增加值等,通过一张图表直观体现出来,督促全市各县区“挂图作战”,延伸产业链条。预计今年年内我市将新发展耗钢企业500家以上,新增就业岗位数据可观。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是开拓就业岗位的另一抓手。今年,我市将重点抓好投资229亿元的天物综合服务中心等20个重点物流项目,抓好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等10大旅游文化产业项目等,并在金融、土地等方面强化要素保障,给予倾斜支持,在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和10%以上的同时,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

  此外,我市还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2%,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等标准上调   14-03-05
改革要从产业结构烧“第一把火”   14-03-04
外媒:唐山实现产能削减目标40万人需重新安置   14-03-04
“北方瓷都”有了陶瓷商会   14-03-03
唐山市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座谈会召开   14-03-0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