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港铁路公司求真务实、全面创优工作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11 8: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打造全国一流的合资铁路公司

—唐港铁路公司求真务实、全面创优工作纪实

两万吨煤炭重载列车行驶在迁曹铁路线上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信宝忠郑仲山/文郭荣福/摄影)在2013年度唐港铁路有限责任公司27件大事中,清楚记载着一件件创造辉煌的骄人业绩:“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连续实现第六个安全年;运输指标快速增长,2013年货运量完成2.086亿吨,创公司成立22年历史新高;经营收入持续攀升,全年完成运输收入45.3亿元,上缴税费7.05亿元;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年内顺利完成了东港站扩能改造工程,迁曹线繁忙道口平改立等工程;内外环境全面创优……”获得的一串串的殊荣同样令人振奋;“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建设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骨干企业”“建设沿海强区、美丽港城特殊贡献企业”“振兴唐山先进单位”“唐山市文明单位”“唐山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单位”“河北省铁路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诸多荣誉称号。

  作为一个由铁路和地方单位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唐港铁路公司管理模式特殊,为“安全运输委托管理,公司自主经营”。公司将日常安全生产、行车调度、运输组织、设施设备维护维修、技术管理及公安治安管理等委托给太原铁路局直接管理。近年来,面对运输市场瞬息万变严峻的经济形势,唐港铁路公司乘势而上,创新突破,在中共唐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和谐公司为目标,以创建文明单位、和谐公司为着力点,以营造公平公正氛围为重点,以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己任,以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强化运输组织为手段,真诚服务于唐山市经济快速发展的示范作用,努力在全公司营造了高效务实、文明祥和、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和睦相处、携手共进、凝心聚力、充满活力的浓厚氛围。

  以完善机制,提高监管质量为抓手,安全生产日趋稳定。

  唐港铁路公司从增强安全管理的规范性入手,在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各个岗位工作标准,组织完善了《各级干部检查量化标准》《安全评估实施细则》《各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6项工作机制,安全管理工作实现了有章可循、有标可依,实施“教育引导自觉控、分析预测超前控、系统分工专项控、立项攻关重点控、制度对接联合控、专业督导协同控、提升素质全员控”的安全“七控”的安全控制体系,为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提升安全检查的针对性抓起,公司各级干部严格落实路局“十查工作法”,针对管辖铁道线路长、车站分布广、岗点人员分散等特点,从切实担当安全监管责任入手,结合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采取强力措施加大各级干部下现场安全检查的力度,坚持做到添乘机车全面查;徒步行走重点查;关键时段经常查;边远岗点随时查;部门联动共同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不间断的全面检查和强化检查督导。2013年,公司机关干部下现场检查3380次,检查发现各类问题4260件,签发《安全问题通知书》808张,及时发现整改了安全管理、设备质量、职工两纪、治安防范、防火防爆等工作中的漏洞,消除了安全隐患。公司从提高安全监管的时效性着力。在对公司各系统安全管理现状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公司集中组织开展了道口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标准化车站建设等活动,集中解决安全生产问题235件;开展安全立项攻关活动中,9个部室实施立项课题70项,破解安全生产、技术管理、运输组织、工程建设等难题62个,顺利实现了第六个安全年。

  以提高效率,优化运输组织为主线,实现运输增运上量。

  作为一个合资铁路公司,唐港铁路公司重视发挥协调监管作用。与太原铁路局调度所、港口协调办、迁曹办及管内各站无缝对接,对日班计划的对接、车流的结构调整、机车上线运用适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制定的增运提效措施督导各单位加以落实。曹妃甸西站扩能后,二期接卸储存能力在上半年得以发挥,吸引了大中型客户煤炭到达量;东港站经过扩能改造,3F作用突出,有效的缓解了1、2号翻车机故障后列车的待卸时间,同时对临时调卸车流进行了有效的消化;京唐港站上半年对佳华走行线进行挂网施工,对6道东侧路基进行加宽,有效的缓解了京唐港站到发线能力,使车站到发、取送车作业能力做到了最大化。到2013年12月底,曹妃甸西站、东港站、京唐港站货运量分别为7748.2万吨、5319.4万吨、3219.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0.26%、14.01%、18.74%,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年货运量由1993年的36.3万吨,增加到现在的仅单日货运量就达60.6万吨。并且通过增加车底,加强剥岩土运输组织。在剥岩土增量过程中,加强协调组织,先后解决了装卸人力机具不足、场地外运、车底机力配备等问题,使剥岩土目前保持6套车底循环拉运水平。全年剥岩土运量完成3142.1万吨,完成年计划的209.47%,同比增长108.27%,剥岩土运量占公司总运量的15.07 %。有力地支持了曹妃甸的快速建设发展。

  以加大投入,提高科技含量为手段,设备质量得到提升。

  22年前的1992年11月28日,坨王铁路全线开通伊始,唐港铁路公司运营线路只有75.262公里,四个营业站,钢轨是国铁换下来的50kg/m和43kg/m的旧轨,人工扳道,单线半自动闭塞,臂板信号机,蒸汽机车牵引,年运量仅有36.3万吨。近年来,按照大秦线的设备配备养护标准,科学加大设备补强,对设备设施、机具进行更新补充,合理改善基础设备设施。强化薄弱环节整修力度。充分利用4月、10月两次天窗集中修时机,各系统针对各自管辖设备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整修整治,通过全方位的设备整修,有效提高了设备质量运行质量,制约运输安全的隐患得到了根治。

  为确保迁曹铁路繁忙道口行车和过往车辆、行人的安全,2013年5月唐港铁路公司投资28万元对管内8处繁忙道口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设施,实现了繁忙道口视频监控全覆盖,为道口安全上了一道“保险”。 2014年2月,为满足迁曹铁路运输的可靠性、安全性的要求,适应生产的发展及运营需要,由唐港铁路公司投资2232万元的《迁曹线铁路视频监控系统》系统工程,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正式投入使用。迁曹线增建铁路视频监控工程。相继在迁曹线菱角山站、柏庄站、滦南站、闫武营线路所、侯各庄线路所、聂庄站、曹妃甸北站、曹妃甸站、曹妃甸西站、曹妃甸南站、乐亭站、东港站、京唐港站等站的车站咽喉区、车站运转室、车务外勤作业点、通信、信号机械室、信号中继站安装了视频监控点,并将既有的曹妃甸西站、东港站的翻车机机房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并纳入可控范围。同时在唐港铁路公司设置了监控中心,同时与大秦线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连接并实现与太原铁路局综合视频系统融合。视频监控系统分别在各车站咽喉区和关键作业点安装了118个摄像头,可以实现360度旋转,视频终端服务器储存能力分别为12TG和9TG,可调取20天,可以在第一时间随时监控和掌握各车站、一线作业岗点的情况,达到了既满足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通道的要求,又能满足对既有的传输系统提供保护通道和其它工程通道的要求。为实现综合视频监控中心对管内重点岗位24小时全天候、全过程监控,进一步实现迁曹铁路视频监控的全覆盖奠定了基础。

  以安全、优质为目标,重点工程建设取得全面进展。

  2012年以来,唐港铁路公司为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能力,提高运输效率,实现增运上量,更好地为曹妃甸港区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进一步加强了对重点工程的建设和组织。2012年8月,由唐港铁路公司投资2.1亿元的曹妃甸西站改扩建工程全部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此项重点工程在曹妃甸西站重、空车场各铺设增加两条长18.8公里的到发线钢轨,铺设铁路道岔87组、铺设灰枕29906根,新增卸车环线两条,并改建既有咽喉区布置及相关的电力、供电、通信、信号等附属工程。改造后的曹妃甸西站能够连续接卸8列两万吨重车,同时容纳5列两万吨空车待检,大大压缩了重车等卸、空车等线时间。与曹妃甸西站扩能改造相配套、曹妃甸港新增两台四翻式翻车机,年卸车量增加3000万吨,卸车能力将攀升至大秦线卸车总量的40%以上。2013年5月,由唐港铁路公司投资1.9亿元的东港站增建到发线工主体程正式竣工,并且全面完成翻车机调试工作,正式投入使用,卸车翻煤。东港站改扩建工程为东港站第一翻车机房新增第三翻车机,铁路配套建设重、空车到发线及卸车环线。进一步压缩了运煤列车的卸车等线时间,加速车辆周转,为推进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发展速度,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挥了更大的促进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了铁路繁忙道口平改立工程的全面推进。2012年11月,由唐港铁路公司投资兴建的滦南中大街立交桥竣工通车,标志着唐港铁路公司管内三座上跨大桥全部完成。

  以完善制度,狠抓落实为保障,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预防为主,惩防并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发挥纵横相济的党风廉政建设网络作用。

  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公司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的廉政分工体系。日常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在提升层次、改进方式、创新载体上下功夫。坚持“一月一教育”“一季一活动”“一年一总结”和“读报思廉”评比、“警示教育”会、发送“廉洁短信”等行之有效的载体,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良好文化氛围。全年无党员干部违纪现象发生。在发挥纪检监督作用上,参与招投标和重大物资采购工作。2013年,纪委共参加34次招投标,其中工程招投标10次、设备招投标24次;涉及资金1.16亿元,在确保工程优质、物资优良的前提下,实现了干部廉洁不腐的目标。在发挥廉洁文化作用。公司作为唐山市廉政文化进企业示范点,通过党纪政纪条规知识竞赛、廉洁格言警句征集、书画展览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发挥廉洁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公司网开设“廉洁文化专栏”或“廉政文化论坛”等,进行经常性的廉洁文化传播。在各处醒目的地方,悬挂宣传图板、标语,设立廉洁文化景观,烘托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在坚持廉政学习自学与集中制度过程中,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引导大家观看警示片和学习先进典型,以案件警示和教育党员干部群众,提高公司的社会公信度。用真实的案例给予干部职工深刻的教育,使大家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做到警钟长鸣,确保“工程不朽、干部不腐”。针对年内各项工程建设多的特点。重视认真落实部党组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铁路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的通知》,健全完善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细化公司《招投标实施细则》,使监督内容向招标前、招标后延伸。同时加强施工监督检查,加强对外投资项目调研论证,严格民主决策程序,对重大投资项目、重大资产处置、大额资金拨付、项目开发、合同签订等坚持集体研究决策,不断强化投资项目管理。强化内部管理,建立人、财、物等内控机制,促进依法、规范管理,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以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己任,全面实现创先争优。

  为充分发挥职工在安全生产、运输经营、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唐港铁路公司始终坚持从以倡导诚信安全行为为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活动,使职工充分认识“安全为天、责任如山”的深刻内涵。真正引导职工把“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我保安全”变成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同时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征集安全谚语、格言、警句”活动。2012年,先后征集安全谚语、格言、警句587条,并且在汽车队班组、多经公寓分别组织开展提高驾驶技能、技术操作的“岗位练兵”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公司从全面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入手,组织职工进行革命传统红色教育。让广大干部、先进工作者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宗旨意识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和党史党情教育,着力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着力增强公司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了公司员工比、学、赶、帮、超的热情。从努力搭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平台入手,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争做“岗位技术标兵”活动。拓宽活动载体,注重典型激励。组织职工学习观摩了“唐山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展”。启发鼓励职工岗位技术创新,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公司的快速、持续、稳定发展建功立业。从全局激发职工爱党、爱祖国、爱公司、爱岗位热情入手,先后组织职工参加唐山市总工会组织的“万人签名”社会活动和开发区组织群众文化艺术节全民健身大赛;全民歌咏比赛、职工运动会、体操比赛等系列活动、先后为汶川地震灾区组织捐款累计41万元;为开发区困难群体组织捐款14400元,还先后组织33名职工自愿参加了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奉献爱心。

  以全面塑造公司形象为重点,精神文明建设逐步提升。

  唐港铁路公司始终坚持围绕“和谐铁路公司”建设,以打造全国一流合资铁路为目标、深入开展“塑造形象、提升品位、优质服务社会、力争常态优秀”为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考核,先后组织新转正党员到乐亭李大钊纪念馆举行入党誓词活动;组织优秀党员和先进职工赴遵义缅怀先烈、进行革命传统红色教育。让广大干部、先进工作者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宗旨意识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和党史党情教育,着力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着力增强公司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了公司员工比、学、赶、帮、超的热情。公司主要领导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亲自走访当地四个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并送去慰问金。公司团委由过去公司单纯组织义务劳动延伸扩展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公司全体团员为智残儿童伸出双手,献出爱心,让智残儿童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组织近30名团员专程来到乐亭特教学校,举行为孩子们献爱心捐赠社会公益活动。他们将购买的价值近8000元的书籍,及各种文体用品捐赠给了在特教学校上学的孩子们,公司团委组织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团委还组织公司优秀团员、团干部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丰润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唐港铁路公司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根本,以创建全国一流合资铁路为目标,优化和谐、稳定、高效、一流的公司内外环境,关爱体贴职工,关心善待职工,公司先后投资1506万元的公司五层机关单身宿舍公寓楼正式投入使用。为公司单身职工创造了宽敞、明亮、舒适的住宿环境。公司每年为职工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开设职工免费理发室。从2013年起,对公司正式干部职工分期分批到世界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和坝上草原进行职工带薪年休假与职工健康休养相结合的健康休养,并形成常态化,深受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

  唐港铁路公司内外环境全面创先争优,坚持以创建全国一流合资铁路为目标,不断优化和谐、稳定、高效、一流的公司内外环境,使公司形成了干群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共同为唐港铁路公司的全面发展、为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和曹妃甸区的快速发展做出贡献的良好氛围。

  唐港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唐港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由唐山港口投资公司、北京铁路局共同出资组建的唐山滦港铁路有限责任公司,1992年11月28日投入临管运营。2005年,通过“增资扩股、变更登记”的方式,组建新的合资铁路公司。由铁道部、唐山港口实业集团公司、国投交通公司、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建设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华润电力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为响应铁道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担当大秦铁路扩能分流任务,更好地为环渤海地区经济蓬勃兴起以及首钢等一批落户唐山沿海的大型企业做好服务。公司于2005年8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公司成立后的同年10月21日,迁曹线(迁安北-曹妃甸港)在滦港铁路的基础上开工扩建, 12月1日聂庄—王滩电厂线开通,2006年12月26日迁安北站至曹妃甸南站开通,2007年11月28日东港站开通,大秦铁路的万吨煤炭列车开始进入唐山港。2009年2月25日曹妃甸西站开通,我国北煤南运的又一出海通道迁曹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2010年1月26日,迁曹铁路京唐港、东港线开行2万吨组合重载列车,2014年1月1日起,迁曹铁路开始开行2.1万吨组合重载列车。标志着唐港铁路重载列车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公司管辖线路营业里程232公里,正线扩展里程393.5公里,11个运营车站。

  唐港铁路公司担负着迁(安)曹(妃甸)2万吨重载运煤列车运输和滦(县)(京唐)港铁路运输的经营管理,以及为唐山京唐港和曹妃甸两大港区提供煤炭、焦炭、钢材、矿粉等货物提供铁路运输服务。迁曹铁路作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也是“北煤南运”实现大秦线分流,连接唐山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的又一条出海通道,已经成为曹妃甸港区构筑最经济、最便捷的后方交通体系,是港区建设发展的“命脉”之路。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污水排入青龙河 排水公司:污水已停止向外排放   14-03-06
学雷锋 唐山供电公司青年服务传递正能量(图)   14-03-0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