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代表委员提案贵精贵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12 10: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开“两会”,代表委员纷纷提交提案,热情高,质量更高,可喜可贺。他们为了保证提案质量,深入调研,走访查询,撰写材料,反复修改,反复论证,可谓不辞劳苦,殚精竭虑。这些提案给力,接地气,可行性很强,反映了人民心声。

  但毋庸讳言,也有个别提案,异想天开,哗众取宠,被人称为“雷人提案”;还有个别提案,脱离实际,内容空洞,被人称为“弱智提案”,使人齿冷。童话大王郑渊洁就在其新浪微博中称:“我如果是代表或委员,参加两会的第一个提案将是:《关于如何减少弱智提案的提案》。”

  古往今来,朝廷议事,大臣建言,国家开会,代表委员提案,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建言水平、提案质量却大相径庭,高下分明。差在哪里?有认知水平、见识心智原因,也与认真态度与投入精力有关。如果不下功夫,不动脑筋,不去调研,随便弄个什么东西来凑数,或人云亦云炒剩饭,或闭门造车不靠谱,那样的提案就肯定没什么价值,只能贻笑大方。

  嘉庆年间,洪灾泛滥,如何治理?有大臣建言,把妇女集合起来,每人以黄色裤带系腰间,沿长江、黄河示威游行,以遏制水患。其原理是:黄属土,土能克水。幸亏嘉庆还没那么弱智,面对荒唐提案,一顿训斥了事。

  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有大臣提出“传令甲保遍收所近妇女溺器”大策,让军士举起粪桶,对阵洋人坚船利炮。这建言还真被领军统帅杨芳采纳了,可结果是,一开战,虽海面飘满粪桶,英舰仍长驱直入,杨芳部溃不成军。时人写诗讽之:“粪桶尚言施妙计,秽声长播粤城中。”

  “雷人提案”不仅中国有,外国也不少。现年56岁的新泽西议员安德鲁,被美国媒体评为“最无用议员”。他在国会任职23年,共撰写646份议案,竟然无一份议案被国会通过成为法律(2014年2月8日《山西晚报》)。从议案数量来看,他还是相当敬业的,平均每年要提近30份议案,但因为都不靠谱,最后都成了没有用的哑炮。

  可见,议案贵精贵实不贵多,质量重于数量。抗战期间,在第二届国民参政会上,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曾提出一个“敌未出国土前言和即汉奸”的提案,沉重打击了投降派的嚣张气焰。提案只有11个字,却被称为“古今中外最伟大的一个提案”。这样的提案,言简意赅,务实求真,一字千钧,堪称楷模,足资效仿,不怕其多,只恨其少。

  东拉西扯,论古说今,无非是希望看到代表委员们有更好的提案问世,以服务国家人民,促进改革发展,为“中国梦”增砖添瓦。同时,不妨也查一查,看其中有没有消极怠工的主,或多年没有提案,有负人民重托;或提案从未采纳,不够履职水平。虽不一定要给其戴上“最无用”桂冠,但这么一查,也让他出一身汗,打个激灵,知道代表委员不是那么好干的。 (陈鲁民)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14-03-01
唐山召开民族工作协调委员会全体会议   14-02-25
唐山路南稻地镇代表委员:凝心聚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14-02-25
徐昌盛:准确定位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   14-02-25
唐山路南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胜利举行   14-02-2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