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反四风从弃官僚风做起

  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可直到今天,官僚作风仍未彻底根除,群众对此十分反感。

  一些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主仆关系倒置,把自己当主人,把群众当仆人。有的与群众说话吆五喝六,办事时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或是不负责任,一句“明天再来”、“以后再说”草草了事;有的学习不够,说的是老话,贯彻执行过程中满足于“大概”、“差不多”;有的对群众缺乏深厚感情,认为群众有困难是“正常现象”,不愿“与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

  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在老百姓心中“官僚得很”,那么这样的干部不管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不需要的。要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必须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必须勤于“接地气”,这是我们做工作的根本。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只有“零距离”接触群众,才能看到老百姓吃的什么饭、穿的什么衣、住的什么房,才能了解到老百姓的心愿,感受到老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

  “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领导干部要把自己当成普通劳动者,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到田间地头去,与群众一起劳动、一起流汗,让脚下多沾点泥土,心中多沉淀点真情。

  读懂群众这本“无字书”,科学把握群众工作方法,就要善于同群众交流。行政命令式的“一厢情愿”,往往是得罪了群众,还办不好事情。要学习群众的语言,讲群众听得懂、听起来有味的话。比如,与群众讲小麦长势比讲卫星上天实在,讲邻里关系比讲国际关系管用,讲听得懂的“普通话”比讲本本上的“高级话”有效。

  党员干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以清廉正气凝聚人心、取信于民。

  (嘉辰)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2014年唐山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14-03-01
唐山市委宣传部:解决四风问题 提升服务大局水平   14-02-27
唐山市委组织部聚焦四风查摆不足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14-02-26
“四风”整改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14-02-21
反“四风”,谨防腐败新花招   14-01-2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