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晒“权力清单”促行政权力“透明化”

  记者昨天获悉,杭州富阳市已于3月7日起在网上公示“权力清单”,同时向社会公众征询意见并接受公众监督,这也是迄今为止全国首份“晒出来”的县级权力清单。(搜狐新闻3月8日)

  一个县级政府和所属部门到底有多少项行政权力,具体常用的又有哪些,对许多人来说,这些都是相当陌生甚至“神秘”的。如今,大晒“权力清单”给了大家一个了解权力如何运用的机会。把权力置于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直是党和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法治政府是阳光政府,晒出“权力清单”是依法治国的需要,这也是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首先,“权力清单”有利于实现行政权力“全透明”。“权力清单”一晒出,行政单位能行使什么权力、怎么行使都可以查到,工作人员想“模糊性处罚”都难,许多网友表示,“以前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现在通过上网一查都一目了然,对行政部门也少了些埋怨和误解”。行政权力公开了、透明了,老百姓和政府之间不在隔着一道屏障,干群关系自然也被拉近了。

  其次,“权力清单”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权力清单制度改革带来的不单单是“透明”,还有“减权”,富阳市在此次行动中“减权”幅度近40%,项目审批程序大大减少,为民办事效率大幅提升。“权力清单”晒出来,对行政部门的要求就更高了,从而进一步推动政务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防止和减少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的不当甚至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

  此外,“权力清单”有利于约束政府行政权力,进而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权力清单,实际上就是为政府权力套上“缰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权力清单”的背后是能形成一个可检查、可追溯、可监管的权力运行体系,一个分工合理、责任清晰、运转高效的政府治理结构,一个全面监督权力运行是否规范的平台。“权力清单”约束了行政权力,进而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防止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

  “晒单”标志着行政体制的不断进步。但在“晒单”的过程中,必须要克服部门利益、清除人为障碍。在权力公开之后,应注意不同部门间事务的集中和整合,警惕权力转移后的“变相寻租”问题,要及时建立相关监督机制,让好政策得到好落实。

  (董双双)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商家“发现假币没收” 银行:商家无此权利   13-12-19
给违建“开绿灯” 谁给你的权利?   13-12-11
村民千棵樟树连夜被砍 是权力惹的祸   13-12-02
唱歌跳舞自由应以不侵他人权利为界   13-11-21
拆除违规建筑莫让权利变成“拳力”?   13-10-2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