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教师法》执法检查工作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15 9: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份令人满意的“民生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教师法》执法检查工作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媛媛通讯员马惠)春天,伴着渤海湾的声声潮歌,如约而至。

  春天,是希望,是阳光,更是温暖——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教师法》执法检查,跟踪督办;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文件,制定措施,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全市数万名教师倍感温暖,如沐春风。

  这是马年新春的美好“馈赠”,这是一份令人满意的“民生答卷”。

  全面“体检”找出症结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

  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在开局之年,决定在连年听取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报告、调研民办教育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全力开展一次《教师法》执法大检查。

  2013年6月,执法检查活动紧锣密鼓拉开帷幕——

  制定方案、成立执法检查组、召开动员会、邀请法学教授举办专题讲座、各县(市)区自查自纠……9月18日至23日,执法检查组在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民的带领下,深入滦南县、滦县、开平区等地进行重点检查。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开展了认真的自查自纠。

  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检查组深入11所中小学、幼儿园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面向全市发放10000余份调查问卷,对各地学习宣传实施《教师法》情况、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教师待遇落实情况以及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而后,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教师法》有关情况的汇报,进一步全方位地掌握了全市《教师法》贯彻实施的情况。

  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青黄不接,师资力量不足,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缺编问题严重;教育资源不平衡,教师压力大、待遇差引起部分教师流失、流动;教师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队伍需要进一步扩大;少数教师师德师风缺失,体罚学生,有偿家教……检查中发现了诸多问题。

  依法落实待遇,解决存在问题,全市数万名教育教学工作者在殷殷期盼。推动教育发展,让人民满意,是摆在检查组面前的沉甸甸的责任……

  全力关注措施跟进

  教育是系统工程,教育的长足发展,需要人民群众的关注和全社会的支持。

  为此,检查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媒体宣传。人大执法检查,是促进工作的过程,同时也是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的过程。检查组与新闻媒体协商,从召开动员大会、深入基层调研,到常委会审议执法检查报告,一直跟踪报道,吸引全社会依法关注教师、关注教育,重视教育、支持教育。

  民主讨论。为找准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撰写出有价值的执法检查报告,检查结束后,检查组随即召开了全体会议,交流总结实地了解的情况,讨论分析教师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市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一道研究改进工作的措施。在此基础上,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集中审议。2013年10月29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唐山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办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为唐山的教育事业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一致认为市政府认真贯彻执行教师法,在宣传培训、队伍建设、执法检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执法检查报告所发现问题准确,同时对进一步贯彻实施教师法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大力宣传,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落实待遇,进一步提高教师工作生活质量;加强领导,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指出要对代课教师工资低于本地区最低工资水平标准、在编不在岗和抽借调教师、教师职称评聘不合理、公办幼儿园收费偏低等问题进行重点督办。

  全程督办强力整改

  做好督办工作,是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提高监督实效的重要环节。

  2013年10月30日,常委会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教师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报告转交市人民政府,并要求市政府按规定将研究处理情况在当年12月30日之前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期间,市人大教科委进行跟踪督办,与教育主管部门多次沟通,召开协调会议,明确了该市政府解决的尽快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应列出解决时间表;市政府解决不了的,应做好调查研究,说明原因,上报省政府主管部门。并决定在再次审议之前,对其落实审议意见、改进执法工作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或检查,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档次,对其落实审议意见的工作进行测评。测评为不满意的,责成政府及其执法部门重新整改。

  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责成市教育局就《报告》提出的问题逐项梳理分析,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研究解决。针对常委会四项跟踪督办事项,深入摸底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要求各县(市)区政府限期整改,切实整改到位。市政府办公厅还专门印发了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就相关问题抓紧整改。

  路南区的44名代课教师欣喜地看到自己的工资增加了;遵化、滦县的代课教师的工资已达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玉田、路北承诺今年逐年补充新教师;被相关部门抽借调的人员,大部分返回工作岗位或按规定履行了相关手续;教师评聘指标偏紧和公办幼儿园收费偏低问题,市政府也已责成相关部门向省职改部门和省物价部门反映情况,提出了建议……

  冬去、春来,市人大《教师法》执法检查为我市教育带来了一片新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安树彦在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14-03-13
唐山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主任会议   14-03-07
唐山团市委十七届六次全委会议召开   14-03-06
唐山市人大召开老干部座谈会   14-02-2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