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简政放权,开弓了就没有回头箭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在“反腐”问题上李总理提到:今年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而且要加快推进“权力清单”公布,界定权力的边界,防止滥用权力。李总理的回答表达了中央将以简政放权释放权利,实现釜底抽薪反腐。

  “简政放权”是权力外放,是自我革命的开拓者。去年以来,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有416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简政放权,就是为了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通过简政放权,切实给企业松了绑,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去年新注册企业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是十多年来最高的。李克强总理用“简政放权”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统一到中国梦上来,为实现“中国梦”积聚着强大力量。

  同时,行政审批制度不下放也会造成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腐败,这也是最大的问题。腐败是人民的天敌,也是人民政府的天敌。行政审批若不下放,很多东西有可能变成交易,腐败就会频发。

  从实际看,在推进简政放权中,也确实会遇到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中央领导集体反复强调实行“零容忍”。我们相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取得新成效,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中国是法治国家,要用法治的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

  总理的话干脆、生动,又有韵味——“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我们还要继续啃‘硬骨头’”!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