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要培训 更需监管

  3月13日上午在晋城召开的国务院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3·1”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透露事故共造成31人死亡、9人失踪。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尽快查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严肃予以问责。同时,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切实加强各类隧道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工作。(2014年3月13日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

  3月1日下午14时52分,两辆危化品运输罐车在晋煤外运大通道、山西晋城至河南济源的晋济高速公路岩后隧道发生追尾相撞,导致前车甲醇泄露,在司机处置过程中甲醇起火燃烧,隧道内车辆及煤炭等货物被引燃引爆,事故共造成31人死亡、9人失踪。事故发生后举国震惊,我们在深深哀悼的同时,也不禁思考:为何“安全生产”时时刻刻挂在嘴边,却还是频繁发生各类事故呢?

  单单就这起事故来说:事故的两辆车上的驾驶员与押运员都持有从业资格证,但对所拉运货物的特性、安全运输的规定、发生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法等基本知识一概不知,只知道所拉货物为易燃物;烟雾报警器失灵,没有起到报警作用,一些车辆里的人员没有及时逃离;隧道中间的应急逃生通道关闭,逃生指示不明显,火灾事故发生后,现场一片混乱,人员只能从隧道的南北出口逃离,中间的人没来得及逃离;更为遗憾的是,消防水龙头竟然不出水,消防车辆只能从高速路下边拉水灭火、降温,延误了灭火时间。而事故发生1小时40分后,一辆拉有液态天然气的大型车辆又发生了爆炸,汽车的一半在隧道内被炸飞了50米。这起事故也暴露出肇事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内部管理混乱,挂而不管、以包代管;肇事的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员、押运员安全意识薄弱,不按操作规程操作;距隧道出口3.8公里处设置的煤检站不利于车辆快速通过隧道;有关地方政府及其相关主管部门监督管理不力;隧道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

  当前,我们党正在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的根本核心便是联系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呼声,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的“接地气”。在各项的培训之后,监督管理部门是不是落实到位,定期的检查是不是能跟上,都不只是说说而已。希望此类事故今后能少一些。

  (恋芳)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开平工商局念好烟花爆竹监管“紧箍咒”   14-01-27
隐形送礼“神器”如何监管?   14-01-26
国铁局监管铁总与级别有何关系?   14-01-24
唐山:迁安突出重点加强春节市场监管   14-01-23
唐山:迁安工商听证质询接地气转作风提效能   14-01-1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