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地税局开展便民办税行动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24 8: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最是三月春风暖——市地税局开展便民办税行动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李娜 唐宝强)阳春三月,万物生辉。

  借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场以“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为主旨的便民办税行动,在全地税系统拉开帷幕,奏响了春日凤凰城的暖心序曲。

  问需:以纳税人满意为目标

  “在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率方面,我还是非常满意的。但是希望能提高政策送达的针对性。”在不久前地税局召开的税企恳谈会上,港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宝君道出了心声。

  2月27日,市地税局多功能会议室座无虚席,2013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班在此举行,来自全市企业的1000余名财务人员分5期接受了培训。这只是该局“税法大讲堂”的一个剪影。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只有摸准纳税人的需求脉搏,纳税服务才能有更加明确的目标。为全面了解纳税人涉税诉求,该局以构建“需求导向型纳税服务体系”为目标,广泛开展“问计于民、问需纳税人”活动,使纳税服务每一环节都蕴含“以人为本”的理念。

  他们着力搭建税企良性沟通机制,坚持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连续多年走进“阳光热线”直播间、走进唐山晚报值班室,与纳税人开展互动交流;积极开通政务微博,利用新兴媒体平台广泛征集意见。

  为搭建税企密切沟通的桥梁,该局坚持实行税企恳谈会和局长接待日制度。截至目前,全系统已组织税企恳谈会和局长接待日活动40余次,接待纳税人500多户,解答问题300余个。

  基于纳税人的实际需求,该局定期举办“税法大讲堂”,免费为纳税人开展专题培训辅导,帮助其熟悉相关税收政策,掌握办税流程和技巧。仅2013年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11期,培训纳税人2000多人次。今年,他们还将与国税部门携手,共同建立纳税人学校,在师资力量、授课内容等多方面予以升级,着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多的便利。

  针对重点纳税人和重点建设项目税收政策复杂、纳税人掌握不透彻的现状,他们组建了“纳税服务专家团队”,借鉴“客户管理”模式,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政策推送,帮助其规避涉税风险,履行税收义务。

  面对在办税中时常接触到的老、弱、病、残、孕及确实不能正常办理自身业务的纳税人,该局成立了“爱心援助行动组”,及时提供专业的涉税爱心服务和代办服务,以解其燃眉之急。“地税部门真心实意地听取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解难题,这是对我们莫大的尊重。”纳税人对地税部门问需于民的做法由衷点赞。

  开门纳谏、立改立行。正是遵循着这样的衍化路径,该局逐渐将纳税服务融入到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实现了纳税服务由浅到深、由表及里、由粗放到精细的发展过程,形成了“3E”服务、“4S”服务、“心悦服务”等一系列在纳税人之间口口相传的优质便民服务品牌。

  减负:

  39项服务“免填单”

  执法,为民;服务,为民。基于这一核心要义,该局在提高办税质效的同时,大作“减法”文章,着力使纳税人在地税办事更方便、更舒心。

  他们从明确岗位职责、优化办税程序入手,大力完善全程协办服务机制,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度,广泛实施提醒服务、延时服务、一次性告知服务、预约和反向预约服务等便民举措,尽力使纳税人一次上门即能得到满意的服务。

  他们全力精简办税手续,对原有各种报送资料、表证单书开展拉网式的“大清理”,实行取消、合并、简化,对涉税资料实行“一次报送,多次使用”,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重复报”的问题。

  提起市地税局的便捷服务,市民赫宝军逢人便竖起大拇指。前些天,他因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事宜来办税服务厅缴纳契税。“当时我急着办理土地证,可办理土地证就必须提供契税税票。等我急匆匆地赶到地税办税大厅,才发现资料没带全。”对于当时的情景,赫宝军仍记忆犹新:“我以为肯定办不成了。地税工作人员却热心地告诉我,只需填写涉税资料补正承诺书,事后再把欠缺资料补正,就可以先给我办理业务。这可真是太贴心了!”

  让赫宝军“贴心”的感觉,就源于地税局创新推行的“事后补正”服务制度。在该制度深受好评基础上,他们又陆续推出“预审核”“免填单”等项服务,对包括税务登记、纳税申报、涉税审批在内的39项涉税事项全部“免填单”,大大减轻了纳税人报送、填写各种涉税资料的负担,免去了因资料不全而往返多次的烦恼。

  “能取消的一律取消,能下放的一律下放。”遵循这一原则,该局对全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彻底梳理,面向社会公开涉税审批事项清单,并进一步简化了审批手续,增加了执法服务的透明度,使手中的权力真正为民所用。

  提速:

  “智能化”让纳税更“简单”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优质便捷的办税服务离不开信息化的强劲支撑。为此,该局坚持“探索、应用、创新”的工作思路,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办税方式,着力让纳税成为一件“简单”的事情。

  为解决纳税人排队等待时间长的问题,他们率先引进自助办税服务模式,将办税服务厅向外延展,在一些商业中心、银行网点等人员密集区增设自助终端设施,竭力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多点位的办税服务。在此基础上,他们自主研发了社保费自助缴费终端,解决了自由职业者社保费缴费排队拥挤问题。去年,依托自助终端共代开发票10420笔次,征缴社保费14986笔次,入库税费14541万元,“自助办税”已成为不少纳税人的首选方式。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提升效率。在完善传统办税服务模式的基础上,他们探索建立了集办税、服务、管理、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只要有一台联网电脑,就可足不出户实现申报、缴税。

  依托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他们开通了具有实体办税服务厅功能的“网络纳税服务车”,免费为重点税源企业、外埠纳税人和需要援助的纳税人提供全职能上门服务,将便民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到我市古冶区承建一项目,可谓人生地不熟。正当他们为办税犯愁时,该局把网络办税服务车开上门,现场为纳税人办理了报验登记、首次纳税辅导、代开发票业务。该企业财务部长张书强激动地连声说:“方便!贴心!真没想到!”

  “服务无止境,无悔始追求。”今年,该局又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先进的智能办税服务厅建设。通过全功能办税终端,税务人员即可实现对纳税人的远程视频辅导,涉税资料也将全部实现电子化管理,办税将变得更简单、更高效。

  “一条条纳税服务的‘智能快速公路’,不仅实现了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的超时空、零距离,也使纳税人与地税人的心贴得更近了!”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志华对此深有体会。

  规范:

  让纳税人真正得实惠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只有“最大限度地规范税务人”,各项便民举措才不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才能“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

  该局秉承“专业性、适度性、实用性”原则,制作了《文明服务礼仪标准手册》《文明服务礼仪标准示范片》,聘请专业人员开展全员全岗位的礼仪培训,把服务的链条由征收领域延伸到管理、稽查、税源监控和各级机关,通过讲文明、知礼仪,规范窗口单位的日常行为。

  去年,该局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作出了纳税服务公开承诺。今年,他们再次将税法宣传、政策咨询、办税服务等十大方面、近80个具体办税事项的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向全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与此同时,该局依托征管系统数据信息,结合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和第三方明察暗访情况,建立健全了纳税服务质量考核评价制度和纳税服务投诉处理机制。

  最是三月春风暖,便民服务马上行。秉承“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情系纳税人,服务无止境”的理念,唐山地税人在服务中思变、求新,用一项项暖心之举,赢得了纳税人的理解和尊重,便民服务的和畅之风绘出了一幅“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丽画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食药监局:治理餐桌上的污染不放松   14-03-21
治理餐桌上的污染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14-03-21
为民服务之树长青   14-03-20
唐山:滦县农民“网络备耕”忙   14-03-20
唐山市老科协:让科技在服务“三农”中开花   14-03-2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