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婴儿安全岛”是社会慈善的试纸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25 9: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3月16日,广州宣布试点“婴儿安全岛”暂停,原因是短时间内弃婴数量已超出福利院承受的极限。这是全国第一个被迫关闭的弃婴岛,仅运行了50天,接收弃婴262名,且全部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关闭了弃婴岛,却关不住弃婴岛背后的缺憾与隐忧。对此,有民政部门官员表示,待条件成熟,会适时重开(据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各地试点“婴儿安全岛”,是完善社会慈善救助的重要举措。 “婴儿安全岛”运转正常与否,长久与否,都是检验社会慈善救助程度或水平的一张试纸。这也等于说,如果整个社会慈善救助能力不足,那么“弃婴安全岛”决难孤军深入或单兵突围。

  如此,“婴儿安全岛”仅停留于个别省份的试点阶段,而不能及早完善机制体制,跟进资金支撑,加大设施建设和增录救护管理人员,及早实现全面开花、全面铺开,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局面,那么,因为婴儿数量及福利院救助能力的限制而不得不闭岛的尴尬处境,就决难规避,并且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从“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多是患病婴儿现象分析,首先缘于社会对患病婴儿的救治力度不够。而这个“不够”,又是归属于社会对患有重大疾病人群救治救助的整体框架之内的。社会人群谁都没有特殊的救治救助“绿色通道”,患病婴儿自然概莫能外。这只会让“婴儿安全岛”带来的亮光刹那一闪,随即黯淡,湮灭于无。

  其次,认为“婴儿安全岛”是社会慈善的试纸,还在于目前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未尽如人意。一些组织和基金会面临信任危机。这样背景下吁请全社会力量参与“婴儿安全岛”建设及管理,恐怕应者寥寥。

  第三,“婴儿安全岛”注定绕不开法律考问、道德考问。包括“安全岛”建立是否于法有据,包括对被接收弃婴生命权益的尊重,在他们的疾病救治、生命安全、监护服务诸方面是否有切实的保障。无数病婴聚集“安全岛”,谁都需要特别救治,谁都需要特别监护,而传统意义上的监护人丧失,有关部门怎么对待他们的生命,甚至躯体、器官,乃至病逝后的遗体,是亟须回答、亟须破解的问题。

  第四,针对广州“婴儿安全岛”关停缘于财政资金支撑及收养能力有限问题,有专家提出在加强监管和引导的前提下,放宽“慈善限制”,吸纳民间力量参与其中,笔者不敢看好。目前,有监护人的幼儿进民办幼儿园尚且问题重重,无监护人的婴儿进民办性质的“安全岛”实在难保安全。“婴儿安全岛”的职能,不像幼儿园仅搞好看护、教育那么简单,还有棘手的疾病救治问题。

  “婴儿安全岛”是社会慈善的一张重要试纸,无论试点与否、推广与否、关停与否、重开与否,都要审慎对待并解决上述问题。弃婴一旦进了“安全岛”,就该确保其安全和尊严。这一点,除了资金、场地、人员保障,必须跟进法律保障,有效监督。这张试纸,除了检验了“婴儿安全岛”,更检验了我们有关部门乃至全社会。(贾志勇)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强化农村食品安全监管2054家中小餐饮持证经营   14-03-22
“支那”改“中华”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14-03-22
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会议在唐山召开   14-03-22
唐山621家餐饮服务提供者可快速检测食品   14-03-22
国际旅游岛武术大赛唐山选手荣获三金四银   14-03-2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