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治腐要登记官员房产加群众监督

  据媒体报道,部分部委处级以上干部开始登记房产。而就在一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在2015年以前,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联网,而网易新闻刊文指出,官员自曝已处置完房产:傻子也不会等联网后被查。上述措施应该说是堵住不动产腐败的有效方式,但是上述措施仅仅是第一步,要想堵住腐败,还须做到透明、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买房子置地是中国人最喜欢的投资方式之一,而现在的房产则兼具房子与土地的双重特性,因此,掌握官员房产登记信息对于发现官员腐败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而房地产信息实现联网也是接受官大群众监督的重要前提。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中。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改进作风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持之以恒。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另一方面也要严厉打击违纪行为。在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同时,也要把官员的财产申报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搞清楚官员的房产是否是来源清楚、合法。而众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被曝光查处,正是得益于无处不在的人民群众。群众是最强大的监督力量,依靠这种力量,不良之风隐藏的再深也能被发现,那些奥楚蔑洛夫们的衣服再多也能认清其本质。

  群众不仅是转作风中的最公正的监督者,也是转作风中的最客观的评判者,因此,可以把所有的官员的房产信息纳入到登记的范围中来,让所有官员都接受群众的监督。《法制日报》19日刊发题为《登记官员房产应成为统一动作》的文章,称登记官员房产不能只限于北京以及部分部委处级以上官员,而应该对所有部委、地方公务员的住房进行全面登记。

  群众的监督具有全方位和全时间段的特征,因此,群众既可以监控到官员提前抛售不明来源的房产,也可以注意到某些官员转移房产。当前登记房产、公示财产的压力越来越大,民间反腐潮风起云涌,网络晒房产事件不断出现,群众的监督让那些拥有多处房产官员感到了巨大的压力,而保持这种压力不仅是治病救人的良药,也是预防疾病的疫苗。

  (于兴杰)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区纪委一届三次全会召开郭竞坤出席并讲话   14-03-12
“你懂的”, 一个坚定的信号   14-03-07
打老虎,拍苍蝇贵在坚持   14-03-05
巡视工作出成效 反腐倡廉新成果   14-03-05
唐山市纪委:提升队伍素质 打造反腐铁军   14-03-0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