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扶爱基金化解“扶不扶”的纠结冰点

  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中美集团共同发起的“扶一把爱传递——中美扶爱基金”3月19日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中美医院正式成立。该基金将聚焦于摔伤医疗救助、见义勇为者保障等相关公益慈善事业,第一时间为紧急事件提供包括医疗、法律、经济等多方面的援助,减轻“扶人者”的后顾之忧。(3月20日人民日报)

  扶不扶,一直是被大众热议的社会话题,尤其是近年来发生的“四川达州3名儿童搀扶倒地老太被讹”、“浙江金华八旬老人倒地五六分钟市民不敢扶”、“北京老外撞人却误传倒地老人讹诈”等一连串事件,将公众对此的关注与讨论推向了新的高度。

  如果遇到老人倒地,公众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在有139010人自发参与的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这项调查中,55.6%的人选择直接走开,23.4%的人选择留下证据或找到证人后再扶,12.6%的人选择拨打110并等待,仅有5.4%的人选择毫不犹豫主动扶起来。“直接走开”超过半数,似乎体现出了当今社会道德的滑坡。然而调查还显示, 84.9%的受访者坦言自己就存在“扶老人”的道德焦虑,扶不扶老人真的很纠结。

  笔者认为,面对人们为自己不受冤枉之灾而置跌倒老人于不顾时,面对社会无力扶起时,它就不仅仅是一个道德考题,还需法律法规和社会保障等层面的完善。司法部门应释放公平正义的力量,充分尊重证据,以公平正义的立场廓清真相,使每一名讹诈者受到法律的制裁,每一名善良者受到法律的保护;学习借鉴国外的经验做法,通过立法举措使公民切实履行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义务,对不履行救死扶伤和诬陷他人的行为,处以重罚,既鼓励公民当好人做好事,又防止道德缺失行为发生;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建立建立老人倒地摔伤保险、扶老风险保险和专项救助基金等,降低扶人的风险成本。

  当前,各地纷纷出台《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办法》,通过提高表彰奖励标准、大力表彰先进典型、加强帮扶慰问等具体行动,鼓励见义勇为,树立良好社会风尚。但是单纯针对“扶不扶”出台的政策还在少数。建立“扶爱”基金这样的基金会,既是老人的福音,又是好人的保障。有了专项基金,各类“好人”做好事无后顾之忧,可以让“好人”放心去做好事,可以避免老人跌倒无人敢去扶起等类似故事再次发生。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更多的社会力量都参与到这一行动中来,从根本上解决“扶不扶”的纠结现象,才能真正创造一个诚信、宽容、互助的社会环境。

  (伦杰)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区494名空巢老人有了“爱心手机”   14-03-22
唐港区爱心之花遍地开   14-03-21
唐山爱心人士为7岁患白血病男孩捐款10771元   14-03-24
曹妃甸边检站:“橄榄绿”爱心润“春蕾”   14-03-20
2.8万元爱心款捐助重症女孩   14-03-2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