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记者探访——小区垃圾去哪儿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29 10: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记者探访——小区垃圾去哪儿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钱琨 杨星星)3月25日上午,万科红郡社区内,几位业主正围着物业工作人员,索要一种袋装颗粒状物品。“这是什么东西?”面对记者的问题,业主胡国玲说,这是日常厨余垃圾在小区内就地化处理后生成的天然有机肥料,富含氮磷钾,非常适宜绿植栽培。

  厨余垃圾占垃圾总量约60%

  万科红郡如何将垃圾变废为宝?在唐山万科红郡物业服务中心经理宋杰带领下,记者来到小区垃圾就地化处理设备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台对厨余垃圾进行二次分拣。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厨余垃圾可占小区居民产生垃圾总量的60%左右,是日常生活的主要垃圾物,这套设备系统可将小区里的餐厨厨余垃圾减量90%,即每100公斤厨余垃圾经处理后变成10公斤天然有机肥料。

  记者看到,这套餐厨厨余垃圾就地化处理系统,首先由提收设备将垃圾提收到分拣台进行分拣,把其中不符合厨余垃圾标准的物体分拣出后,剩下的厨余垃圾会进入粉碎机,经过粉碎的垃圾通过密闭输送装置运送至主发酵机,高温好氧发酵处理8至24小时就可以把厨余垃圾转变为粉末状的天然有机肥料,最后再将粉末进行颗粒化处理。

  怎样提高业主垃圾分类意识

  “如果设备每天处理300千克的厨余垃圾,所产生的天然有机肥料不仅可满足红郡的日常绿化养护需求,还能惠及周边社区。”宋杰说。

  然而,最终实现垃圾就地化处理,需要业主配合在家中将垃圾进行初分。怎样提高业主的垃圾分类意识?

  宋杰告诉记者,他们开展过环保小天使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如何将垃圾分类,再通过孩子带动社区内家庭的每个成员。他们还在小区灯杆上悬挂过环保标语。不过,最能触动业主的还是将肥料派送到其手中的时候。“当业主拿到实物时都觉得特别神奇,也愈加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宋杰说。

  看业主如何将垃圾归类

  红郡业主是如何将垃圾归类的?记者跟随胡国玲来到她的家中。胡女士家中有一套垃圾粉碎装置,一些细小厨余垃圾在家中就直接被粉碎冲走。剩余的纸箱、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则集中放置在储物间,其他垃圾则放入专门垃圾桶中。

  如今,耳濡目染之下,胡女士年仅6岁的小孙女成为一名切实的“环保小天使”,看到家中来访亲友或小区内新入住业主有将垃圾投放错误的情况,便会上前指正,十分认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废旧家用电池不敢扔 普通家用电池无需集中回收   14-03-24
唐山裕祥园小区居民入住两年燃气一直未通   14-03-24
唐山:丰润区祥和小区有个热心肠的“老周”   14-03-21
河北首家27种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项目试生产   14-03-2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