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凤城夜话——清明时节话英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01 9: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清明时节话英烈

  主持人语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奠革命先烈,缅怀身边英雄,本期“凤城夜话”,让我们共同关注革命烈士。

  出场嘉宾

  市民政局优抚处副处长陈丽敏

  市民政局政信处副处长 刘国祥

  冀东烈士陵园主任 莫琳娜

  冀东烈士陵园副主任 郝秀丽

  冀东烈士陵园宣传科长张艳明

  唐山学院教师 张晨郁

  时间:3月21日

  地点:冀东烈士陵园

  主持人: 记者赵立峰

  本版人物照片均由记者赵亮摄

  主持人:提起烈士,广大读者会立刻想到唐山就是革命先烈辈出的地方,涌现出李大钊、节振国等众多先烈;我们今天能够过上和平稳定的生活,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还会有许多读者眼前浮现出小时候在学校组织下,到烈士陵园去瞻仰烈士的情景。

  请你谈一谈对烈士的了解、体会或与烈士相关的经历。

  张艳明:说起烈士,我感触很深。我曾经是冀东烈士陵园的一名讲解员,深知每一位英烈的背后,都有感人至深的事迹。冀东烈士陵园安葬着238名烈士,他们当中有刀劈鬼子兵、大长中国人志气的民族英雄节振国,有驰骋冀东、威振敌胆的冀东军区副司令员包森,有把毕生精力和生命献给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国际主义战士、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子周文彬等。他们虽出生于不同的阶层,性别不同,生活条件也不同,但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在中国抗日战争爆发的时刻,这些人有着共同的价值取向,就是毅然地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

  张晨郁:我作为唐山学院一名政治理论课老师,承担着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我们课外活动的基地就是冀东烈士陵园,每到清明节都会带领同学们去祭拜英烈。我觉得和只给学生灌输书本上的知识相比,来烈士陵园祭拜英烈这种形式更为生动、深刻。而且我发现学生每次来,都非常积极踊跃,烈士们的形象在他们心中是非常崇高的。每次参观展馆,到陵园祭拜,学生们对烈士的了解都更深入一层,这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都非常有意义。

  郝秀丽:我是2009年调到烈士陵园的,能感受到工作中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这里的工作氛围不同。烈士陵园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许多市民是怀着无限感恩和敬仰的心情来瞻仰烈士的,对于他们而言,这里是神圣的。我作为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有时在工作上想懈怠时,脑海里就会一下想起这些革命烈士,从而激励自己,鞭策自己,要做好本职工作,对得起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

  莫琳娜: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对烈士的感情特别深,讲解员对资料的研究,对事迹的宣讲,都是非常认真的。有的人做讲解工作一干就是二三十年,当离开的时候,都是依依不舍。还有一些人负责对烈士陵园的养护,他们都怀着一份真实的情感,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这些都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出烈士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主持人: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华魂。清明节来临,我们用洁白的菊花、真挚的留言、感恩知恩的情怀,祭奠先烈的在天之灵。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在社会上仍有少数人忽略这一点,有的人认为,清明节就是祭奠自己的家人,给逝去的亲戚朋友献鲜花、祭扫一下就行了,烈士与自己关联不大,甚至有人渐渐地遗忘了这些烈士的存在,不知大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莫琳娜: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一个特有的节日,在这个时候祭奠英烈,是表达对逝者的一种感恩和缅怀,也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延续。革命烈士的贡献,我们不应该忘记;烈士的恩情,我们要铭记;烈士的精神,我们须传承。

  刘国祥: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这些烈士在面对公共利益时,敢于拿出最宝贵的个人利益——生命,这本就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眼下,有人渐渐遗忘了烈士的存在,说白了是利己主义思想的表现,这些人与烈士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不能忘记革命烈士先人后己、无私奉献,“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和敢为天下先的崇高精神。此外,如果说逝去的亲人是由家人负责祭扫,那么,烈士是为所有人的利益牺牲的,按照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关系,每个人都有义务去为这些烈士祭扫,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主持人:继续上个话题的讨论,请问有没有好的方法和建议来改变这种现象。

  张晨郁:我觉得可以拓展更多的祭拜方式。传统的祭拜方式是到烈士陵园祭拜,现在也流行网上祭奠英烈,通过点击鼠标向烈士鞠躬、献花,表达对先烈的哀思,还可以在留言栏里留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和怀念,这种方法很便利,也能很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张艳明:我想说两点。一个是上行下效的问题,如果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都重视,就有利于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另一点,像我们陵园这些单位还应采取“走出去”的策略,我们所做的不仅仅是在烈士陵园里接待群众,还可以主动深入基层,与学校或者其他单位建立联系,举办烈士事迹宣讲活动,应该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莫琳娜:烈士陵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这项活动的载体,承担着宣教的任务。我认为应该加强和媒体的联系,扩大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烈士的过去,以便把这种精神更好地传承下来,对社会起到更好的引导作用。

  郝秀丽:前段时间,国家把9月3日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把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顺着这个思路我查找资料也了解到,前两年,有政协委员也提出过,能不能定一个中华民族英烈纪念日,比如在清明节的前一天,专门祭奠烈士,我觉得这样就做到了同等对待、分开进行、一脉相传。

  主持人:近年来,媒体出现过一些报道,如散落的烈士墓,由于缺乏保护,再加之年代久远,常年无人祭扫,显得破败不堪。不少人士呼吁,应该加大散葬在墓区内的烈士墓及亡故军人墓的迁移和修缮工作,给散落革命烈士墓集中安家。还有人士呼吁,烈士家属包括父母、妻子、子女应该得到国家更多物质上及精神上的照顾和援助。我很想知道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也很想了解一下我市的相关部门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陈丽敏:对于散落的烈士墓安置问题,我可以告诉大家,唐山市在这项工作方面做得还是比较到位的。从2010年开始,唐山市开始对散葬墓进行大规模整治,经过多年的努力,到去年年底,对所发现的7500多座烈士墓都进行了妥善安置,做到了一墓一碑,并为每座墓种植了两棵树。此外,还对所有家属愿意迁移的烈士墓进行了集中迁建。

  莫琳娜:冀东烈士陵园列入全省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维修改造项目,对园内主要建筑物及基本陈列进行了全面修缮和改造,1999年底竣工。近年来,随着改造力度的加大,烈士墓地维护方面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举个简单的例子,咱们烈士的墓碑就从原来的竖碑,变成了卧碑,再后来变成了现在的书型碑,材质也从原来的普通材料换成了汉白玉。

  刘国祥:据我了解,烈士家人包括父母、妻子、子女得到了国家更多物质上的帮助,抚恤金每年都会以10%-15%进行上调。

  张艳明:烈士在人们的心中是“榜样的力量”,但很多人忽视了烈士的家属也是弱势群体,需要社会更多的关心和爱。我们应该想他们之所想、及他们之所及,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主持人结束语:清明节即至,又到了我们为烈士祭扫的时候。通过刚才与大家的交流,让我们对清明节祭扫有了更深的理解。英烈们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们的人生价值,就如这春天里无名的鲜花一样,妆扮着这美好的季节。虽然春天会离去,鲜花会凋谢,但烈士的精神却永存,会常驻人们心中。

 陈丽敏
刘国祥

  莫琳娜

 郝秀丽
 张艳明
  张晨郁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各界祭扫烈士墓再现高潮   14-03-31
冀东烈士陵园清明接待工作就绪   14-03-29
冀东烈士陵园做好清明节集中接待工作   14-03-28
清明将至旅游市场迎来“小阳春”(图)   14-03-2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