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唐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01 9: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孙愫)2月28日,中共唐山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姜德果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崔晗在会上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监督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3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14年任务,描绘出我市2014年反腐败路线图。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以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结合各地实际,研究制定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措施。

  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落实责任、深化改革,是有效推动反腐倡廉的重要支撑。

  针对做好2014年工作,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了五项主要工作任务,第一项就是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认真落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各项措施。对此,我市各县(市)区委书记一致认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反腐倡廉制度中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和根本性的制度,是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要求,必须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

  “实现打造全省第一经济增长极、再造一个新唐山的奋斗目标,离不开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离不开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严峻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特殊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郭竞坤要求,各级党委要真正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形成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全区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努力把曹妃甸打造成发展热土和廉洁净土。

  “我们要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着力抓好组织纪律刚性约束、着力抓好作风建设、着力抓好惩治腐败工作、着力抓好权力制约和监督,以‘五个着力’开创反腐倡廉新局面。”滦县县委书记卢宏秋认为,要开创反腐倡廉新局面首先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严格实行责任制考评,切实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汉沽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焕庆提出,要坚持做到“四个突出”,即突出党委主体责任、突出纪委协调和监督职责、突出责任部门“一岗双责”、突出群众支持和参与。“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当好‘反腐先锋’,针对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建议;责任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分工,自觉承担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民主评议力度,扩大群众监督范围,切实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作用。”许焕庆补充说。

  “各单位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机制,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路北区委书记孙贵石要求,路北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建设新路北提供坚强保证。

  “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绝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干预、阻碍办案或打招呼、当说客;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监督职责,加强自身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执纪监督方式,努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的崭新局面。”滦南县委书记许晓娟如是说。

  开展正风肃纪优化发展环境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开展正风肃纪行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是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前提。

  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四风”问题在一些单位部门和党员干部队伍中还比较普遍地存在,如果不及时纠正、有效解决,势必影响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进程,因此,紧紧扭住“四风”,坚守责任担当,强化执纪问责,是贯彻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的题中之义。

  “要持之以恒地推进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郭竞坤表示,要以规范工程招投标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反腐保廉机制,全面推行“阳光运作”;要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的规范管理,确保交易行为科学、规范、透明运作;要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索贿受贿、与民争利等违法违纪问题,绝不姑息迁就。

  迁安市委书记李忠提出,要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狠刹各种不良风气,狠抓与民争利、作风粗暴、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歪风邪气,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空、不走过场,让清廉的品质、敬业的风尚在队伍建设中持续传导;让和谐的氛围、务实的劲头在事业发展中凝神聚气;让创新的精神、学习的自觉在转型攻坚中激发动力,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气象。

  “我们将深化正风肃纪、提质提效专项行动,同时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路北区委书记孙贵石进一步阐释,将以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重点,突出抓好削减“三公”经费、加强公车使用管理、规范人员借调等项工作,坚决纠正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惠农资金和教育医疗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同时,不断规范审批程序、减少前置条件、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抓好行政服务中心入驻情况的监督,坚决治理“公路三乱”“涉企六乱”等问题,优化发展环境。

  “我们将以强化监督检查、深化专项治理为重点,创优发展环境。”玉田县委书记方成毅表示,将严格整治“四难三乱”、“涉企六乱”,以及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推行行政执法“五规范”和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集中治理基层行政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创新开展“科(股)长晒权评议”活动,将评议范围扩大到政府部门所有中层干部,通过“月评十佳、季定较差、年选标兵”,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金凯要求高新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秉持公心,敬畏党纪国法、敬畏民心民力,严守行为之戒、常怀度量之尺,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我们将开展服务环境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对待企业和项目办事人员‘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摆官架子、态度冷漠,甚至故意刁难等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他表示。

  乐亭县委书记王东群要求,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切实抓好任务细化分解,明确目标、夯实责任、规定时限,促进全年反腐倡廉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同时,继续巩固清理超标车、清理吃空饷、清理办公用房的成果,从细节问题、小事抓起。

  加大查办案力度

  “老虎”“苍蝇”一起打

  大家一致认为,贯彻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就要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继续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对腐败案件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路南区委书记徐昌盛表示,区委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各基层单位也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既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任务,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各级各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要进一步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增强反腐合力。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

  “要真管真教育,不要藏着掖着,视而不见。对群众反映的腐败问题,要严肃认真对待,不为外部环境所干扰,只要线索清楚,就要一查到底。”遵化市委书记蔡洪魁态度鲜明地点出了查办案件的重点,“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于每一起腐败案件,都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特别是要严肃查处发生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典型案件,违反财经纪律的典型案件,执法不公、徇私舞弊的典型案件,农村干部违法施政的典型案件。”

  迁西县委书记白春明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充实办案力量,增设县纪委案件检查科;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加大对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领域失职渎职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小金库”行为的惩治力度,加大对农村干部违反取消县内公务招待费等财经纪律行为的查纠力度。

  “我们将以零容忍查办案件为目标,加大惩治腐败力度。”芦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玉满提出,“我们要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不养痈遗患,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坚决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以及严重损害群众合法权益案件,加大对农村干部违法施政、违反财经纪律行为查处力度。”

  “要坚持抓早,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反腐要‘抓大不放小’,防腐要‘抓小不养大’。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努力使干部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迁安市委书记李忠认为,要坚持铁腕惩治,在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从严惩治的基础上,畅通信访和网络等举报渠道,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

  加强反腐败体制制度创新

  权力制约是治本之策。

  大家一致认为,反腐败的过程,既是查办案件的过程,更是制度建设的过程,特别是对权力的制约乃至制衡的过程。正所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重点,加强体制制度创新,这是当前反腐攻坚的重要着力点。

  就抓好权力制约和监督,滦县县委书记卢宏秋提出,要深入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方面和审批、执法等重要权力的监督;深化网上行风评议、百名科(股)长晒权评议等活动,扩大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开平区委书记和春军认为,要瞄准权力促规范,针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请示报告等组织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立足“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例外”强化制度执行刚性,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我们将深化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丰南区委书记王东印表示,将加强教育预防、突出制度预防、深化监督预防,围绕管住权力这一核心问题,以村集体“三资”、专项资金、“三公”经费、重点项目建设等易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探索有效预防腐败工作模式,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我们将以机制制度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玉田县委书记方成毅表示,要深入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全面落实乡镇党委权力运行“清权、分权、晒权、管权、控权、督权”“六步工作法”和行政权力“五级联控”机制,试行党代表任期制和党代表列席党委会议制,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教育监督

  促进清正廉洁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离不开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

  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廉洁自律工作,引导干部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理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至关重要。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就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促进党员干部清正廉洁。

  “我们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古冶区委书记邸义对预防腐败工作提出自己的看法。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珍惜家庭和声誉,珍惜政治生命和前途,筑牢思想防线、坚决守住为人做事的底线。”唐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表示,将持之以恒地推进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纪律进一步严明,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我们将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要求和周本顺书记提出的‘十个千万干不得’,引导大家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和家庭账,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定力。”迁西县委书记白春明说,迁西将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走进办案点体验谈话室”活动,开办“栗乡清风”电视专栏等务实措施,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滦南县委书记许晓娟认为,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强化教育监督是重点。“我们将深化‘一通五化’‘三个一’警示教育等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党务、政务等各领域公开;严格按制度办事,确保各项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加强对容易发生问题、滋生腐败的关键部位和环节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

  “要努力打造一支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丰润区委书记纪兴龙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和提升能力素质的基础上,带头提振精神、埋头实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警钟长鸣,从细微之处做起,去私心、除贪念,决不能日积月累、因小失大。要有廉政定力、有纪律红线、有道德良知,切实做到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平常之心对待名利,干净干事,清白做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商业银行为曹妃甸发展加油助力   14-03-29
唐山建设路、北新道进行沥青胶灌缝维护   14-03-28
唐山:乐亭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14-03-27
王久宗赴高新区督导重点项目建设   14-03-27
唐山乐亭将项目建设打造成践行群众路线的第一课堂   14-03-2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