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老交大,我亲切的家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02 15: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和老交大的故事

老交大,我亲切的家园……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郭玉强口述本报记者徐喆整理)60多年前的一次机遇,郭玉强的父亲有幸成为唐山交大(唐山铁道学院)教职员工的一员,当上了交大的一名财务工作者。从那时起,郭玉强全家便与唐山交大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现在的唐山地图看,老交大旧址位于建设南路与大学路(或唐胥路)交叉口东北侧,占地面积600多亩。提起唐山交大,郭玉强内心总是充满着特殊的怀念之情,因为那是他出生的地方。在那里他度过了幼年、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在他开始记事的时候,交大的校容、校貌就已进入他的眼帘并留下了深深的记忆。那里的每一幢建筑、花草树木、一砖一瓦对他都是那样的熟悉和亲切。那时,郭玉强几乎走遍了老交大校园的每一个地方。

  交大搬迁四川以前,虽然生活比较困难,但由于居住在交大校园,郭玉强仍感到温馨、快乐与幸福。那时的交大为教职员工提供了优越的居住环境和良好的生活条件,这些对于那些非交大职工子女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奢望。

  为了丰富教职工和学生们工余、课余的生活,交大差不多每星期安排一场电影,也有时邀请文艺团体演出。上世纪60年代看场电影,对于孩子们来说别提多高兴了。每当周末来临之际,人们议论最多的是今晚演什么电影。每逢看电影的时候,郭玉强和其他小伙伴在大人们的带领下很早就前往放映场,怀着喜悦的心情等待着电影的开演。在郭玉强七八岁的时候,就看过70多部电影,有的看过不只一次。由于年龄小,很多电影内容印象不深,但像《洪湖赤卫队》《红色娘子军》《铁道游击队》《平原游击队》《小兵张嘎》《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英雄儿女》《雷锋》等红色经典却给他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由于学校家属较多,每逢寒暑假,娱乐活动室专门为孩子们提供一些活动内容,准备了大量的小人书(也叫连环画),同时还有扑克、跳棋等。郭玉强最喜欢的是看小人书。老郭告诉记者,虽然当时不大识字,但看起小人书来仍津津有味,被书中的画面所吸引,印象最深的小人书是《三国演义》和《孙武空三打白骨精》。

  交大的体育设施先进且齐全,为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创造了条件。夏天的游泳池、冬季的滑冰场为教职工、学生和孩子们提供了游泳、滑冰的好去处,也让郭玉强感受到了游泳和滑冰的乐趣。为了方便学生们的体育活动,交大设有两个运动场。一个是以田径、足球为主的南操场;一个以篮球、排球为主的西操场。由于学校注重体育,不仅提高了学生们身体素质,也提升了交大在竞技体育比赛中的运动成绩,同时也为郭玉强这个小体育爱好者提供了方便,运动场里的单杠、双杠、吊环曾是他常玩的体育器材。

  交大虽然是一所理工科大学,但那里有文艺、体育、美术天赋的学生不计其数。在交大的运动场上,学生们展示了较高竞技水准;在礼堂的舞台上由学生们参加的文艺演出,博得了台下教职员工、学生及家属观众的热烈的掌声及喝彩;而学生们亲手绘画的一幅幅美术作品敢和美院的学生画作媲美。

  当时的交大既有一流的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实习工厂、运动场,也有条件较好的卫生所、食堂、幼儿园。并利用校内的空地建立了农场。农场里的菜园、养猪场产出的蔬菜、肉食主要用于改善学生们的伙食标准,而养牛场则主要满足学校的牛奶供应。同时副食百货、粮食、邮政、银行等单位在交大校内设立百货蔬菜店、粮站、邮政所、储蓄所,极大地方便了教职员工及广大学生日常生活。为解决教职员工及学生的居住问题,交大投入巨资,于50年代修建了大量教职工住宅及学生宿舍,有的住宅中设有自来水和厕所。在那个年代交大职工的居住水平在我市可以说是不错的。

  在北戴河疗养,是普通干部职工想也不敢想的事。而郭玉强的父亲曾在学校的安排下在北戴河铁路工人疗养院疗养过两次,至今还保留着当时的照片。据说作为一名普通干部职工有机会在北戴河疗养,在我市其它企事业单位是不多见的。

  震前的交大旧址,既有解放前留下的欧式建筑,也有解放后兴建的校舍及住宅,对郭玉强来说印象较深的有东讲堂、西讲堂、南讲堂、明诚堂、大礼堂,让郭玉强记忆犹新的是那个具有欧式风格的交大门楼,她曾是郭玉强上下学必经的地方。如果不是地震,那里的很多老建筑则有着重要的文物保护价值。

  关于交大搬迁时间有的说是1971年,也有的说是1972年,在郭玉强的记忆中是1971年底至1972年初,从动员准备到搬完经历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交大搬迁动员准备期间,当时年龄尚小的老郭,听见他的父亲对母亲说“交大要搬迁了,我准备第二批走”的消息时,流下了伤感的眼泪。因为搬迁意味着这里将不再是校园,而他的校园生活将从此结束。

  1982年,郭玉强的父亲告别了工作10多年的四川峨嵋回到了唐山。如今他的父亲已经90多岁了,仍关心交大的发展,关注有关交大的报道。从1971年交大搬迁到现在已近43年,老郭从一个当时只十几岁的孩子变成年近六旬的中年人,在老交大生活的一些往事不时浮现在他的眼前。老交大旧址,不仅印记着交大的发展与变迁,也印记着老郭成长的足迹。

  老郭说:“它是我的第一故乡,我为自己曾经是个‘交大人’感到幸福和自豪。”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从“宝马班”看现代职业教育   14-04-01
唐山边防民警为学生送上“平安大餐”   14-04-01
唐山中小学生乒乓球赛开赛   14-03-28
2014年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拉开帷幕   14-03-28
唐山中小学生乒乓球赛开幕   14-03-2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