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春风吹来满眼绿—古冶区绿化工作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02 8: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春风吹来满眼绿—古冶区绿化工作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齐福臣 唐建勋 通讯员张威 海山)仲春时节,古冶大地嫩草如丝、碧树葱茏、春花摇曳……沙河沿线一片新绿,千亩森林公园樱花、桃花、迎春花竞相开放,松涛花海间尽展盎然春意。在城区、在农村、在荒山坡地,到处都能看到人们植树绿化的火热场景,古冶区大规模的春季绿化攻坚战又已全面打响!

  近年来,古冶区以改善生态环境、创建“绿色古冶”、“宜居古冶”为总目标,本着政府要绿、群众要利、谁投资谁受益的基本原则,采取工程引领方向、企业增加投入、群众广泛参与等多种模式强力推进绿化工程,2009年以来,共栽植各类树木180万株,城区绿化覆盖率由2009年的32.4%提高到现在的42.74%,“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绿化景观效果已然形成。

  科学规划作引领,“一线、二环、三带”显雏形

  绿色、宜居家园的打造,需要用科学的规划做引领。这区立足实际,对绿化工程作出了科学长远的规划,提出了“一线、二环、三带”绿化工作长远目标。“一线”是指道路两侧绿化;“二环”是指环村林、环企林建设;“三带”是指防风固沙林带、河道护岸林带、山区绿化林带建设。近几年来,古冶采用土地流转、树权归农民的工程造林模式完成了国、省、县、乡级42条公路两侧绿化;采用土地流转、树权归个人的大户造林模式完成了南外环、西外环两侧绿化;采用土地流转、树权国有的工程造林模式完成了北外环及迎宾通村路两侧绿化。“一线、二环、三带”的绿化格局已基本形成。

  “开展造林绿化,是生态修复的关键举措,是转型升级的基础工程,各乡镇和农林、城管、环保等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细化分解任务,迅速组织力量,抓紧落实地块、苗木、队伍等,立即展开工作,真正打一场春季绿化攻坚战!”在今年的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上,这区再次把绿化攻坚摆上重要日程。按照《古冶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中有林地发展要求,今年该区又制定了植树40万株的造林目标,确定了工程造林、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绿化、荒山绿化、企业绿化、农田林网建设等五大重点绿化工程,并制定出详细的《春季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各项造林工程已全面启动,落实土地面积达3500亩,完成植树近12万株。

  城乡绿化提档升级,荒山绿化重点推进

  “在永盛路两侧栽植乔木胸径15厘米全冠法桐540株;在环湖区域种植乔木277株、灌木450株、地被2028平方米……”在《2014年古冶区城区绿化工作安排》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城区绿化已向纵深化、精细化、品质化方向迈进。

  今年城区绿化总投资986.02万元,着力打造以永盛路、林西矿带状公园、金山森林公园环湖绿化为代表的绿化景观工程,同时,实施白云山路、金山森林公园等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工程完工后,绿化总面积达2.75万平方米,城市绿量将大大增加,城市景观效果将会深度提升。

  “看,这条宽敞的主街道就是我们村的‘景观大道’,过几天,道路两边的法桐一开花,这儿就成了花海。”大庄坨乡大建村村主任朱玉强自豪地说。目前,全区122个行政村中已有119个村成为生态村。为使农村绿化达到“辖区内绿化以乔木为主,林木分布均匀,林相整齐、长势良好,生态环境和谐优美”的总体效果,今年,农村绿化将重点围绕11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省级重点村、54个区级重点村展开,在农村村内街道、闲置空场、庭院及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最大限度增加绿量,同时抓好农村公路、环村林带、农田林网绿化,力求使农村绿化水平提档升级。

  在金硕生态园,挖坑机和植树的队伍遍布在山腰和山脚,荒山绿化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为搞好荒山绿化,该区因地制宜,制定了多种荒山绿化模式:对于绿化条件较好的地带,采取“政府补贴、农民造林”或“大户投资造林”模式;对于绿化条件较差的地带,采用“企业投资造林”模式;对于离村庄较远的小片耕地或宜林荒地,采用“农民义务植树”模式。多种荒山绿化模式,使北部山区披绿。

  健全督导、奖励机制,激发全民播绿热情

  “卑家店镇范一村启新水泥西侧120亩林地挖坑完毕,卑家店镇一街村北环以南的12亩杨树已栽种完毕……”在《古冶区春季绿化日报表》上,每天绿化的进度一目了然。

  为确保绿化任务如期完成,该区建立了相应的督导、奖励机制,由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绿化项目的规划、实施、督导和检查。建立日报制度,各责任单位每天将工作进展情况上报领导小组,绿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绿化工作进行全程跟踪,从整地质量、苗木规格、栽植进度、树木成活率到完成数量,逐项记载和督导,对主要绿化地段原貌、绿化现场及绿化成果留取影像资料,以备考核。今年,该区还加大了对绿化的奖励力度,区财政拿出300万元资金用于奖励乡镇级绿化先进单位和个人,营造20亩以上片林的(包括行道树、林网等绿化带),每株奖励15元;10亩—20亩的片林,每株奖励10元;10亩以下片林每株奖励5元。一系列的有力措施,使全区上下参与绿化的热情空前高涨。

  春季播绿战正酣!古冶大地上,一幅“人在花间走,车在树下行,企业建在森林里,村庄蔽于浓荫中”的和谐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个环境优美,绿色宜居的新古冶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城区内金山森林公园一角。唐建勋代海山摄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南湖世园会会址建设展开 游人切勿靠近施工场地   14-04-01
唐山市领导督导检查津秦高铁等两侧绿化工作   14-03-31
唐山市领导督导检查津秦高铁等两侧绿化工作   14-03-31
唐山市领导就世园会会址春季绿化工作现场办公   14-03-31
冀东烈士陵园清明接待工作就绪   14-03-2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