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以一个仁慈的态度对待“弃婴岛”

  近日,广州市决定暂停试点弃婴岛。从1月28日试点开始到3月16日暂停短短的48天时间里,共接收了262个弃婴。这个数字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弃婴岛到底是否变相的助长了弃婴行为,增加了更多弃婴的出现?虽带有争议,但对于弃婴岛这一新生事物,我们还是应该给与宽容的态度,而不能只是否定和质疑。

  弃婴岛是儿童福利机构保护弃婴生存权利的一次尝试和探索。它的出现,能够及时的发现和救助弃婴这一社会最为弱势的群体,体现了以儿童权益为本的理念,保护了弃婴的合法权益。从而真正的做到了“以人为本”,这正是对生命的最大负责和尊重。

  早在2011年6月,石家庄市福利院就设立了全国首家“婴儿安全岛”。据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福利院共接收弃婴105名;2010年共接收弃婴83名;而从2001年6月设立“婴儿安全岛”至今,共接收弃婴220多名,从这组数据来看,接收弃婴的数量没有明显的增加趋势。所以说,一味的强调弃婴岛的出现助长了弃婴现象是片面的。若不是出于无奈或不堪重负,相信没有一个父母会忍心丢弃自己的孩子。

  另一方面弃婴岛的设立还有效的避免了弃婴的二次伤害。通常情况下,弃婴岛设在儿童福利院机构的门口,岛内设有婴儿保温箱、延时报警器、空调和儿童床等。岛内接收婴儿后,演示报警装置会在5至10分钟内提醒福利院工作人员到岛内查看弃儿,尽快将婴儿转入医院或转入福利院院内安置。专门的庇护场所和专门的接收人员无疑比把婴儿丢在路边、公厕甚至垃圾堆前要好的多,从而也更能增加弃婴生存下去的机会。

  虽说弃婴是违法行为,人们也都希望从此没有孩子再被父母抛弃,但弃婴这一现象还是这么活生生的存在着,也无法杜绝。既然改变不了这一行为,那就努力改变结果吧。以一个仁慈的态度来对待“弃婴岛”,因为它并不是“纵容”,而是善举,是对生命的呵护和尊重。

  (北在北方)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收养弃婴的拾荒人喻长富被授予"迁安好人"称号   12-08-21
《用一双拾荒的手为弃婴撑起如山父爱》后续   12-06-15
"遵化农民夫妇含辛茹苦10年收养脑瘫弃婴"后续   12-05-28
唐山:遵化农民含辛茹苦10年收养脑瘫弃婴后续   11-09-06
唐山:弃婴获企业捐助   11-09-0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