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清明养生重养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史爱华)清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均气温已升到12度以上,此时正是桃花初绽、杨柳泛青、凋零枯萎随风过的明朗清秀景致的再现。唐山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肖玉玲介绍,清明也是一个尤为重要的养生节气。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春天与五脏的肝相应,所以此时养生要注意养肝。

  肖玉玲说,春天的时候,人的气血从里面往外走,整个自然界也是处在万物生发的时候。在这个季节里,一定要记住,要“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夜卧就是天黑了以后,你就应该睡觉了;早起,就是早上早点起来。这是因为春天体内的气血往外走,我们晚上早一点睡的话,有助于阴气的避藏,有利于气血恢复。“广步于庭”就是告诉我们经常到外面去散散步,感受一下大自然万物生发的气息,很自然地和自然界构成一种和谐的状态。有的人在春天的时候,一困一乏就没完没了地老睡觉,这肯定是不行的。在情志上,因为春天是一个生发的季节,人的情志也应该是积极生发的。

  清明气候可能热中偏燥,再兼去年寒湿重,故很容易导致内寒外热、肝气郁滞。另一方面,春天又是肝气升发的季节,由于肝气上逆,肝病患者容易出现病情变化,肝功能异常,严重者甚至会发生出血。肝在五行属木,在五味为酸,木性能制约土性,而脾在五行属土,在五味为甘。春天正是肝木之气旺盛的季节,人的脾土之气会相对受到抑制,因此,春三月宜少食酸味的食品,多食甘味的食品,以达到补养脾脏之气的目的。

  肖玉玲介绍,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外界的不良刺激,长时间的精神紧张、焦虑和烦躁等情绪波动,都可导致和加重高血压病的症状。因此,在调摄过程中的情志方面,应当减轻和消除异常情志反应,移情易性,保持心情舒畅,选择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太极拳作为首选锻炼方式;避免参加带有竞赛性的活动,以免情绪激动;避免做负重性活动,以免引起屏气,而引起血压升高等。饮食调摄方面,须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对形体肥胖者,须减少甜食,限制热量摄入,多食瓜果蔬菜。对老年高血压者应特别强调低盐饮食,在降低摄盐的同时,还应增加钾的摄入,如多食用蔬菜、水果类食品。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健康养生度大暑   13-07-23
7月7日小暑 养生要静心养阳   13-07-06
唐山养生休闲枣食品受青睐   13-06-24
唐山中医专家:夏至养生 健脾除湿   13-06-17
芒种养生多补水 减酸增苦调脾胃   13-06-0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