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遵化市公安局侦破“2014·3·20”绑架大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04 8: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目标—开凯迪拉克的女人——遵化市公安局侦破“2014·3·20”绑架大案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彪 建军)  女子在自家楼下被绑架

  3月20日14时30分,一个年轻男人急匆匆来到遵化市公安局报案称:其妻子席某某(女,30岁)在自家楼下被绑架,绑匪索要赎金500万元。

  原来,当日在家午休的李先生准备去上班时,发现妻子席某某的座驾凯迪拉克停在自家楼下,且车门大开,而席某某却踪迹皆无,望着车旁散落在地上的日用品,一丝不详的预感涌上李先生的心头。他忙拨打妻子的手机,但手机已关机。就在李先生彷徨不安时,他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手机里传来一个恶狠狠的声音:“你媳妇在我们手里,马上准备500万赎金,不许报警,否则,我们就撕票。”

  可疑面包车

  经过昼夜连续工作,专案组许四法副大队长率领的视频侦查组有了重大突破——在案发前3月15日至19日期间,受害人席某某驾驶凯迪拉克车外出时,一辆“五菱”荣光银色面包车多次尾随其后,虽然该面包车多次更换假牌照,但通过该面包车特征观察判断:跟踪车辆就是同一辆面包车。经拓展侦查范围确定:该面包车案发后开往迁安方向。

  3月21日7时30分,绑匪再次给人质家属李先生打电话,将赎金降到了100万元。为了争取破案时间,人质家属按照侦查员的指挥对绑匪称:100万元人民币不是小数目,筹集现金需要稍微长一点的时间。当日13时许,绑匪再次打通了李先生的手机,命令李先生:“一个人开车带钱到唐山市丰润区交钱。具体准确地点等到了丰润区再通知你。”

  发现涉案车辆

  当日14时30分许,在河北省公安厅、唐山市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赶赴迁安市工作的专案组民警终于确定:挟持人质的面包车就藏在迁安市沙河镇七家峪村的北山上。

  与此同时,赶赴丰润区开展工作的民警也查清了打勒索电话的绑匪的落脚点就在丰润区白官屯小令公庄一带。

  先对挟持人质的绑匪实施抓捕。兵贵神速,李建松大队长立即组织成立了以副大队长于小存为组长的抓捕组,化装成下地干活的农民,租用当地的一辆家用三轮车,向人质所在地七家峪村北山山腰爬去。

  三轮车行驶到了距松树林还有300米远的地方,自动熄火了。就在这同时,驾驶三轮车的民警突然发现:在松树林的隐蔽角落里,停放着一辆银灰色面包车。经确认:该面包车就是涉案车辆。

  生死较量

  决战的时刻到了,于小存和众民警枪在手、弹上膛,匍匐前进。300米,200米,100米,50米,就在距面包车20米远处,再也无任何隐蔽物了,于小存跳起来说了一声:“冲”。带头向面包车冲了过去。其他民警也如出山猛虎奋勇上前。

  就在民警距面包车四、五米处时,两名绑匪从面包车里窜出来,一南一北分别逃跑。民警鸣枪警告:“别动,我们是警察。”谁知两名绑匪不但不停反而跑得更快了,但没跑出几十步,就双双被民警扑倒在地。其中一个绑匪不甘束手就擒,挥刀乱刺,经过一番生死搏斗,最终被民警制服。紧接着,民警们从面包车里救出了手脚被绑、蒙着眼睛的人质席某某。民警在面包车里又缴获钢珠枪一把,匕首1把。

  人质安全获救,当日15时许,抓捕民警在丰润区白官屯镇仰伸屯村东,将正在打勒索电话的绑匪李某某(男,35岁,黑龙江人)团团包围。李某某驾驶红色125型摩托车冲向野地妄图逃窜,但因驾驶不当,摔倒在地上。民警们冲了上去,李某某困兽犹斗,挥刀冲向最近的民警。民警鸣枪示警无效后,果断开枪击中其右臂。李洪福自觉逃跑无望,挥刀自残,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21日16时许,苏某(男,28岁,黑龙江省人)、古某某(男,26岁,秦皇岛市人)被押解到遵化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苏某、古某某分别交待,因经济拮据,产生了绑架他人勒索钱财的想法。

  案发前20天,三人来到丰润区,准备作案。他们在丰润区盗窃了一辆面包车,并准备了钢珠枪和匕首、头套、口罩、胶带等作案工具。其后,先后到周边的滦县、迁西、迁安多次寻找作案目标,未果。3月15日,3人驾车来到遵化市寻找作案目标。恰在这时,受害人席某某驶凯迪拉克轿车出现在他们的视线里。豪车、靓妹、且出手阔绰,3人立刻就把席某某确定为绑架目标,并每天进行跟踪。

  3月20日13时许,苏某、古某某、李某某尾随席某某驾驶的凯迪拉克轿车至席某某家楼下时,趁席某某刚一下车的瞬间,3人一拥而上,将席某某拽到面包车上扬长而去。遵化市历史上索要赎金最高的绑架案就这样发生了。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北警方6天抓4名网上逃犯   14-03-31
老人迷路民警送回 读者通过唐山晚报表达谢意   14-03-31
遥控车牌上下翻动 查!   14-03-26
民警明察秋毫 逃犯露出马脚   14-03-24
民警两小时蹲守 嫌犯火车站落网   14-03-2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