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高新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掠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08 7:4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

——高新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掠影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陈建旭) 缕缕春风染绿科技新城,融融真情润泽幸福高新。

  在满怀激情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之际,高新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势开局, 176个基层党组织、5655名党员积极投身其中,为建设经济强区、科技新城、幸福高新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组织基础,一股为民务实清廉的新风扑面而来。

  用理论武装头脑

  净化革新再提高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如何,对高新区发展至关重要。从教育实践活动开始,这区就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以上率下,开展活动。

  在2月19日动员大会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金凯代表党工委班子作出“五个带头”的承诺: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真正为全区当好示范。会议刚结束,高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就落实承诺,立即组织了两个半天的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3月14日,党工委、管委会又率先召开“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主题研讨学习交流会。班子成员结合高新区“二次创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阐述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进行深入交流。

  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影响和带动下,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采取领导讲、自己学、专家辅导、典型引路、上党课、集中培训、观看影片等多种形式,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和省、市委领导讲话精神。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在学习教育中反复警醒、不断升华。

  同时,创新的学习形式也使得教育内容更加鲜活、深刻:在高新区局域网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开设“群众路线大讲堂”理论频道,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在全市第一个开通了群众路线教育微信平台,每天在“微播报”“微课堂”“微评论”“直通车”中推送文字、图片、视频信息,分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资料;利用“读史鉴政”这一载体,连续刊登《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盘点2013年党的建设七大亮点》等系列贴合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的篇目,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学习课堂无所不在,每一课就是一次“洗澡”;理论教育就像精神洗礼,洗净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污浊。学习教育的良好开端,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为高新区在“二次创业”中奋力崛起积蓄了强大势能。

  悉心感受民生民情

  真心征求意见建议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顺民心者须悉民情。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高新区积极组织开展“双带双走”连心活动,即带着感情经常走,带着问题及时走:

  选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普通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各层面代表,征求对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走进贫困农户的家,询问生产生活状况;

  来到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了解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深入企业车间,掌握生产经营情况、存在问题……

  枝叶关情暖民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金凯深入到老庄子镇、庆北办事处、银隆社区等调研,对群众们反映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特别对群众危房改造、农村道路建设、社区居家养老等方面建议立行立改。目前,危房改造、农村道路建设已经纳入2014年民生工程,居家养老中心已经动工筹建。

  班子其他成员和副县级领导干部也都积极分批深入45个联系点、村(居)、项目单位,从企业、村(居)民身边事问起,仔细听取大家对党工委、管委会及其班子成员存在“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发放征求意见表103份,召开10个不同层次座谈会,面对面听取450多名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路走多了熟,人走勤了亲。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到服务对象、基层群众中去,有效贴近群众、融入真情、力办实事,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增进与百姓的感情、拉近与百姓的距离。活动中,高新区机关和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都与农村社区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帮扶;镇(办事处)、社区办党员干部已对所辖农村、社区开展普遍走访。

  一个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走访座谈中凸显出来:无业人员体检覆盖范围不广,部分农村饮水井数量少、水质不达标,群众公共服务不够集中……这些建议一起摆在了党政联席会议上。

  几天后召开的高新区2014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并且把建成3个标准化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免费为45周岁以上无业人员进行体检、解决农村108眼饮用水井水源防护问题等列入十大惠民实事。

  “群众想什么,我们干什么!”这是掷地有声的承诺。

  只有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

  立行立改转变作风

  为民服务不走过场

  阳春三月,极目建设北路、龙泽北路两侧,放眼新划转的空港城和老庄子镇,处处显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在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金凯毫不留情地列举了全区存在的11个“四风”问题:“宗旨意识淡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得不牢;开拓创新主动性不强,转型升级的意识不够强;精神萎靡不振,拈轻怕重;追求物质享受,讲排场、比阔气……”,使得在场的党员干部都有了等不起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

  立行立改,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是高新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龙源新居3号楼排水管破裂,驻点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协调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更换,解决了22户居民排水问题。新建星河湾小区由于基础条件不够,未成立居委会,群众有意见,社区管理办公室指定东方花苑社区居委会承担起星河湾小区相关职能,解决居民上户口、孩子入学等现实问题,满足了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因民之利而利之。类似的情景也发生在全区大大小小700多家企业。当了解到唐山开诚集团有限公司对机器人二期项目旁边废墟进行清理的要求后,发改局、高科公司结合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进行核量,用2天时间完成了清墟任务。唐山中联耐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反映,办公用房面积不足,希望给予解决,创业中心想方设法腾出办公用房。唐山隆达骨质瓷有限公司提出,公司门前马路坑坑洼洼,晚上出入不便,城市建设局马上提出翻修方案并进行翻修,预计7月底即可完工。

  春风化雨遍地花。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高新区对诸多走访、座谈收集到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对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通过意见反馈和“督办单”的形式,由承办责任单位限期办结,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为了确保全方位、全领域服务到位,高新区还在全区范围内选择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机关群众、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和普通村民代表组成了高新区教育实践活动社会督评员队伍。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他们通过列席会议、参加座谈会和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各项监督评议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用“泥腿子”丈量民生,用“顺风耳”倾听民意,用“金睛眼”察看民情,用“赤子心”解决民忧……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必将使高新区勃发出无限生机和巨大能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工作会议   14-04-05
唐山路北区教育局:十条禁令请学生家长监督   14-04-04
丰南公安局组织党员民警到开滦矿山公园博物馆参观   14-04-04
唐山:滦南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巡礼   14-04-04
唐山各民主党派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   14-04-0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