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杨洁在曹妃甸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8日在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区长杨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在省市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按照“立足高、确保好、必须快”的要求,以打造全省第一经济增长极为目标,以打好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攻坚战为载体,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着力抓项目、促开放、兴产业、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围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把发展着力点放在项目和园区上,保持了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0.8亿元,同比增长9.5%;全部财政收入76.1亿元,增长50.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7亿元,增长6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35.1亿元,增长19.1%,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全市位居前列。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70个,总投资250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650亿元,首钢三冷轧、上汽新能源汽车、海清源反渗透膜制造等项目竣工投产,国泰纸业、龙成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一期、中航天赫海绵钛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重大支撑项目审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环评报告通过专家技术复核进入审批程序,华润2×100万千瓦发电机组项目环评报告上报环保部环评中心,首钢二期项目所依托的《河北省钢铁结构调整方案》国家发改委将上报国务院,大型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园区拉动作用日益显现,曹妃甸工业区、南堡开发区和中小企业园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3.9亿元,占全社会的82.1%。曹妃甸工业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3年度经济发展先进开发区。

  (二)综合贸易大港建设扎实推进。围绕加快集疏大港向贸易大港转变,坚持扩大规模与完善功能并重,港口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全年新建各类码头泊位12个,累计建成并运营泊位60个,通过能力达到3.5亿吨,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45亿吨,同比增长23%,增速居全国前列;开通内外贸航线16条,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5万标箱,增长50%。曹妃甸矿石交易公司和保税储运公司注册成立,环渤海煤炭交易中心、铁矿石分拨和交易中心加快建设,洋森、海森等木材加工贸易项目相继开工;河北港口集团总部成功落户,唐港铁路有限公司完成注册,年内新增170家商贸物流企业;全年完成港口海关税收241.5亿元,增长10.8%,占全省的59.7%。唐曹铁路前期工作全面展开,水曹铁路完成注册,张唐铁路曹妃甸段、滨海公路、唐曹公路加快实施,唐曹高速曹妃甸出口引线建成通车,港口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

  (三)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围绕增强发展活力,把激活市场主体和加强区域合作统筹推进,全民全域开放意识更加自觉。以全区开放工作动员大会为标志,创新完善6项政策措施,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民营企业421家、个体工商户1500家,华电重工、三孚硅业、汇鑫嘉德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知名企业精准招商,中兴IDC、汉能太阳能光伏产业集群、华电重工海上风电产业基地、800万吨尾矿尾砂综合利用等125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190亿元。扎实开展北京产业转移招商月活动,与中关村管委会签订了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承接京企项目22个。搭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平台,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成功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工作全面启动。

  (四)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围绕发挥垦区优势,持续增加“三农”投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完成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优化了农业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注重龙头带动,加快食品工业园区建设,中红三融肉鸡、民强科技、兴海水产等项目加紧实施,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3家。突出基地示范,建成万亩标准化水稻种植基地6个、设施蔬菜面积1.7万亩、工厂化养殖面积60万平方米,绿色优质农副产品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大支农力度,狠抓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年落实农业奖励补贴资金2000多万元。

  (五)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变化。围绕港产城协调发展,统筹四大板块建设,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曹妃甸城区品位不断提高,新建改造主干道路2条,新增绿化面积16.5万平方米,兴海名都广场等一批商业设施开业运营,供水、供暖能力大幅提升,顺利通过了省级卫生城(区)复检。临港商务区服务保障功能显著增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全面启动,百万平米保障性住房建成出售,宝骏金融街商业中心一期、鹏大家具广场等主体完工,服务业态愈加完善。唐山湾生态城高教科研及产业化基地建设扎实推进,两所大学搬迁获省、市批准,唐山工职院新校区教学楼、图书行政楼主体封顶,河北联合大学造地工程全面完成。南堡开发区道路、供水、绿化等工程稳步推进,城市配套能力不断增强。湿地文化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加快实施,曹妃北湖、新城大道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如期完工,欢乐渔谷、游艇俱乐部等一批旅游项目进展顺利,曹妃甸湿地获评“大中华区最美自然生态旅游景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成效明显,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8万亩,25个重点村队“四清”、“四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六)资金等瓶颈得到有效缓解。围绕资金短缺等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面对个别媒体不实报道、偿债压力不断增大的挑战,强化增收节支,狠抓税收征管,严格财政审批监管和财政投资项目评审,财政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积极扩大融资,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广辟筹融资渠道,发行了我区首支20亿元城投债,河北沿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成功注册,河北银行、交通银行等30家金融机构先后落户,实现了按时还款付息,有力维护了曹妃甸信誉。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解决用海用地等问题,活化土地杠杆作用,加速推进资源市场化运作,保障了全区开发建设。

  (七)民生和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投入力度,倾力办好惠民利民的实事工程。全年财政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13.3亿元,同比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2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318元,分别增长13.3%和14.6%。全年完成各类培训1.5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51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实施社会救助、低保提标等工程,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改造全面完工,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450元,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区民政服务中心扩建启动实施,场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全部建成,发放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221万元。新农合保障水平保持省市领先,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得到极大缓解。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正式挂牌,一中教学楼主体完工,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居全市首位。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制度,市级医保定点医院增至8家;区急救中心、血透中心投入使用,曹妃甸工人医院建成就诊,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国家技术验收。我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省市先进水平。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信访、综治、维稳工作扎实有效,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得到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八)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围绕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大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高度重视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6件、政协委员提案36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着力打造“四零五最”服务品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削减“三类事项”221项,出台10项审批服务制度,营造了良好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深入开展“三项清理”和正风肃纪行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作风建设,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勇于担当,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粮食物价、广播电视、爱国卫生、国防动员、档案地方志、残疾人事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等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工商税务、金融电力、邮政电信、技术监督、气象保险、石油烟草、海关海事等驻区单位都为曹妃甸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面对种种压力和困难,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省市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向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和参与曹妃甸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表现在:产业聚集不够,缺乏大型龙头企业支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服务业体量小、档次低;对外开放的层次亟需提高,效果还不明显;临港产业对城市带动作用还不强,城市配套服务功能有待完善;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还不到位,一些单位、部门服务意识、办事效率与群众期待仍有差距,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落实区委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实现“十二五”目标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随着国家新一轮改革的深化,既有的区域发展格局将重新调整,经济增长的动力将重新构建,曹妃甸作为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必将在这场深刻的变革发展之中,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着眼全国改革创新的大局,我们既面临着国家重大产业重新布局、首都经济圈重新规划等宏观政策机遇,又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防治大气污染等具体政策带来的改革红利,国家在曹妃甸布局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使我区成为在国家新一轮发展中释放改革红利的受益者。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科学运筹、直接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国家战略中的摆位更加突出,进入实质合作新阶段,北京产业加速辐射外溢,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为曹妃甸产业聚集、加快发展提供了良机。着眼全省转型发展的大局,将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作为四大攻坚战之首,省市专门召开推进会议,制定出台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给予曹妃甸“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并明确提出产业优先向沿海转移、项目优先向沿海布局、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的发展空间和环境空间优先满足曹妃甸重大项目需求等要求,省市支持曹妃甸率先发展认识上的高度统一,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发展自信。着眼自身跨越崛起的大局,曹妃甸历经十年开发建设,体制机制不断理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聚集明显加快,拥有了“三大定位”的政治资源,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对以曹妃甸为重点的河北转型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困扰曹妃甸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我们具备了乘势而上、借势而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率先发展、跨越崛起的有利条件和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环渤海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以打好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攻坚战为载体,以“强力实施项目攻坚、加速推进跨越崛起”为主题,深化“6677”发展战略,狠抓五项重点、强化五大支撑、推进五位一体,着力转型升级、打造重化工业升级版,着力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经济总量,着力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改善民生、强化社会保障,着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努力把曹妃甸建成全省第一经济增长极。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确保增长30%以上、力争增长5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以上;完成市达万元GDP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

  按照上述思路、目标和要求,突出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率先发展为己任,加速推进跨越崛起。率先发展,关键是提速增效、做大总量,在区域发展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我们一定要坚持把率先发展落实到项目、园区和企业,全力实施攻坚。

  不遗余力抓好项目建设。全面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按照“四个一批”(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53个,总投资373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8个,总投资3104亿元。抓好战略支撑项目,集中精力推进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首钢二期、华润2×100万千瓦发电机组等项目审批进程,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撑起曹妃甸经济的“四梁八柱”。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力促中粮精炼糖、汉能太阳能光伏产业集群、东华能源页岩气新材料产业园等签约项目上半年开工,确保中弘煤焦油深加工、龙成煤清洁高效利用一期等在建项目上半年竣工投产。抓好中小项目,坚持抓大不放小,谋划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吸纳就业多的中小项目和“短平快”项目,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全面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曹妃甸工业区要更加自觉地以循环经济为理念、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全面深化园区发展定位,做实园区特色,做强园区经济,把责权利科学下放到七大产业园区,赋予更多自主发展权,让园区真正成为发展主体。准确把握各产业园区发展阶段,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钢铁电力园区要紧紧围绕钢铁延伸、火电及海水淡化两条循环产业链条,做出园区品牌;装备制造园区要依托三港池岸线优势,把北京制造业特别是重型装备制造转移作为重点,做出影响力;新兴产业园区要以汉能太阳能光伏产业集群和国泰纸业两个投资百亿元的大项目为依托,打造结构调整的新高地;综合保税区要以封关运营为动力,加大利用外资和出口创汇项目建设力度,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中小企业园区要以发展现代制造业、钢铁深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为重点,建设成为曹妃甸工业区的配套基地和垦区的项目承接基地;其它园区也要结合自身优势和功能定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速产业聚集,提升园区实力。年内,把曹妃甸工业区建成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园区,支持港口物流园区、化学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区争创百亿级园区。南堡开发区要围绕打造盐化工知名园区,开展新一轮创业,将赋予与曹妃甸工业区同等的行政审批和经济管理权限,做到开发区的事开发区办,让发展的能量全面释放。

  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消除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坚持非禁即入、非限即许,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多领域放开市场准入,鼓励民营经济参与国企改革、进入特许经营领域、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取消对民营经济在税费、融资、服务等方面的不合理规定,推行商事登记制度,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实行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营造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的全民创业氛围,年内至少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民营企业200家,港口集团完成企业组建、正式运营。积极推进曹妃甸企业上市工作,加快中航天赫钛业等13家企业股份制改造,做好上市准备,年内确保汇鑫嘉德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力争三孚硅业有限公司通过国家证监会新股发行审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千亿元存量国有资产为依托,以优化资产配置为重点,创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着力解决国有企业活力不足、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和弊端,确保国有企业在改革重组中实现利益最大化。

  (二)以转型升级为抓手,着力打造重化工业升级版。转型升级是我们把握历史机遇、放大沿海效应、做强临港产业的现实选择。我们一定要以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规划为指导,以建设环境友好的大型产业基地为依托,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手抓,全力打造重化工业升级版。

  加快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紧紧抓住国家在曹妃甸布局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的契机,以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区为样板,集聚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领军人才,确保产品质量档次、技术装备水平、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等指标位居世界前列。全力推进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审批工作,力争上半年完成核准,为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全力推进燕山石化东方炼油厂、化工厂等4个企业搬迁,以及益海嘉里油脂精细化工项目建设,发挥重大支撑项目的引导作用,加速延伸产业链条,加大高端产品输出,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努力构建“大炼油—大化工—大园区”的发展框架。

  加快建设大型精品钢及深加工基地。以首钢京唐公司为龙头,以钢铁电力园区、装备制造园区为载体,按照《河北省钢铁结构调整方案》要求,抓好一期的达产达效,抓好二期的开工建设,做大做强钢铁产业;鼓励产品结构调整,加快培育精品钢材、优质管材和机械钢、船舶钢、汽车板等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钢铁产业效益。大力发展耗钢产业,依托华电重工、上汽等企业,吸引国内外耗钢型企业入驻,支持汽车零部件、冶金加工、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快发展,壮大耗钢产业集群。

  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综合贸易大港。曹妃甸港规划建设码头泊位263个,全部建成后,港口年吞吐量将超过5亿吨,成为世界级大型港口。坚持做大总量、提升实力,加快液体化工码头、综合保税区多用途泊位等码头建设,推进矿石码头三期40万吨大型船舶的进港作业,启动五、六号港池的开发建设,年内建成运营码头泊位18个,开辟内外贸航线3条,确保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8万标箱。坚持优化结构、做活贸易,加强与天津物产集团、大连港集团等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申请设立曹妃甸保税物流中心,推动过境矿石、木材、煤炭等资源就地交易、转化增值,确保煤炭、矿石交易平台上半年建成运营,木材交易平台年内建成。坚持优化管理、高效服务,以建设智能港口、生态港口为目标,组建港航管理机构,推进联合指挥中心建设,引导各港口公司实行精细管理、绿色发展,逐步实现对港口资源的统一规划建设和调度管理,营造便捷高效的口岸“大通关”环境。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激发区域发展活力。改革创新是时代的最强音,是发展的源动力。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加强政策研究,挖掘改革红利点,将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创新招商策略。实施全民全域招商、重点区域招商、产业链招商,灵活招商方式,精准招商对象,提高招商实效,力争全年引进省外资金180亿元。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开放政策,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加大对招商有功人员的奖励,再掀对外开放新高潮。对接北京产业转移,用好用活“飞地”政策,建设北京产业转移的“专享”园区。年内,各园区至少引进2个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各场镇至少承接2个北京产业转移项目。加快曹妃甸自由贸易区试点申报进程,推进中韩工业园、台湾产业园区建设,提高开放招商的层次和水平。

  创新财税金融体制。完善财税管理体制,应对好控制引导类、救济类、应急类专项支付的变化。大力推进曹妃甸省级金融创新试验区建设,全力开展以政府债券、企业债为主体的融资,年内确保第二支19亿元城投债成功发行;积极争取民营股份制银行设立试点,全力推进曹妃甸村镇银行建设,确保曹妃甸农村商业银行上半年挂牌运营;加强与各银行的沟通,开发更多适合沿海开放开发的金融产品;充分发挥河北沿海开发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用活国家赋予的优惠政策,用好票据、债券、基金等金融工具,利用资产证券化方式盘活区域内存量资产,为开发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创新行政管理制度。围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施政重心转到制定政策、规划引导、协会自律和购买服务上来,把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市场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进一步简政放权,削减审批事项,制定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目录之外的一律不得设置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管理服务,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实施项目会商会审制、并联审批制,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加大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引入竞争机制,适宜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举办。深入打造“四零五最”服务品牌,积极开展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提质提效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稳定、透明、公平的发展环境。

  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坚持责权利相统一,合理划分财权事权,赋予工业区、垦区、南堡开发区、生态城相对独立的自主发展权,建立统一领导、平行发展、权责清晰、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稳步实施农场管理体制改革,以镇街+社区居委会为框架,加快推进新设建制镇、街道办事处的筹建工作;统筹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加紧制定农业资源管理办法,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最大限度地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四)以巩固提升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巩固提升是由我区农业发展的阶段特点所决定的。我们一定要发挥特有优势,做精品种、提升品质、创建品牌,全力打造环渤海地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推进规模化经营。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强以闸涵泵站修建、渠道清淤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农业规模发展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发展农业集团,扶持万亩优质稻米基地、万亩水产健康养殖基地、畜牧养殖园区、设施农业园区建设,推动养殖用海规范开发、海洋渔业健康发展,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创新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鼓励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社,年内建设2个农民合作联合社,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

  推进标准化生产。以绿色、安全、生态、有机、高效为目标,依托知名科研院所和产品产地认证机构,大力实施“种子工程”,扶植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发展,培育推广一批高产、优质、抗逆、适应机械化生产的新品种;挖掘现有农产品品种优势,精选名优品种,确立当家品种,扩大种养殖面积。积极开展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健全完善农产品产地认证、食品追溯制度,加强农产品全过程监管,狠抓农产品安全检测,提升农产品品质和效益,年内力争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分别达到20万亩、3万亩。

  推进产业化发展。按照“龙头(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建设集“产加销”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推进食品工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惠通高效水产、民悦生态示范园等龙头企业;加大农业开放力度,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的农业企业集团,带动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推进品牌化建设。围绕水稻、水产、畜牧、蔬菜四大产业,科学制定实施品牌建设规划,重点培育水稻种植、水产养殖主导产品和主打品牌,全力打造具有曹妃甸特色的地域性品牌,年内培育2个省级以上农业名优品牌。加强农产品市场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取向的新型营销业态,促进农超、农校、农企对接,大力度销售区域特色农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

  (五)以一体发展为导向,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要按照“港、产、区、城、路”协调推进的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注重质量、传承文化,统筹推进四大城市板块组团发展,建设唐山南部次中心城市。

  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曹妃甸城区突出功能完善,投资7000万元,实施以巷道硬化、垃圾处理、绿化亮化为主的11项改造提升工程,打造精品城区;加快建设更加完善的教育、医疗、文化设施,保障和服务全区公共事业发展,发挥政治中心作用。临港商务区突出保障作用,重点发展各种休闲娱乐、餐饮商贸等服务业态,加快伊泰广场、海景商务酒店等项目建设,组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及四海公寓、昱海澜湾社区,推进智慧城市创建工作,满足工业区人口、产业聚集需要。唐山湾生态城突出科教兴城,积极引进各类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努力建设高教科研及产业化基地;重点推进两所大学搬迁及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唐山工职院今年秋季开学、河北联合大学上半年开工建设。南堡开发区突出产业配套,发挥三友集团、中航天赫、三孚硅业等企业的龙头作用,调整规划布局,打通路网框架,加快现代海洋化工产业聚集,逐步建成功能完备、环境优良的西部卫星城。

  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核心,按照“五镇七街”架构,启动实施重点小城镇基础配套工程,同步推进城乡户籍、社保等配套改革,加速农村人口市民化。以卫星城镇建设为载体,推动优质资源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努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方面实现一体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每年有突破、逐年上台阶、三年结硕果”的要求,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深入实施以厕所无害化改造、乡村道路建设、造林绿化、新能源利用、长效保洁为重点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年内完成30个重点村改造提升任务,使农村面貌发生明显改观。

  (六)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善政之要,惟在养民。我们一定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项目、优先解决民生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加大改善民生投入。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逐步建立与财力增速相匹配的民生保障水平自然增长机制,把政府资源更多地转向公共服务领域,把可用财力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进一步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在保重点项目、保机关运转、保社会稳定的同时,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将压减的“三公”经费全部用于民生改善。今年,全区财政安排民生和社会事业资金14.1亿元,同比增长6%。

  大力实施实事工程。围绕就业、养老、健康、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抓好就业创业,健全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统筹做好大学生、退伍转业军人、农村剩余劳动力等各类群体的就业工作,年内完成以就业创业为导向的各类培训1.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促进全民健康,全面启动大病统筹保险和门诊统筹补偿,新农合个人筹资标准由60元提高到70元,人均财政补助提高到375元;推进远程诊疗信息化工程建设,健全完善12个场镇卫生救护站;继续开展“三高”人群健康体检,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为50名以上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手术,为5000名儿童免费实施窝沟封闭。方便群众出行,修缮城区主次干道路面,整修4条道路人行便道,完成18个老旧小区63条巷道路面硬化、排水管网疏浚,改造11条农村公路、2座桥梁。实施社会关爱,继续落实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完成区民政服务中心扩建工程续建,建设区老年活动中心和残疾人扶贫基地,各场镇新建残疾人康复站(室)1个、完成20户贫困残疾人危房改建。强化安全保障,改造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提高农产品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实施城区居民小区“五防”(人防、物防、技防、联防、消防)建设工程,提升群众平安指数。

  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育名师、创名校为目标,加大投入力度,新建南堡九年一贯制学校、区第四幼儿园和柳赞镇中心幼儿园,扩建十一农场场部小学,抓好与北师大等知名院校的联合办学,依托唐山工职院整合区域职业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果,创建名医、名院、名科;提高场镇基层卫生服务设施水平,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挖掘区域历史文化、工业文化、农垦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谋划实施一批文化产业项目,抓好精品文艺创作,创树曹妃甸特色文化品牌;推进临港商务区文体设施建设,充实农家书屋图书,丰富城乡群众文体生活。认真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设立工业区计生服务站,更新全区计生服务站设备,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保持低生育水平。加快广播电视、侨务外事、慈善气象、防震减灾、档案地方志等各项事业发展。

  (七)以服务保障为基础,全力促进可持续发展。服务保障能力体现发展能力、决定发展水平。我们一定要按照路畅景美、业态繁荣、支撑有力的原则,全方位为发展提供配套服务,实施综合保障,不断聚集人气、商气。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延伸港口腹地、构建“双核”通道、便捷区内联系,加快铁路建设,力争水曹铁路、唐曹铁路上半年开工,张唐铁路年内完成线下工程,曹妃甸编组站启动建设;加快遵曹公路、滨海公路等重点道路建设,力争迁曹高速公路3月底开工,唐曹公路年内全线通车,城市环线、青龙河大桥、跨纳潮河大桥年内部分路段投入使用;加快曹妃甸通用机场谋划论证,积极推进唐山—曹妃甸轨道交通项目,努力在城市组团间形成15分钟交通圈,在曹妃甸与唐山主城区、滨海新区之间形成30分钟交通圈,在曹妃甸和京津之间形成1小时交通圈。推进500千伏变电站及配套线路工程建设,力争年内完工并投入运营,为大开发大建设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提速服务业发展。坚持扩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分行业制订细化配套措施,落实鼓励类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与工业同价政策,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有序实施湿地规划、道路、管网等15项基础设施建设,力促风情商业街、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尽早开工,确保欢乐渔谷、房车营地、温泉度假村等如期完工,国庆节前部分开放;加快滨海海岛游、新兴工业游、生态农业游发展,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和全季候旅游产品,打造环渤海区域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科学规划商业布局,健全完善城乡商业网点,加快城乡消费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谋划实施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大众休闲娱乐场馆,大力发展医疗家政、健身养老等服务业,不断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求。培育壮大高端服务业,积极培育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产业,鼓励发展商务会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壮大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服务业,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强化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以唐山工职院和河北联合大学搬迁为契机,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发挥百川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鼓励企业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加快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科技强企兴区。打造人才特区,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壮大领军人才队伍和创新创业团队,年内力争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0人以上。

  全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持续开展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及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行为。深入实施社会矛盾综合调控,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科技防范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八)以生态建设为引领,大力推动绿色增长。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曹妃甸形象。我们一定要把生态红线作为发展红线,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在保护生态环境中拓展发展空间,努力实现绿色增长。

  强力治理大气污染。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突出抓好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大气污染物排放削减目标。大力淘汰燃煤小锅炉,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年内力争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供气率均达到90%以上。加大钢铁、焦化、电力等企业治理力度,年底前按计划完成达标改造。加快黄标车淘汰步伐,从今年起,全天禁止黄标车在建城区内行驶,到2015年底全部淘汰。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年内确保所有码头堆场、散料堆、配煤场全部实现封闭储存或建设防风抑尘设施。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推广上汽新能源汽车和天然气公交车,努力改善空气质量。

  大力实施生态修复。以“三环”(环城、环企、环场镇村庄)、“五沿”(沿河、沿湖、沿渠、沿海、沿路)为重点,争取多方投资,实施绿化攻坚,推进园林城区和宜居村镇建设,年内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7万亩。加强湿地修复与周边生态保护,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年内恢复湿地面积1.8万亩,湿地保护核心区、缓冲区内种养殖业全部退出,典型湿地面积达到7.5万亩。

  强化全民环保意识。以建设绿色港口、绿色交通、绿色产业、绿色城市为主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推进各类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关爱自然、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九)以自身建设为关键,切实改进政府工作。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我们一定要牢记宗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从严治政,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坚持执政为民。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和克服“四风”,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地方抓起,利用3个月的时间,在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物业管理等涉及民生领域和行业开展整治行动,强化政府系统主动为民意识,增强公共产品的保障能力,提高公共服务行业的管理水平,真心实意为百姓干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坚持务实创新。把全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从政府自身做起,从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做起,大力弘扬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大胆创新、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五种精神,抢抓历史机遇,攻坚重大项目,狠抓大事要事,雷厉风行,脚踏实地,确保各项工作掷地有声、开创新局;敢于直面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善于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办法、创新的办法破解瓶颈制约,最大程度地激发发展活力,切实肩负起率先发展、跨越崛起的历史使命。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完善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和重大事项社会公示、社会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调节经济和社会事务。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公职人员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制化水平。

  坚持清正廉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清理和规范各类庆典、节会和检查评比活动,集中精力抓好工作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大幅降低行政成本。强化对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发挥审计、监察的职能作用,让监督的阳光照亮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一轮的发展时不我待,新一年的工作重任在肩,实现曹妃甸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让我们在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韧不拔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加快建成全省第一经济增长极,实现率先发展、跨越崛起而努力奋斗!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区情介绍   14-04-09
曹妃甸蚕沙口村荣膺省民俗文化名村称号   14-04-04
曹妃甸紧缺人才招聘周结束 97名紧缺专业人才上岗   14-04-04
曹妃甸港口3月份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14-04-0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