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交大全景老照片首现唐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12 10: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交大全景老照片首现我市

为研究唐山交大发展历史和复建交大校园提供了重要影像资料

  图为申恩(右二)等人在展示唐山交大全景老照片。记者赵亮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杨文进)4月11日,由我市收藏家申恩珍藏的近2米长的上世纪30年代唐山交大全景老照片,在政协唐山文史大讲堂上首次对外展出。这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惟一唐山交大全景大幅老照片。

  这张老照片长1.96米,宽0.21米,基本保存完好。据专业摄影人员鉴定分析,照片是在唐山交大校园操场用转机拍摄的,由右至左,依次呈现出围墙(东)、校门、东新宿舍、东讲堂、东楼宿舍、办公室、图书馆、西楼宿舍、西讲堂、化学室、围墙(西)等建筑,及足球场、篮球场等校景。从画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上世纪30年代的唐山交大校园里,绿树成阴,各栋建筑大多掩映其间。在照片的下部,用毛笔工整地标注着每栋建筑的名称。

  据了解,这样大幅的老照片十分罕见,我国现存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大幅老照片长度几乎很少超过1.5米。这张照片的拍摄质量很高,图像基本保持了原貌,没有变形。专业人士分析,拍摄这样的照片不仅需要先进的设备,而且对摄影者的技术要求也很高。这张老照片为研究唐山交大的发展历史和复建交大校园提供了重要的影像资料,非常珍贵。

  据申恩介绍,这张照片十几年前曾被北京一位收藏家收藏,他知道后屡次登门拜访、求购,前不久,终于花重金购下。“我是唐山人,必须让这张交大老照片回归唐山。”申恩说。据他透露,一些专业人士认为这张全景老照片可能是曾任唐山交通大学校长、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生前收藏的。

  这张全景老照片的亮相也吸引了唐山交大的老校友。74岁的汤瑞智专程赶来参观,他于1958至1962年就读于唐山铁道学院(唐山交大解放后因高校院系调整,更名为唐山铁道学院)。汤瑞智告诉记者,虽然母校的建筑在1976年大地震中毁坏,30多年来,他仍然经常回遗址看看。这次又能看到熟悉的校园全景,老人十分激动,连连说:“太亲切了!”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港曹妃甸港区通用码头起步工程和二期工程验收   14-04-11
唐山市领导到芦台汉沽调研三农工作   14-04-11
唐山市妇联换位实践体察民情   14-04-11
王久宗到唐山市商行调研   14-04-11
唐山:滦县出台机关工作人员警示告诫办法   14-04-1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