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著名书法家杨再春无私奉献家乡记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14 9: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浓浓真情报桑梓—著名书法家杨再春无私奉献家乡记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单宇)春暖花开的时节。在玉田县鸦鸿桥镇刘现庄村,一大拨儿爱好书法的村民聚在本村的杨再春工作室,心情一如春日盛开的花。

  这一天,该村荣誉村民、著名书法家杨再春特意从北京赶来,为大家义务讲授了一堂书法专业课。自打去年9月在刘现庄村建立工作室并被该村授予001号荣誉村民后,杨再春就一直在为村里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作为唐山走出去的名人,多年来,杨再春就是这样默默地关注着家乡唐山,奉献着家乡唐山。而这份关注与奉献,又是那样的可敬、那样的纯真、那样的无私、那样的感人——

  支援家乡建设

  2011年,正是唐山南湖开发建设进入关键时期。一天,杨再春在与唐山南湖投资公司一位负责人交谈中获知南湖的一个项目在建设上急需一部分启动资金。当时,杨再春就想,家乡开发建设大南湖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如今在建设上出现了资金困难,自己必须伸一把手。

  经过一番筹备后,当年5月,杨再春书法摄影义拍会在唐山饭店锦江贵宾楼举行。拍卖会上,杨再春将自己近30年来创作的100幅精品力作全部拿出,共拍得1019万元,并全部捐给南湖,以用于南湖的开发建设。

  为了筹备那一场拍卖会,杨再春多次往返唐山与北京两地,自费数万元找最好的装裱公司装裱作品。那些日子,辛劳使这位老人原本很健壮很结实的身体消瘦了许多,但一心想为家乡的建设做些有意义事的他竟丝毫不觉。

  事隔一年后的2012年,为了支援丰南区开发建设,杨再春又拿出了自己创作的60件书法珍品进行拍卖,拍卖所得360万元全部捐给丰南。

  说及为家乡的建设做事,杨再春的话语总是那样平淡而真切:“作为一个书法家,能做的就只有用这双手多创作些好的作品,并把这些作品无偿地捐给家乡。”

  如那平淡而真切的话语一样的是杨再春的行动——1981年,在唐山大地震5周年之际,杨再春“丹青寄乡情”书法展在唐山文化宫举行,展览后,杨再春将全部作品捐给家乡;1983年,杨再春组织刘炳森、李铎、欧阳中石等全国书法界名家来到家乡唐山,为家乡人民义务搞书法讲座,并将现场创作的100幅精美作品全部留给家乡人民;2002年,“杨再春回乡汇报展”在唐山博物馆举行,展览后,杨再春又将全部作品无偿捐献给了家乡唐山……

  一次次的无私奉献,一次次的倾情付出,杨再春本人已印象模糊,但家乡的百姓和人民又怎会忘记?!

  关爱弱势群体

  杨再春不仅一直情系家乡建设,更时刻关爱家乡人民。作为书法大家,每年自家乡慕名来到北京找他的人都不在少数,每每此时,杨再春总是热情相迎,真情以对。尤其是那些残疾人、重症病人和贫困需要帮助的人,杨再春总是尽自己之力,能帮多少帮多少。

  2009年夏的一天,一个在开滦矿工作的病人敲开了杨再春北京工作室的门。一进屋,这个病人就哭起来了,并诉说自己的病情,怕杨再春不相信,还拿出病历给杨再春看。杨再春赶紧扶着这个病人坐下,关切地询问病情,并问自己能为他做些什么。病人告诉杨再春自己看病特别需要打点人,此次来就是想求两幅字,以用送人。杨再春听后,二话没说,当即为这个病人写了两幅书法作品。送别这个病人时,杨再春真诚地说:“如果我的字对你治病有用,我接着给你写,要多少都行!”

  去年冬的一天,杨再春收到了家乡唐山一个妇女的来信。信中,这个妇女说自己是一个下岗职工,丈夫患病。一次带着丈夫到一家中医诊所看病时,这个妇女把从朋友处得到的一本杨再春书法台历送给了大夫。大夫问这个妇女是否认识杨再春,并说如果能拿来一幅杨再春书法作品,就把医药费全免了。于是,对杨再春一无所知的这个妇女开始打听杨再春,最后在网上查到了杨再春的地址,并冒昧地给杨再春写了一封信。杨再春看过信后,当即给这个妇女寄了两幅字,并在信中鼓励这个妇女和家人要勇于战胜病魔。不久前,这个妇女来信说,那个大夫拿到杨再春的字后果然为她的丈夫免去了医药费,而且她的丈夫现在已经痊愈了。看着这封来自家乡的信,杨再春的脸上现出了欣慰的笑容。

  情系文化事业

  作为一个全国文化界名人,杨再春对家乡的文化事业建设更是投以极大关注。

  多年来,家乡的机关、学校、厂企曾多次邀请杨再春回乡做书法培训和讲座,每一次,无论杨再春北京的事有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回到唐山,不让家乡人失望。

  2007年夏,唐山一家大专院校邀请杨再春到学校为学生们讲授两节书法专业课。接到电话时,杨再春正在新疆专心搞着自己心爱的摄影。怎么办?回去吧,自己的事还没办完;等办完事再回去吧,学生们该放暑假了。想来想去,杨再春还是认为不能耽误学生们,而自己的事耽误了不要紧,可以下次再来。就这样,杨再春马不停蹄地从新疆赶回了唐山。那所院校的领导见到杨再春后不知说什么感谢的话才好。而杨再春却诚挚地说:“孩子的事是大事,唐山的文化事业更是大事!”

  因为情系家乡的文化事业,杨再春对唐山的弟子尤为关爱,也非常严格,每月弟子们交一份作业雷打不动,而他批改作业也是一个字都不曾疏漏。

  因为情系家乡的文化事业,唐山书法界有个大事小情,他总是极力相帮。2008年春,唐山一位书法家举办书法展,与之一面之交的杨再春受邀参加,展览当天,正逢杨再春北京有重要活动,而且天正下雨。但杨再春还是冒雨从北京赶到唐山,参加完这位书法家展览的开幕后,来不及休息一会儿,又匆匆赶回北京。

  ……

  而今,市委、市政府正着手为杨再春在唐山建立艺术馆,艺术馆建成后,将全部展览杨再春书写的毛泽东诗词、李大钊诗文,以及由其拍摄的家乡风光摄影作品,以作为青少年教育基地。

  杨再春说: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看来自己又得大干一场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裕华道一小:国防教育树军校品牌   14-04-14
唐山:迁西回应群众期盼 建设民生水利   14-04-14
唐山:乐亭“推窗见蓝天”不是梦想   14-04-14
唐山开展医疗器械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14-04-14
唐山:迁西农民有了“私人律师”   14-04-1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