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莫让文明礼让成为“私有化”

  当一个身患糖尿病、肾病的人和一个抱婴儿的人同时站在你面前,你会把座位让给谁?昨天在地铁2号线上,记者亲眼目睹了因为一个座位而引发的纠纷,而令人意外的是,所有乘客都纷纷站在了病人这一边。(4月9日金陵晚报)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广播里会播放让大家文明乘车,当遇到老、幼、病、残、孕等乘客时,呼吁大家为他们让出一个座位。大多时候,大多乘客,也是这样做的。文明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时代进步的步伐也在传承。

  然而,有些人却将这种美德变得“私有化”,认为别人给他让座是应该的,必须的。“你看到我抱着小孩还跟我抢座位,你真没有公德心!”这是文中开头提到的那个抱着婴儿母亲所说的话。她自认为自己抱着婴儿上车大家就应该有义务、必须给她让座,然而,“若要人敬己,先要己敬人”,更何况还是一个脸色蜡黄、身患十几年糖尿病并引发肾病的病人。她的出言不逊,恶意刁难,引发其他乘客的职责,“抱孩子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们都是生过孩子的人,人家给你让座是情分,不让是本分,你不能强求人家给你让座。”

  无独有偶,3月30日沈阳215路公交车上发生的女孩让座被三人殴打事件同样让人气愤不已。让座是种美德而不是义务,更不应该打着个人道德的旗号来行使语言暴力,乘客的反应也正是说明了这一点:凭什么打着道德的名义,以如此暴力的方式污染我们的听觉和视觉?

  如今在法治社会里,不论是地铁里还是公交车里的乘客均享有平等的权利,本质上,让座是一种道德协商合作,必须出于自愿和自律。座位到底该让给谁做,完全取决于前一个坐在座位上乘客的个人意愿,不能因为自己的特殊而强迫别人为你服务,使让座的文明礼让成为你的“私有化”。

  (东亮)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禁问目的地 迈出出租车文明运营一大步   14-04-05
唐山“道德讲堂”总堂2014年第七场开讲   14-04-05
让座被打,打疼了谁?   14-04-04
唐山市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为群众文明祭扫提供服务   14-04-04
唐山市民政局积极引导文明低碳祭扫   14-04-0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