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树立远大理想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

  4月4日,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河北科技大学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青年读书班学员作辅导讲座时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全省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团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切实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理想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一铿锵有力、深刻透彻的重要论述,充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政治优势,又一次向世人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意志和坚守情怀。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信念是人们对于自身及国家、社会未来发展状况的设想和目标所持有的坚定不移的态度,集中反映了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是基于这样的基本理由:第一,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回顾近代中国历史,中国人民在一次次改变自己命运的斗争中逐渐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是为劳动者争取权益的,强调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建立真正的由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它所揭示的人类社会未来,恰好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第二,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人民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经济上,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加到现在的47.16万亿,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230美元,发展到现在的5432美元,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人民生活显著提高,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用发展成就书写了中国奇迹。我们对自己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充满自信,在前进的道路上,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就是我们的回答。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践行宗旨,推动科学发展。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行为反映出来的,离开了实际行动,理想信念就变成一纸空谈。首先,要践行宗旨。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出台各种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政策上,一定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其次,要推动科学发展。破解发展难题,一定要按照党的十八大重大战略部署,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创新驱动中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践告诉我们,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才能攻坚克难,彰显宗旨。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理想信念坚固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准确认知和深刻理解上。“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发展才是硬道理”、“三个代表”、“科学发展”之所以成为格言警句、行动的指南就在于既高度凝练又通俗易懂。理论宣传要做到准确生动,就必须全面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内涵,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精髓,学习运用它们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答百姓关切,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讲朴实的话,说明白的理,用扎实的理论功底、生动形象的表述,让学理论听宣讲变得有趣和有效。“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人,用共同理想信念去凝聚人、激励人是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推动凤凰新城主体功能区建设 为唐山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13-01-17
为实现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目标而奋斗   11-09-30
滦南县委书记张国栋做客央视《奋斗》栏目   11-07-15
励志话剧《奋斗》登上唐山五所大学舞台(图)   11-04-18
我与十二五征文:继续奋斗在唐山   11-02-2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