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曹妃甸区八农场构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16 8: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好制度带来好作风——曹妃甸区八农场构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纪实

  编者按: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近年来,曹妃甸区八农场党委紧紧围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农场、村队两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建立了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两横两纵”长效机制,有力推动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让全场农工群众满意的效果,值得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祥华 晓悦 通讯员凤玺 仕民) 柳树吐绿,迎春花开。阳春三月,曹妃甸区正处于紧张的农业备耕之时。走进八农场场部机关,记者看到除了为民办事大厅和一些职能部门有人盯岗值班外,许多办公室的人员比往常少了。经询问得知,这里的机关干部多数都深入到各村队了。

  八农场党委书记郑树森告诉记者,春耕备耕之际,正是群众为一年劳作“定张”的时候,这时群众最需要我们,所以,场部领导都分头带着相关科室干部走进村队。

  近年来,八农场牢牢抓住“联系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这个永恒主题,不断探索、丰富工作载体,横向抓住农场、村队两个层面,纵向突出发挥党员、干部两股力量,形成了以农场为民办事大厅、村队“三站”、干部亲情联动、党员“四个一”为载体的“两横两纵”网格化服务体系和长效机制,实现了场村联动、干群互动、辐射带动。恰如一场及时雨,滋润着千家万户。

  面对面:

  “三站一厅”解民忧

  立足便民服务,八农场在18个村队全部设立了经济服务站、民事服务站和党员服务站,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致富信息、民事代办等50余项服务;在机关一楼设立了“为民服务大厅”,每天由1名农场领导带班,安排业务科室在大厅集中办公,实行一人多岗、一岗多能、轮岗交流,集中办理项目手续、矛盾调解、户籍迁办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三站一厅”服务平台的搭建,很快成为锤炼队伍的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解决矛盾问题的枢纽和提速发展的引擎。

  过去农民想致富没门路、少伙伴、眼界窄,自从有了“经济服务站”,各村队里一些有能力的党员主动参与进来,为群众提供信息、技术、资金支持,创业致富氛围不断浓厚。由于场大村多、位置偏远等因素影响,一些村民外出不方便,“民事服务站”服务人员就代办受理群众的委托事项,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针对普通党员无事可干、退休党员无处可去、困难党员无计可施等情况,“党员服务站”则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使老党员有了发挥余热的平台,年轻党员有了用武之地,困难党员也能及时得到关怀和温暖。

  为保证“三站一厅”服务模式的正常运行,八农场着眼于发挥模范作用,提高服务水平,制订完善了一整套规范性的管理制度——“五件三卡、六项机制”。“五件三卡”,即把受理事项分成即办件、承诺件、联办件、代办件、解释件,制发民情民意收集登记卡、投诉登记卡和代理回访卡。 “六项机制”,即实行公开办事制、首问负责制、承诺服务制、预约办理制、无偿代理制、联合调处制,做到符合条件立即办、材料不齐指导办、多头处理并联办、上级审批代理办、跟踪服务主动办,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利。

  自“三站一厅”成立以来,八农场党委已累计为群众代办事项2万余件,接受群众咨询3000多人次,解决群众纠纷300余件,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就业信息等200多条,农场党组织公信力与执行力与日俱增,经济发展如虎添翼。如尚庄子经济服务站帮助村民王春珍成立了“绿农水稻种植合作社”,带动农户100户加入。

  心贴心:

  “亲情联动”暖民心

  “脚不沾泥,对群众不可能有感情;心不贴心,与群众就一定有距离。”基于这样的认识,八农场党委重拾“工作队”这一做法,在全场搞起了“亲情联动”活动,为每一名场、队干部发一本《民情日记》,要求他们每周至少走访3户群众,通过走村头、入地头、坐炕头,了解群众所想所盼,解决群众所急所难。他们坚持做到“十必访”——群众遇急愁难事必访,群众有婚丧乔迁等大事必访,群众发生矛盾纠纷必访,病残困等弱势群体必访,上访、帮教等重点人群必访,致富能人和在外成功人士必访,有知识和见解的群众必访,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关键生产时节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对收集到的民情信息,场党委和各村对支部每月整理汇总,及时妥善处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仅今年以来,全场党员、干部就走访群众近2000余人,记写民情日记2000多篇,解决群众问题160余起。

  2011年5月,在走访得知农友农机合作社代育秧出现坏苗、死苗问题后,农场党委从保护群众利益、保障农时作业、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发动37名党员干部20多天早出晚归,坚守在农友合作社育秧基地,先后帮助协调育秧大棚20多个,装车、卸苗数万筐,保证了300余户农工19500亩水田及时完成插秧作业。

  为了解决群众特殊困难,八农场还成立了“亲情联动扶助会”。最初以干部为主,随着爱心的感染带动,这个活动得到了全场党员、有爱心和有能力的群众的支持。目前,“亲情联动扶助会”累计募集善款79万元,已为193户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64万元。

  实打实:

  “四个一”示范惠民生

  俗话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农场党委在“亲情联动”活动的基础上,从激发党员活力、发挥党员作用、筑强基层堡垒入手,还在全场应势开展了党员“四个一”活动,号召有能力的党员带头发展一个致富项目、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培带一名积极分子、分包一片居民小区,把示范作为引领群众致富的重头戏,让有能力的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坚定了目标,使群众在示范中看到了致富的奔头,实现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活动中,一批农村党员很快脱颖而出,成为致富领富的能人,先后涌现出成立联农合作社、帮助养殖户共渡难关的养鸡大户王立春,赊销饲料数十万元带动群众致富的养鱼大户王建强等许多先进典型;活动中,党员干部主动“攀穷亲”,与孙玉权、李学成等180多个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其中机关支部连续15年为困难户插秧割稻从未间断;活动中,有700多名有志青年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创业致富、维护和谐的新生力量;活动中,村队分区划片,由分包的党员每天走访巡查,负责片内街道卫生、防火防盗、纠纷调解等工作,使许多不和谐因素随时消除。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八农场党委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创新实践和丰硕成果,向全场党员和农工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国税局四措并举 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14-04-15
唐山:迁西30名律师入村开展法律援助   14-04-15
群众路线上和领导“偶遇”   14-04-14
践行群众路线:创新要以务实为基础   14-04-1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