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豪华办公大楼引发的一把手问责

  湖北房县大兴土木,超标、违规建造大片政府办公楼被曝光后,湖北省十堰市已由市纪委牵头,组织市发改、监察、财政、国土、审计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进驻房县,全面核查相关问题。12日,房县县委书记沈明云被停职检查。(新华社报道)

  竟然在贫困县上建豪华办公大楼,直接顶风犯案,如此房县县委书记一把手已被停职检查,大快人心。房县的豪华办公楼不是唯一的,在全国存在难以计数的豪华办公大楼,房县的豪华办公楼不值一提,只不过,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禁令后仍旧顶风违建豪衙,已经成为无视中央禁令、靡费公帑的极坏范例。“对于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李克强总理的严肃表态,让房县顶风建豪衙,不仅在豪华违建上火一把还有望成为问责豪衙“一把手”的范例。

  问责“一把手”,让地方政府责任不可推卸,豪华办公楼无从崛起。其实之前2012年国务院公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规定采购奢侈品、超标准的服务或者购建豪华办公用房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但是现实中因豪华办公楼而被“降级或者撤职”的鲜有听闻。豪华办公用房仍是全国大面积泛滥,一边是豪华办公楼遍地皆是的“法不责众”;另一边是隐藏个人的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让豪华办公楼一座座拔地而起,责任官员却根本无需为此担责。无论国家禁令还是舆论炮轰,都对豪华办公楼束手无策,现下“一把手”问责到底,不但会有“行政问责”,还会延伸“司法追责”各地方各部门的“一把手们”开始忧心违建豪衙会丢掉乌纱帽乃至担上罪名。从根本上掐紧了豪华办公大楼的出现。

  整治豪华办公大楼不仅仅要“一把手“问责到底,更要事前事中监督管制。虽然豪华办公楼所在政府得到应有的惩罚处理,但资源已经浪费,也拉深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鸿沟。省级、事迹上述领导部门要在审计、发展改革、国土、财政、行管等各个方面加强监管,设立相应的标准,政府性建筑严格按标准建造,绝不允许超越标准违建豪建。事前事中的管理和控制不仅节约国家资源,也是贯彻落实群众教育路线,始终维护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树立政府在百姓心中务实清廉形象的重要体现

  (西西仟)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歌舞厅上办公 都是浪费惹的祸   13-12-16
出租还款,政府大楼竟“鹊巢鸠占”   13-12-16
“豪华县衙”让群众望而却步   13-11-18
莫让办公楼“禁建令”遭遇“魔术高手”   13-11-13
豪华办公楼配学校“难民营”让谁汗颜?   13-10-2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