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考核“指挥棒”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新气象

  日前山东省正式下发《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完善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新增空气细颗粒物浓度现状及改善率、政府债务率、过剩产能化解率、公共卫生服务改善率等指标,对于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重也明显加大了,同时大大降低了“GDP考核”的权重。(人民日报4月14日)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的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国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当然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这其中就包括政绩考核的“唯GDP论”。此次山东省率先垂范,实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新标准,促使考核导向由注重比经济总量、增长速度,转变为注重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这不仅是一种制度改革上的大胆尝试,更是一种执政理念上的进步,令人欣喜,使人欣慰。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了从四位一体向五位一体的转变,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十八大报告,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变化。然而,如何做好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建设的融入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

  山东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通过确立领导干部考核制度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是一种制度改革上的大胆尝试,是一种时代的创新。通过将群众满意、领导重视和发展需要等密切结合起来,引导经济文明与生态文明共同发展进步,在降低服务门槛的基础之上,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由发展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如果说十八大报告确立了发展的方向,那么此次山东省《意见》的实施则是体现了地方领导在执政理念上的根本转变。经济的发展水平已经不能彻底反映人民生活的需求,“人民幸福指数”“满意度指数”等等越来越多的时代标准走进公众的视野。收入增多了,物质丰富了,环境却污染了,这样的生活水平能谈得上是提高吗?这难道就是人们所追求的幸福生活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生活水平是一个综合指数,它不单单是人们的收入水平和物质条件所能代表的,还包括人们精神生活的需要。此次山东对于“群众满意度”的微调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通过转变领导干部执政理念,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满足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切实立足本地优势,走出一条特色化发展路子。

  深度调整考核“指挥棒”仅仅是一种措施,我们更希望看到通过调整所取得成绩,虽然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笔者认为,既然我们党和政府已经走出了这“关键”的一步,那么相信他们一定会给民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我们尚且拭目以待。

  (胡彦之)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改进考核机制让贫困县更有盼头   14-02-17
省政府安全生产考核督导组来唐山检查指导工作   14-01-14
唐山路北外语实小考核学生邀家长做评委(组图)   14-01-06
2014年起唐山排名通报各区城市管理考核情况   13-12-26
指挥棒一变 社会顽疾或可解决   13-12-1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