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警方基层走访 支招市民预防网络诈骗(图)

 
    唐山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向环渤海新闻网编采人员介绍侦办案件的受理流程   记者 付卫峥 摄
 
 
唐山市公安局网安部门与环网编采人员交流   记者 付卫峥 摄
 
 
民警向过往学生发放宣传材料   记者 付卫峥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陈汉 付卫峥) 4月16日,唐山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先后深入路北分局大里路派出所、高新分局庆南道派出所等基层单位以及环渤海新闻网等网络媒体,以“听民生、知民意、解民忧、连民心”为主题,开展走访调研。

  活动中,唐山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向所走访单位详细介绍了网安部门侦办案件的受理流程、网络案件的管辖分工等相关规定。期间向群众发放防范网络犯罪和预防网络诈骗宣传材料千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针对五花八门的网络诈骗手段,警方总结了常用骗术,并一一支招:

  骗术一:中奖信息类诈骗

  利用各种渠道官方给用户通知中奖,如当下流行的“中国好声音”、“非常6加1”等。往往要求受害人先付奖品的个人所得税或者手续费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勿轻信“中奖”消息, “先汇钱,后兑奖”一般情况下是骗子,请一定记住不要拨打陌生客服电话,更不能向陌生帐户汇款,谨防受骗!

  骗术二:网上购物诈骗

  虚假产品诈骗:犯罪分子有网站,并兜售市场价格较低的商品。电子商务诈骗:通过正规网站与受害人联系,待即将成交时转发给受害人虚假的商品链接或谎称“账户最近出故障” 。网络交易诈骗:通常称自己神通广大,可以办理某些特殊事宜,从而骗取钱款(或预付款)。

  【警方提示】不要相信价格明显低得多的产品,更不要轻易打开对方发来的链接地址,不要有做不法行为的倾向(如办理假证照、上门性服务等),避免被人利用损失钱财。

  骗术三:冒充好友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各种方法盗取QQ账号、微信账号等信息,再向被盗号用户的好友、联系人发布信息,编造各种理由请对方汇款到其指定账户。

  【警方提示】遇到这种情况,无论您多着急,请一定要先和对方电话联系上,确认无误再汇款!敬请牢记:汇款前必须与好友电话确认。

  骗术四:兼职刷信誉诈骗

  嫌疑人通过网络发布兼职网店刷信誉招工广告,当有被害人联系时,便谎称购买物品后可以返本还利,要求被害人到淘宝网、拍拍网等网店购买充值卡、游戏点卡,并向被害人索要卡号及密码,得到卡号和密码后,再套取现金。或要求被害人支付代刷信誉酬金,骗取钱款。

  在此,警方送上一首防骗顺口溜:天上不会掉馅饼,地里不会长黄金。QQ聊天要当心,好友恐是白骨精。装备交易无真凭,当面交易显真心。你说中奖我不信,网址客服须对应。急事借钱需看明,电话确认最要紧。便宜好货不动心,货到付款最聪明。各类网站需看清,莫被细节迷眼睛。网上兼职刷信誉,多半假的骗白银。他说稳赚非真情,要我掏钱就不行!

编辑 付卫峥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北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违规燃放烟花爆竹   14-04-11
丰润警方挖出偷电瓶的硕鼠   14-04-11
唐山警方“利剑斩污”斩断一处严重污染源   14-04-04
汉沽警方逐户排查擒获外省逃犯   14-04-02
丰南警方破获一起蒙面持刀抢劫加油站案   14-04-0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