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迁西金厂峪镇

  金厂峪镇位于迁西县东北24公里,镇域面积86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4395户、1.7万口人,耕地面积8835亩。主导产业为以金、铁矿采选为主的矿产开发业、以板栗为主的林果业、以餐饮销售为主的第三产业。2013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9亿元、公共财政收入480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918元、铁精粉产量90万吨,呈现出经济社会共同发展、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

  金厂峪镇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全县“开启滦河时代”发展大潮,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招商引资,依托黄金、长城、生态等资源优势,打造旅游富民产业,大发展、大建设、大提升,努力开创金厂峪镇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努力打造产业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美、民风质朴醇厚的经济强镇、旅游名镇、和谐大镇,争当迁西北厢科学发展的领头雁。

  主要特点:

  1、金、铁资源丰富。目前年产金矿石30万吨,铁矿石400万吨,有铁选企业40家,常年铁精粉产量100万吨左右,黄金产量700公斤。央企中国黄金集团河北金厂峪矿业有限公司坐落于镇内,2013年新建了日处理矿石3000吨的大型黄金选厂,今年5月可投产,年生产黄金可提高到2吨。总投资3亿元的金厂峪国家矿山公园也即将启动建设。

  2、特色农业稳步发展。有林地11万亩,气候属温带半湿润气候,土壤呈酸性,适合板栗成长。干鲜果品年产量510万公斤,其中板栗产量450万公斤。羊存栏6530只,牛存栏1320头,猪存栏2470头。镇内有兴旺、富民、顺鑫隆、丰兴等骨干养殖企业8家,山地养殖业产值所占农业产值比例为35%。2014年,规划面积800亩,投资6800万元的金赫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已经开工。

  3、旅游业蓄势待发。境内麻达峪村七星泉景区古木叠翠,景色宜人,天然泉水流淌不息,传说中的韩湘子“攻书台”就坐落在这里。境内有长城32.5公里,榆木岭村明代长城保存良好,现有敌楼20个,烽火台一个。《永平府志》记载,榆木岭口“四峰对峙极尖秀,东西相距40余丈,城倚关下,关外地势稍阔,石径纡徊不通辙迹,然马可并辔行其东”。关城所处位置高山对拱,地势险要,万里长城从关前蜿蜒而过,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据史料记载,榆木岭关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关城高1.5丈,周长148丈,设南北2门,城南有校军场合点将台,明清时有外委把守,建制约400人。明万历三年,朵颜部进犯中原,民族英雄戚继光率部从榆木岭出关阻击来犯之敌大获全胜并活捉敌部首领长秃。在榆木岭关城西侧山巅长城上,筑有一座奇特的敌楼—72券楼,它是长城沿线上唯一造型独特的敌楼,也是长城敌楼建筑中的精品。按照县委提出的“整体布局,建设北部长城一线”的要求,该镇计划投资3亿元,大力推进榆木岭长城旅游开发,重点建设榆木岭长城旅游路、生态廊道、长城步道,打造中国长城摄影基地、中国长城书画创作基地、长城体育休闲娱乐基地。2013年已投资40万元,修建了长城步道15公里。目前已明确投资主体,正在成立旅游公司,逐步开发。镇内金顶山黄金文化旅游项目已确定为省重点项目,修建了仿古牌楼、上山道路、金顶禅寺、三面观音等。

  4、基础设施完备。2010年贯穿镇区南北21公里的碾唐公路通车,新建手机信号塔6座,行政村已全部实现“四通”,即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手机信号,村村通宽带网。镇区银行、卫生院、超市等服务配套功能完备,2007年8月投资800万元新建的榆木岭中心小学是全国一流的山区小学;2010年6月投资2000万元新建了金厂峪寄宿制中心小学;2006年投资600万元,新建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服务范围涵盖金厂峪、上营、东荒峪、渔户寨四个乡镇,是一所集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和社会事务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五保供养服务中心。

  5、民风质朴醇厚。金厂峪镇深入开展“道德讲堂”、“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树立了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尚。金厂峪矿区杨巨友身残志坚、自修家电维修技术并开办家电修理部、凭着优质的技术和服务被评为迁西县第五届道德模范、唐山市残疾人自强模范、河北省模范个体户;无微不至地照顾“一病一傻一老一瘫”四位亲人20多年的金厂峪村农民刘玉杰被评为迁西县第六届道德模范。该镇人民热情好客、民风质朴,山青水绿、乡土气息浓厚,是唐山后花园中最靓丽的一处胜景。

  金厂峪镇黄金文化产业园项目是中国黄金集团下辖的河北省金厂峪矿业有限公司打造的集技改扩能、循环经济、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示范项目。该公司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金厂峪金矿,建矿以来已累计生产黄金40多吨。近年来随着矿山资源的持续开发,黄金产量逐年减少。矿区又位于县城和青山关旅游景点之间,近年规划了金厂峪国家矿山公园和金顶山旅游开发项目,具有良好的黄金文化产业发展前景。但由于项目相互独立,区域交叉,互相制约,都难以单独建设。只有纳入园区,将三者统一规划,优势互补,相互融合,才能尽快投入建设,共同发展,形成产业,做大做强。因此,黄金产业文化园建设对发展迁西多元化地方经济十分必要。2011年金矿与民采企业金顶山矿业完成了资源整合,组建了新公司,重新进行了探矿,探明储量40吨,预测储量50吨,为企业跨越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2012年6月,中国黄金集团与迁西县政府签订了建设黄金扩产及文化产业园框架协议。整个项目总投资40亿元以上,占地15平方公里,分为三大项目群,即技改扩能项目群、循环经济项目群、文化产业项目群。项目2015年底建成后,年可实现收入35亿元,利税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

  技改扩能项目群投资10亿元,主要实施新建3000吨黄金选厂、矿区探建、尾矿库扩容、水电配套等子项目。将原迁西金厂峪矿区桑家峪、金厂峪、黑石峪三个矿段合并为一,规划区面积约8.5km²。达产后可形成1800吨/日井下供矿能力、 1500吨/日露天供矿能力,年产黄金由0.65吨提高到2吨,实现年产值6.6亿元、利税3亿元。

  循环经济项目群投资5亿元,主要实施残矿回收与采空区处理、低品位矿综合利用、排土场复垦、尾矿砂综合利用等子项目,发展循环生态经济。利用“压滤站”将经采选后的尾矿砂进行加压脱水,回填复垦采空区,可造地2000亩。同时对尾矿砂加压脱水后的废水进行回收处理,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年可节水54万吨,节约成本30余万元。

  文化产业项目群投资25亿元以上,主要实施国家矿山公园、黄金小镇、金顶山休闲旅游等子项目,建设独具特色的黄金文化景区。

  一期项目已于2012年7月开工,投资4亿元,完成探矿工程3万米,开拓工程2100米,新打平硐1眼,竖井1眼;在桑家峪(西区)新打矿井一眼,新建了四层综合办公楼、空压机房和职工餐厅;新建压滤站一座;完成刘存寨尾矿库扩容征地。文化产业项目群已投资7000多万元,修建了金顶山景区牌楼、仿古楼和金顶山禅院和百亩茶园。今年二期工程全面启动,新建3000吨大型黄金选厂,完成征地1500亩、征树10万株,拆迁126户、1.24万平米,场地平整动土石方6000方。投资1亿元的刘存寨尾矿库扩容工程本周将招标正式开工建设;预计选厂主要设备7月底前到位,10月底前安装到位,预计到年底,大型黄金选厂可达产达效。

编辑 弭尧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30名律师入村开展法律援助   14-04-15
唐山:迁西回应群众期盼 建设民生水利   14-04-14
唐山:迁西农民有了“私人律师”   14-04-14
唐山:迁西宣传部、移民迁建办驻李家峪村帮扶掠影   14-04-10
唐山:迁西30多家特色乡村旅游景点开门迎客   14-04-1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