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曹妃甸自贸区方案已批转商务部或组首个跨省自贸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18 10:15 来源: 经济观察网

曹妃甸自贸区方案已批转商务部或组首个跨省自贸区

  导语:在未来的“京津冀”自贸区中,曹妃甸自贸区有可能作为“京津冀”自贸区设想中的重要“一翼”。

  曹妃甸的关注度正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热潮而不断升温。近日,曹妃甸再次传来利好消息,其于今年2月底递交的自贸区方案已由国务院批转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目前正在就方案进行具体研究,曹妃甸也做好了对接部委调研的相关准备。

  在4月10日举办的“曹妃甸: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媒体说明会上,曹妃甸区副区长、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贵宝向经济观察网证实,曹妃甸自贸区的申报目前正在取得实质性进展。

  而根据曹妃甸之前提交的方案,曹妃甸自贸区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将曹妃甸打造成为“四区三大”,即港区联动管理模式创新试验区、承接京津地区产业转移的开放区、新型循环经济示范区、现代服务贸易开放的先行区、欧亚大物流重要枢纽、环渤海国际经济合作引领区(大合作)和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大平台。

  在曹妃甸自贸区申报之前,与其相邻的天津也提交了自贸区申报方案。而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京津冀”自贸区的概念也开始见诸报端。在未来的“京津冀”自贸区中,曹妃甸自贸区有可能作为“京津冀”自贸区设想中的重要“一翼”。

  对于外界关注的京津冀自贸区和曹妃甸自贸区的关系,张贵宝表示,“京津冀自贸区与曹妃甸自贸区的关系和功能定位,需要商务部征求相关部委意见、拿出方案后上报国务院批准,现在还不好说。”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则认为,曹妃甸与天津滨海新区同处于环渤海经济圈,申报自贸区联合起来很有意义。这个以河北为腹地、京津为核心的跨省市自贸区不仅有利于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同时也解决了单一自贸区体量不足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也建议,为了更好促进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协同发展,应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主,把曹妃甸拉进来,打造一个多点的自由贸易区。

  位于环渤海中心的曹妃甸,处在连接东亚、欧洲的特殊地理位置,同时,拥有年吞吐量超过5亿吨的世界级天然钻石级优良港口。在土地资源方面,曹妃甸工业区面积达210平方公里,并拥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作为腹地,这均成为曹妃甸申报自贸区的优势所在。

  虽然自贸区尚未落地,但曹妃甸已在加快对接京津的步伐。据张贵宝介绍,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曹妃甸组织了60人的专业队伍,分成4个组,把北京400多个有可能外迁转移的产业项目逐一走访建立档案,为产业对接做好准备。据悉,目前已经有4家中关村企业在曹妃甸落地,协议落地的企业还有10家左右。截至目前,已有19家央企和北京企业落户曹妃甸,总投资达1446亿元。(刘金松)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发展曹妃甸应有国家高度”   14-04-18
曹妃甸大事记   14-04-18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一行来唐山考察   14-04-18
曹妃甸:绿色崛起正当时   14-04-17
唐山移动项目组人员正在商讨4G基站建设方案   14-04-1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