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教您谷雨时节养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史爱华)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是“雨生百谷”的意思。谷雨时节,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谷雨时节养生保健,对人们夏季的健康有重要意义,做好谷雨养生,就能在春夏过渡时期更好的适应气候变化,减少疾病的发生。

  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二病区主任张英来介绍,祖国医学认为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也是肝病的多发时节。暮春人们需以养肝为主。中医认为:肝主疏泄,主生发,喜调达,肝主血,如不注意调养肝气生发太过或肝气郁结,都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首先:要保持心情舒畅,有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否则,精神不畅,肝气郁结,则引起胃脘疼痛,胸胁不适,失眠,头痛等多种疾病,还可以使原有疾病加重或复发。现代医学认为,多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较多的食物,有益于肝脏的疏泄与调达,如小麦胚粉,标准面粉,小米,大麦,黄豆及其它豆类,黑芝麻,瘦肉等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多吃一些碱性食物有益于肝气的调达,如贝、虾、蟹、鱼、海带等产品。但是,由于谷雨时节天气转温,人们在室外活动增加,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等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过敏体质者应注意防止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过敏体质的人群,应减少海鲜产品的摄入,以避免过敏反应的发生。

  谷雨时节空气中的温度逐渐加大,容易发生关节疼痛或使原有的关节疼痛患者病情复发或加重,此时应注意保暖,防止寒湿之邪入侵。饮食上注意祛湿健脾,如黄米、白扁豆、红小豆、山药、荷叶、芡实、豆芽等,都具有良好的祛湿作用。

  谷雨时节,北方地区昼夜温差较大。喜欢晨练的朋友应注意切勿着凉,应随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避免寒湿侵袭引起关节疼痛、肩颈部疼痛、肌肉酸重等情况的发生。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教您调理脏腑治失眠   14-03-27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慢性前列腺炎患者要正确用药   14-03-25
这块站牌要倒!   14-03-21
唐山中医医院急诊科荣膺“巾帼文明岗”   14-03-18
中医专家支招远离产后身痛   14-02-2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