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遏制公款吃喝不能玩账目游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19 10: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4月份是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报的高峰时段,记者发现,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业务招待费”一词从部分央企及国企年报中清零消失了,而其他费用则明显增长,有的甚至连“其他”数据也不再公布。去年的天价招待费今年去哪儿了,成为央企年报留下的新谜题(据4月16日《北京青年报》)。

  这的确是一件十分蹊跷的事情。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以及反“四风”的逐步推进,国企的“业务招待费”肯定会下降,这符合人们的预料,但要说一些国企的“业务招待费”从原来的每年数千万元甚至数亿元、十几亿元之巨一下子彻底消失了,根本就不符合常理,谁也不会相信。在此,笔者仿照唐代诗人崔护的那首脍炙人口的《题都城南庄》来做一首打油诗——去年今日此“报”中,“招待”“其他”相映“红”,“招待”不知何处去,“其他”依旧笑春风——以表达对部分国企“天价招待费去哪了”这一问题的困惑和讽刺。

  国企的业务往来不会中断,业务招待费就不会消失,如果业务还在,但业务招待费却在极短的时间内突然消失了,那么最大的可能是,业务招待费在“八项规定”和舆论监督的压力下改头换面、移花接木、瞒天过海、暗度陈仓了。而在业务招待费“闪失”的同时,其他费用却“闪增”了,这种此消彼长让人本能地怀疑:其他费用成了接纳“窝藏”业务招待费的筐。

  遏制公款吃喝绝对不允许玩账目游戏。玩账目游戏是对“八项规定”的敷衍,是对监督的欺骗和抵制,暴露出一些人想继续大吃大喝的侥幸和顽固心态,是一种歪风邪气。为了预防、规范这种现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以及审计等监督部门一定要加强对国有企业的账目管理,扎紧篱笆,堵塞漏洞:一是明确规定业务招待费、其他费用、管理费用等费用的范围和具体包含事项,让各种支出各归其账,禁止出现串账、混账、乱账、错账现象;二是要求每项支出必须附有真实票据,比如,吃饭就是餐饮发票,住宿就是宾馆发票,购物就是销售发票,严厉查处开具虚假发票挂羊头卖狗肉顶账现象;三是要求国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各种账目的明细——细到一张纸、一个灯泡、一顿饭、一瓶酒、一箱油……这样,不管是“业务招待费”还是“其他费用”,都容不下过度吃喝、奢侈消费了。国企是全体国民的企业,公众有对国企消费支出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国企有义务在公开账本这一环节先行一步、快行一步,给公众看看分类明细账,让公众知道各种费用到底都去哪了。

  (唐山客)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