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谁挡了生命通道?消防通道停车隐患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23 10: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谁挡了生命通道?消防通道停车隐患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闫妍) 水火无情,在火灾来临时,平时那一条并不起眼的消防通道就是一条承担着救援重任的“生命通道”。然而,随处可见的“消防通道,严禁停车”标牌在一些小区内显得很苍白。“但愿不要起火”“应该不会起火”“这么宽消防通道消防车应该进得来”……在这样的自我安慰中,生命通道暂时让位于私家车。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消防通道被挤占现象在某些小区中较严重,特别是一些没有地下停车库的老旧社区,夜间消防通道几乎变成停车场,这让不少小区居民倍感担忧。

  消防通道成了停车场

  近日,记者在某小区消防通道处看到,此时通道大门紧锁,为防止居民私自停车占用通道,在大门口放着几个硕大的石头球,紧锁的大门上悬挂着“消防通道,禁止停放车辆,禁止堆放杂物”的牌子。记者发现,尽管小区外的通道没有被占据,然而,大门内两侧却杂乱地堆放了不少枯树枝和木架子。业主李先生说,几乎每次路过这里,都会看到有私家车停在消防通道上,有时候消防通道被堵得水泄不通,如果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个通道几乎是关闭的,以前是只有大门处挂上了“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牌子,后来,标语被写在了地上。但效果一般,还是挡不住想要停在这儿的私家车。“有火灾、有病号都进不去,上回来个救护车,4号楼叫的,车就停在马路上,病人是抬过去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临近的小区。作为一个比较大型的开放性小区,记者在这里也看到了不少悬挂着“消防通道,严禁停车”的牌子,然而,还是发现有不少通道大门前面停放着私家车辆。“每天停个车得出一身汗,这么窄的路,又是停车又是过人,生怕碰了。我们小区晚上8点以后就很难找到地方停车,大家都只好见缝插‘车’。虽然知道堵了路不好,但也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在小区里住了多年的丁先生对停车与堵路的矛盾感触很深。但很多车主怀揣着“应该不会发生火灾”“只是占了一点点消防通道”等各种侥幸心理, “车位太贵买不起,停在外面又不放心,只要能把车停到小区,也就忘了堵不堵消防通道了。白天上班就开走了,不会长时间堵在消防通道上。”车主石女士说。

  侵占消防通道将被警告或罚款

  对此,记者从市消防部门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等,除了责令改正外,如果是单位行为,消防部门可对其处以最高5万元的罚款;如果是个人行为,将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如何才能有效治理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呢?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发现,目前,小区消防通道的管理仍由物业负责,公安和消防部门负责定期对消防通道是否畅通进行检查,并对物业予以一定程度的罚款和处罚。如果因为消防通道被堵导致一些不良后果,那么物业公司和堵住消防通道的车主都将承担相关责任。

  就此,记者采访了占用消防通道情况较为严重的某小区物业。“小区空地正常容纳100辆车,但是小车保有量有200多辆。有时一辆车没停好,就阻碍了整个小区的车辆进出。”物业负责人裴主任告诉记者,前年小区发生一起火灾,消防车绕了好大一圈才进入现场,“我们也很无奈,并非不作为,而是做起来有难度。”裴主任说保安因劝阻停车,屡次引来车主的打骂。“我们也曾多次对车主进行过劝导,但收效甚微。现在,我们仍在和住户进行协商,积极想办法解决这种乱停乱放的问题。同时,也积极向业主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他山之石:新经验可借鉴

  如何规范小区停车秩序,确保小区消防通道畅通?国内一些城市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北京市规定,小区主干道的消防通道宽度应该保证在6米以上,支道应在3米以上,并且应该留有回车道和消防操作平台,否则将予以处罚。

  广州市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和疏散通道,不得擅自变更消防设施的安装部位和擅自对涉及消防安全的建筑物的共有部分进行扩建、改建和装修。违反规定可以罚款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并对其直接责任人处以2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此,采访中多位市民认为,要制订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明确小区停车管理的职能部门,并对违反规定者给予必要的处罚。同时,小区业主应充分行使居民自治的权力,由业委会划定用于救险防火的禁停区域,经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后,纳入小区管理公约,并进行公示。通过业主与物业共同努力,来保证消防通道畅通。“一些小区周边的社会单位、政府机关等的停车场下班后大多空置,可以和周边小区结对互助,化解停车难,或者可以在小区周边车流量不大的道路边施划临时停车位,并设定停车时段。”市民何先生建议,甚至有些人行道也可以做临时车位,不过道路限时停车要做好管理和规划,例如规定好进、出口,制定处罚措施,不按时间挪车者将受到严厉处罚,甚至设“黑名单”,“累罚不改”的车主不能再享受临时停车的政策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祥和里小区楼道竟成食客“公厕”   14-04-18
兔子专吃窝边草盗贼盯上左邻右舍   14-04-14
唐山市消防支队:多地有人冒充消防部门电话诈骗   14-04-12
唐山市民反映新街南口有人“画地”收取停车费   14-04-12
唐山遵化一小区半个月来每天仅供水4小时   14-04-1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