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玉田 正文

唐山:玉田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25 7: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春风送暖花千树—玉田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冯国军尚书祎) “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连日来,在燕山脚下的乡村田间,蓟运河畔的农家炕头,建设工地的生产一线,处处活跃着玉田县各级机关干部的身影:他们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送到最基层、最末梢,将各项服务送到千家万户、送到百姓心坎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玉田县坚持常委会带头、一把手示范,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走进农村、走进厂企、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搭天线、接地气,解难题、抓发展,办实事、惠民生,“送技术进大棚,我们得到实惠更多了”“招聘会开在家门口,我们找工作更方便了”“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解决问题的渠道更畅通了”……一句句朴素的话语道出了普通群众的真实心声,一件件惠民实事如春日暖阳让群众眼热心动。

  身入基层解难题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聚焦‘四风’根除顽疾,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优良作风和突出业绩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玉田县委书记方成毅一针见血地指出活动开展的总基调。

  情况和问题只有在基层一线才能摸清楚,在基层工作多年的方成毅对此深有体会。去年11月12日,方成毅履新玉田县委书记第一天,就深入村企调研,两周时间先后走访了全县20个乡镇、150个村、65家企业。几个月来坚持每周至少深入3家企业调研解难题,对他已成为工作常态。河北昌泰纸业有限公司一条生产线去年8月试生产后,由于资金投入大,第二条生产线想缓建。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方成毅就来到公司了解情况,并先后5次到厂帮助解决困难,董事会最终决定投入50亿元,开工实施二期工程。届时,生产能力将达到150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6亿元,税金3亿元,安排就业3500人。在县委主要领导带动下,县四大班子领导先行一步做好示范,通过与群众促膝交谈,在企业现场办公,既摸清了底数,真切了解到基层的所盼所需,还直接协调帮助企业、群众解决难题120余个,为全县活动开展开了个好头儿。

  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紧接着,一场覆盖全县村企、社区的大走访大调研全面铺开,那些矛盾多、条件差、困难大的基层一线,成为领导干部的走访重点,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为群众解难题更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

  这县朱庄农民孙印华家中的棚室西红柿结果过小,多方努力未果。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3月上旬,县农业部门专门邀请专家来现场,“老孙啊,你这可不是品种和肥力的问题,关键要做好温控,温度不够影响了果子生长。”专家的指导给孙印华一家救了急,这让孙印华心里暖暖的。

  “国税局的干部协调帮助我们村修路、打井、建设垃圾填埋场、成立合作社,村民可是彻底享福啦!”说起村里短时间内的巨大变化,曾一度为村子发展而发愁的南会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春雨一脸感激。

  据统计,活动中全县7956名干部先后走访基层单位、企业、农村、社区等891个,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276个。

  调研走访中,玉田县各级干部对下基层又多了几份感触:只有蹲下身子走到群众中间,多倾听群众的诉求,常换位思考问题,才能真正对群众工作把好脉、问好诊。围绕摸底调研情况,全县党员干部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活动,从思想根源上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又有了全新认识。

  心怀群众转作风

  “我们要以作风转变、工作实效,让群众感觉到把工作交给我们放心,找政府办事贴心,生产生活舒心,真正为全面加快经济强县、中等城市、美丽玉田的建设奠定基础。”在工作部署上,玉田县县长付振波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度量衡。

  这县教育系统主动邀请学生家长深入到全县323所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十万家长进校园、进课堂、进讲堂、进评议堂活动,倾听群众对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县科技局实施以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事项“零积压” 、服务质量“零差错”、办事对象“零投诉”为内容的“五零服务”新举措,达到了服务对象“进门有亲切感、咨询有信任感、办事有高效感、出门有满意感”。

  “以前办理房产手续,请假耽误工时不说,光来回跑办这一沓手续我就脑袋大了,现在咨询完了一次性办理完毕,还可以预约在节假日办理,确实太方便啦。”在这县住建局的办公大厅中,前来办理产权手续的王志军满意地向笔者谈起办证的感受。办理产权手续杂、要件多,针对很多群众因记不清而多跑腿的现象,这县住建部门特意为群众编印了“便民条”,将办理各项业务的办事程序、所需要件和收费标准明示其上。当事人因高龄、重病等原因不能到现场签字的,还特别为他们开展了“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同时为部分一线教师、在外工作人员开通了提前预约节假日办理的贴心服务,受到社会欢迎。局办公室主任王瑞云说:“看到群众们满意的神情、由衷的赞许,我们工作的成就感和责任感就更强了。”

  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玉田县通过正风肃纪树立为民清廉形象。为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以及吃拿卡要问题,这县在全县范围开展政府系统科(股)长“月评十佳、季定较差、年选标兵”活动,263名科(股)长不仅在县内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单位网站等信息平台上公开晒权、郑重承诺,还加大“两代表、一委员”、企业、行风监督员等社会各界的常年评议和监督,同时严格惩处,对于民主评议结果较差或满意度低于60%的,予以全县通报批评或岗位调整,直至免职。这县公安局交警螺山中队中队长王刚说:“我们面对的不仅是会场上的百名评议代表,而是60多万玉田人民,确实有压力,但有压力才能让我们对工作更加的尽职尽责。”

  真情惠民办实事

  笔者在玉田县曾官屯村看到,这里井水清洌,树绿路净,环境整洁,“往年这个季节,我们村废弃的地膜、垃圾被风刮得哪儿都有,天一热臭气熏天,蚊蝇乱飞……”村里的退伍老军人张大龙感慨村子的巨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镇干部驻村服务,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全力为民办实事,与村民们携手并肩劳动,用真情和喜人的变化打动了全村群众的心。

  群众诉求无小事,问题和意见面前,最好的解答就是立即行动,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县中医院成立患者回访中心,真心改善服务,加强医患沟通,推出转院流程“一站式服务”。县畜牧水产局面对农户养猪效益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经多方联系和商洽,引进正大集团“猪九保”工程项目,新的合作机制和经营模式正式运作后,将真正实现农户与企业“双赢”……以“清还群众利益、抓好扶贫帮困、维护群众安全、推进办事公开、化解信访积案、优化发展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治理”8件惠民实事为突破,玉田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

  如何将多项为民实事有效整合、整体推进?“百姓百事服务工程”是玉田的一个工作创新,更是一个重要推进平台——在县乡两级建立百姓百事服务中心,村级建立百姓百事服务站,整合县政务服务中心、各经济部门、窗口单位等现有的服务组织,开通百姓百事服务QQ群,统一管理调度全县各类服务资源,并依托乡镇(街道)现有的农业、经济、社会、综治等组织,随时接受群众咨询,为百姓提供全方位的生产生活服务,力争让群众办事咨询、纠纷调处、信息提供和致富服务不出户不出村。

  “只要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老百姓自然心净气顺,各种矛盾纠纷会越来越少,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会真正扎根在群众心中。”这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泽明一语道出了“百姓百事服务工程”的深远意义。

  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玉田县还按照县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干部全覆盖、村级蹲点服务全覆盖要求,选派850名乡科级领导、910名一般干部入驻750个村和19个社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一包到底、一包三年,在受教育、接地气、办实事过程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和“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这县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与全县工业强县、现代农业、中等城市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五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搞空对空,重实际、务实事、求实效,并成立了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17个督导组,建立了督导活动开展和重点工作推进、联系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的“双督导、双联系”制度,对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采取一月一督导、一季一考评、年终总考核的方式强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与推进工作的“双丰收双促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一季度2810人接受就业培训   14-04-24
唐山妇幼保健宣传周活动启动   14-04-24
唐山边防支队:惠农服务助春耕   14-04-24
耄耋老人情系家乡教育二十余载   14-04-24
乐亭民警与村干部组成帮帮团开展爱心解困活动   14-04-2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