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南京家长“离婚择校” 谁让婚姻成“儿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29 9: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4月18日起,南京市不再允许跨区择校,小升初跨区借读生回原籍登记。在不允许跨区择公办校的严规下,有名校的地区出现“突击离婚”现象,父母为了孩子能上一所更好的学校突然办理离婚,一方放弃婚后房产后,带着孩子迁回住在名校学区房的父母家。

  为了孩子上一所好学校,类似的疯狂之举不在少数。前不久,媒体就曾报道某地因推行免试就近入学,许多家长不惜花费天价购买学区房。如今南京出现的“中国式离婚”——不仅放弃婚后房产净身出户,还需独自抚养孩子,则是又一种因择校而盛行的“疯狂”举动。

  婚姻与家庭本应是国人最重视、最努力维系的一种关系,我国就有“宁拆一座庙,不破一桩婚”这样的俗语,可见自古以来人们对婚姻的尊重。可如今“离婚择校”在南京的盛行,不禁让人思索,是什么让婚姻成为“儿戏”?

  购买学区房需耗巨资,对很多家庭来说并非易事,而当政策有空可钻,突击办离婚手续,与学区房高到每平方米几十万元的离谱价位相比,可谓“零成本”。这种钻假离婚的空子,而占取优质学区学位的做法——因“私利”而离婚,对当地属于政策范围内的学生与家长来说,实属“可恨”,更是对婚姻的亵渎。

  少数家长的选择,不应鼓励,甚至应该受到谴责,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相关政策的制订确有不周,折射出一个地方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均衡。正是由于学校分三六九等,才导致家长动用极端手段,采取“离婚择校”的做法。当一个地方的教育资源出现严重不均衡的情况,该地却并未对此下功夫解决,只是生硬地禁止跨区择校,就会产生各种问题,继而衍生出类似的疯狂闹剧。

  何不让名校资源也能如居住地一般可以流动,而不是让市民采取各种手段去追逐名校?笔者认为,要让教育资源均衡,不妨通过师资的流动、换岗来实现。据了解,在日本,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都要定期轮岗,每年的流动率达到16%。师资的软实力远远超过教育的硬件产生的作用,让优秀的老师在学校间流动起来,不失为使学校水平均衡的好办法。

  只有当地区教育资源真正实现均衡,才能避免出现“离婚择校”“天价学区房”等畸形的社会现象。(钱琨)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坚持“四个到位”,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14-04-28
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干部要奏好"三步曲"   14-04-28
唐山路北区:党员教师与学困生结对子   14-04-28
唐山:迁西县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14-04-28
唐山师范学院团委组织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图)   14-04-2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