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唐山市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会文章选登(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30 8:5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关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考

市委副书记曹征平

  按照市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反复通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和思考,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不管时代怎么变革,经济怎么发展,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能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能变。否则,我们就会丢掉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

  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必须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这“三问”看起来简单,但有着深刻的内涵,每问都涉及做人做事的根本。明白“为了谁”,才能明确工作的目标方向,这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明白“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工作就有信心,就有不竭动力;明白“我是谁”,才能把握自己的人生定位,就不会脱离群众,偏离轨道。三者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既互为因果,又相互联系,共同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回答好“三问”,核心词只有一个,那就是“群众”。我们要全面理解“群众”这个概念。一要弄清楚“谁是群众”。很多人认为,群众就是人民大众,概括起来就是“工农商学兵”。但实际上群众的范畴很大,还有党员干部、党外人士、弱势人群、两新组织业主及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以及社会新兴阶层和群体,等等。二要弄清楚“群众在哪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常说深入群众,可能片面理解,群众只在基层、只在一线,不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就见不到群众。事实上,只要我们心里有群众,那么在上班路上、菜市场里,时时处处都能听到群众声音,感受到群众的喜怒哀乐。三要弄清楚“群众需要什么”。一个地方最需要做什么,最亟待改变什么,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在决策之前,一定要了解民情民意,听一听群众到底想什么、要什么,需要党委政府做些什么。例如我市在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群众普遍反映农村传统旱厕是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老大难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研究,从市财政拿出3.3亿元,利用3年时间全面开展农村改厕,在唐山彻底消灭旱厕。为群众办事情,只有让群众自己先说,然后我们再去做,而且要做好,这样才能让群众欢迎、满意。

  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关键是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政绩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从内心真正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必须为人民群众所用的,而决不能用它来谋取任何私利。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用“小米加步枪”打败“武装到牙齿”的蒋家王朝,秘诀就在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陈毅同志曾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历史证明,人民群众始终是党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我们开展任何工作,都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使改革发展成果让群众共享,让群众检验和评判。李大钊同志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毛主席有句至理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凡是认准的事情,就得拿出认真劲儿去做,这样才能干出实绩,才能取信于民。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坚持“四个到位”,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14-04-28
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干部要奏好"三步曲"   14-04-28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从学习雷锋开始   14-04-28
反映问题被拘留 群众利益何以保障   14-04-28
深入分析群众路线初衷、让好决定发挥好作用   14-04-2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