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南堡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情况介绍

南堡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情况介绍

  南堡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1995年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辖区总面积412平方公里,城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目前,南堡开发区已引进各类工业企业75家,主要涉及盐碱化工、化纤、钛材料、硅材料、精细化工、陶瓷等行业。2012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7.5亿元,全部财政收入11.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9亿元。

  今年以来,南堡经济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和曹妃甸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区委、区政府“打造全省第一经济增长极”的发展目标,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项目建设进展迅速,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3年1—6月份,全区共引进及增资项目15个,总投资50.2亿元(见附表一),其中总投资过5亿元的项目5个;实际利用外资1425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7%,同比增长46.3%;实际引进内资18.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2%,同比增长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6亿元,同比增长66.2%,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8亿元,同比增长15.9 %,全部财政收入6.02亿元,同比下降16.7 %。

  在去年新开工20个产业项目(见附表二)的基础上,全区今年1—6月份共新开工项目8个(见附表三),总投资24.38亿元;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7—12月份新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38.5亿元(见附表四)。

  近几年来,南堡经济开发区根据全球经济低速增长态势延续,全区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下滑,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空间缩小,与周边地区的竞争日趋激烈,招商任务十分艰巨的实际情况,克服诸多不利因素,从发挥主观能动性、解放思想、工作创新上寻求突破,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出台政策,明确目标,大力推行全员招商。

  2012年,开发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开展全员招商工作,并制定了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其中项目入区关于土地、税收的优惠政策优于周边其他地区。

  2013年初,开发区出台了《关于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把2013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年”,制定了全年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的奋斗目标:全区引进外资不少于2600万美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60.6亿元;新签约项目不少于30个(其中,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总投资不低于50亿元;新开工项目不少于20个,总投资不低于40亿元;全区常年项目储备不少于100个。同时,将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建立了全员招商考评机制,将各部门招商工作列入到全年考核当中,掀起了全员招商的高潮。

  二、明确招商引资重点领域和招商方向

  为了有的放矢,开发区管委会通过反复的认真分析研究,确定了招商引资方向:重点围绕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五大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以引进海洋化工、精细化工、硅材料、钛材料、风力发电、化工机械制造、节能环保机械制造、冶金矿山设备制造、新型建材等项目为主攻方向。

  三、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提高项目洽谈质量和数量

  项目储备任务由各单位分担,将项目储备任务进行分解,促使各单位主动走上招商引资主战场和第一线,积极谋划、联系洽谈项目,同时,注重项目质量,禁止较大污染项目进入,全区常年项目储备数量在100个以上,为招商引资工作提高了丰富的信息资源。目前,开发区重点在谈项目16个,总投资93.5亿元(见附表五),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分别是:年产300万吨炼油项目,总投资10亿元;美国铅酸蓄电池项目,总投资12亿元;10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总投资14亿元;保定天鹅化纤搬迁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三友集团大化纤项目,总投资20亿元。

  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

  一是进一步强化小团组外出招商。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海峡西岸”区域,组建了四个专业招商小团组,围绕确定的招商领域和方向,由管委会各位领导带领,有针对性地先后在北京、天津、广东、浙江、辽宁等地开展了二十余次小团组招商活动,促成了总投资5亿元的30万方/日撬装LNG项目、总投资4亿元的年产30万吨硫酸项目、总投资6200万元的大口径交联聚乙烯管材项目等3个项目签约。

  二是积极谋划组织开展区内外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开发区年内计划举办4次大型推介会:其中在北京、上海分别组织1次大型招商推介会,在区内安排2次客商联谊活动。今年6月21日,开发区成功举办了“渤海明珠欢迎您----2013年唐山曹妃甸南堡开发区投资环境暨重点项目推介会”邀请了包括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央企的80余名客商参加,会上共签约项目7个,主要包括:总投资10亿元的碱渣综合利用年产20万吨氯化钾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3D打印钛粉项目、总投资5.7亿元的万春国际广场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年产3万吨特种涂料项目等。

  三是围绕产业招商。围绕“五大产业”进行招商,特别是境内外化工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知名大企业,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引进上,瞄准国内100强化工企业,增强招商的导向性和针对性,努力使开发区在引进大项目、大企业上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四是实行以商招商。以现有入区的三友集团、天赫钛业、三孚硅业、昆铁科技等大企业、大项目为龙头,延伸招商引资链。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以企引企,以商招商,鼓励与现有入区企业进行合作投资,搞好与区内龙头项目的配套协调,拉长产业链,形成项目群。另外,开发区还建立了全区重点企业走访制度,招商人员对企业实行分包负责,定期对名录内企业回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感情联络,调动了企业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以商招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果,今年三友集团总投资4亿元的有机硅二期项目与开发区管委会成功签约,项目建成后,三友集团有机硅年生产能力将扩大12万吨;3D钛粉项目也是中航天赫公司新增的新项目,已经成功签约,总投资5亿元;松原百孚化工新增的总投资1亿元的硫代酯类抗氧剂扩产及成核剂项目也实现签约;河北春澳集团万春国际广场项目,总投资5.7亿元,也是开发区以商招商的成果。

  五、制定三项工作制度,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保障。

  一是实施领导分包制度。按照“谁分包,谁负责、谁最高”的原则,每个重点项目落实一名管委会分包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名帮办人,一抓到底。在项目引进及建设中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

  二是实施“帮办人”制度。每个重点项目落实一名帮办人,具体负责项目的联系接触、洽谈、参观、考察、签约、建设等前期相关工作;项目签约后,帮办人还要负责协助业主单位办理项目各项手续,负责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直至项目建成投产。目前开发区共有项目副科级以上帮办人20余名。

  三是实施项目调度会议制度。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项目调度会,强化协调督导,分析研究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类突出问题,对项目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六、下步主要工作

  下一步,南堡开发区将继续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继续深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扩充总量、提升质量、培育支柱”三项战略,瞄准海洋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五大产业,着力引进和培育立区兴区的支柱型项目,在大型项目引进上寻求突破。

  一是强力推进三友集团大化纤项目。此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年产粘胶短纤维50万吨,占地100亩。积极与三友集团进行沟通,落实土地、供水、排水等配套政策,努力争取年底前签约,为明年正式开工打下基础。

  二是组织好几场重大招商会展活动。10月份在北京召开一次投资环境推介会,11月份在开发区举办一次“唐山市民营企业投资恳谈会”,12月份在韩国、日本开展一次小团组招商活动。

  三是千方百计保证开工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低迷、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企业投资决策变得更加谨慎,针对这一情况,为确保计划开工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一方面要继续强化“三项制度”,一方面及时帮助解决项目进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优质、贴心服务,增强企业投资信心,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达效。重点是加强国华风力发电、30万方/日撬装LNG、三友集团有机硅二期、年产30万吨硫酸、油田助剂、年产10万吨粉洗盐、20万吨融雪剂等项目跟踪服务,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行政审批手续,力争再开个12个以上项目,实现全年开工20个项目目标。

  四是积极做好在谈项目跟踪和接洽工作。重点是加强年产300万吨炼油、美国铅酸蓄电池、100万吨生物柴油、日本电气项目等项目的洽谈和推进,努力实现签约。确保年底前再新签约15个以上项目,实现全年签约30个项目目标。

  五是加快西港池(曹妃甸5#港池)的开发建设进程,努力打造招商引资新平台。曹妃甸西港池位于南堡开发区境内,是曹妃甸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曹妃甸西港池的开发建设,是南堡开发区在河北省沿海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创新发展思路的新举措。西港池是曹妃甸大港的有效补充,以建设业主码头为主,形成“前港后厂”的发展模式,与主港区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根据《唐山港总体规划》,曹妃甸西港池的开发将形成岸线长度两侧约36华里,布置5-10万吨级泊位80余个,港口工程总投资约180亿元,首期投资约20亿元,全部建成预计将拉动临港产业区投资4000多亿元。根据未来临港工业类型,西港池将布置通用、干散货、液体散货、钢铁以及煤炭等各类泊位。港口两侧200平方公里的国有建设用地,谋划建设以机械制造加工、节能环保、新材料以及港口物流为主的临港产业区。 下一步,南堡开发区将继续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加快推进西港池开发建设各项前期手续的办理工作,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搞好后续工作谋划,精心组织、全力实施,为西港池开发建设打好坚实的基础。

  今后,南堡开发区将紧紧抓住河北省沿海地区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河北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经济增长极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当成一切工作的中心来抓,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措施,千方百计在项目引进建设上有所突破、有所成效,千方百计快上一批大项目、抢上一批好项目,通过做大项目、做优项目、做强项目,扩充经济总量,为建设经济强区、活力南堡、幸福家园和曹妃甸打造全省第一经济增长极做出积极贡献。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二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速记唐山乐亭县韩坨村甜瓜产业园建设一年间   14-04-26
唐山汉沽安监局一站式服务为项目建设做支撑   14-04-23
王久宗赴丰润现场督导张唐铁路及唐山客车线建设   14-04-22
道德讲堂是道德教育的好课堂   14-04-2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