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民心工程”害民生 是政绩思维作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01 10: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为建设一个弘扬法治精神的民心工程——“崔与之纪念馆”,3户村民的房子被强拆。无奈之下,村民一纸诉状告至法院,最终法院判决镇政府和村委会侵权并赔偿村民财产损失。然而,判决生效近一年,当地镇、村干部却拒不赔付。一些法律专家认为,尽管我国刑法中有关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规定,但此罪的犯罪主体是自然人,无法在“官赖”上适用(据4月28日《新京报》)。

  为建民心工程而强拆民居,3户村民遭受财产侵害,显然让所谓的“民心工程”变了味道。而“民心工程”如此侵害民生,只能说是当地官员政绩思维作祟,所建的“民心工程”,是彻头彻尾的形象工程。

  可以说,直到目前,我们的一些官员骨子里也没有理解城镇化或城市发展规划的要义、目的和内涵,还是围着GDP打转,围着地方钱袋子谋划,工作开展之前,往往苦口婆心,以这样那样的名义说服群众,而待工作做完,村民点头答应了,房子拆了,政府的目的达到了,马上变脸儿。这时,村民找谁谁绕开,谁也不负责,到哪儿都被当球踢,所谓“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其实,之所以有这样的“官赖”嘴脸,也是不难理解的。一者镇村财政空虚,甚至建这座“民心工程”的钱都是开发商垫付的。二者建“民心工程”的目的,不过是发展镇村旅游,企图从中获取收益,一旦这一愿望落空,那么欠了谁的债都是无力偿还的。

  如此,我们只有根除地方的政绩思维,防止盲目开发了。这必须建立追责机制,加大惩处力度,有效遏制地方的赢利冲动。至于涉拆村民的赔偿问题,只有进一步探讨法律维权渠道,如依照行政诉讼法适用范围,变更诉讼被告性质,变自然人为单位法人,重新起诉。(贾志勇)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世园会实施核心区景观提升工程(图)   14-04-22
LNG液化天然气项目   14-04-18
唐山出重拳整治涉水工程安全   14-04-18
希望工程邀您监督   14-04-17
唐山:丰润区大力实施绿色生态工程   14-04-1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