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记唐山丰南区地震观测员荣仲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05 9:0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14年,她为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哨”—记丰南区地震观测员荣仲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冉芃 李艳辉)做好一件小事不难,难的是日复一日地坚持做。

  在丰南区丰南镇岭子上村,就有这样一位14年来坚持每天做好“一件小事”的人——地震观测员荣仲梅。过去14年来,她所做的“小事”,就是每天早晨8点赶到位于村子北部的地震监测站,用工具准确测量“岳42号地震前兆观测井”的水位变化,并记录当天的气温、气压等相关数据,上报到区、市级地震部门。

  在外人看来,这的确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但因“岳42号井”处于唐山地震断裂带的特殊位置,其数据的变动对于预测地震有着重要参考作用,使得观测的意义显得异乎寻常。

  “我要在井边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站好岗,放好哨”——这是荣仲梅最朴实的心愿。于是,一个人,一口井,5200多个日日夜夜,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奉献之歌。

  视“小事”为最大的责任

  荣仲梅守护“岳42号井”深达730米,位于岭子上村内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2000年初,丰南区地震局打算在村里选聘一位有知识、有责任心的人接管“岳42号井”的观测工作,几经筛选,荣仲梅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地震观测员。

  观测工作重在坚持不懈、踏实认真。几年前,“岳42号井”的水位大约有八九十米深,荣仲梅的测量工具是一台“SW4D-1型日记水位计”,当时,她每天早晨赶到监测站,从仪器上取下过去24小时内自动记录的水位升降图,将水位、气压等数十个数据抄下,并计算出水位平均值等相关数据。为了保证数据精确,荣仲梅往往要算上几遍,才最终上报。邻居们看她总是算来算去,有时便开玩笑说:“考大学也没你这么用功啊,估摸着报个数不就行了!”此时,荣仲梅就会收起平日的随和笑容,板起面孔认真地说:“这可不是小事儿啊。每个数都事关你我的生命安全,责任太大了!”对此,她的丈夫笑着说:“她工作起来总是很磨蹭,没办法,在她心里,比起观测工作,家里的啥事儿都是小事儿了!”

  2012年5月下旬的一天,荣仲梅发现“岳42号井”水位较往日有所上升,她对所测数据有所怀疑,又测了几次,仍显示第一次的结果。上报数据后,她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几乎整天守在井边,隔不多久就测量一次。甚至在一天夜里,她还爬起来披上衣服,再次到井口观测了一次。得益于她连日来观测到的精确数据,为市地震局最终成功预报5月28日唐山4.8级地震提供了重要依据。

  “她可是一员‘干将’。有她守着‘岳42号井’,我是特别放心啊!”对于观测员荣仲梅,丰南区地震局局长高永海给出了如此评价。

  为神圣的事业不图私利

  荣仲梅今年57岁,守着“岳42号井”忙活了14年,她还只是一个临时工。最初,荣仲梅每月只能拿到150元的生活补贴,之后涨到300元,近几年才有了每月450元的补贴。

  低微的报酬显然无法和外出打工的邻里们相比。农忙季节,即使像荣仲梅一样年龄的农家妇女,出去打工一天,也能赚到百八十元钱。可是荣仲梅脱不开身,尽管每天在井边的工作时间并不算长,但定点时间要求很严格,每天早晨8点,她必定准时展开观测工作。看着姐妹们一天天忙活,荣仲梅并没觉得眼热,她认为,自己虽然没赚到多少钱,但所从事的是神圣的事业,是保障全市740多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她总是说:“我不缺吃不缺穿,钱够花就行了。而且,我虽不能出去打工,但家里啥活儿也没耽误,忒值了!”

  前两年,住在市区的女儿为了不耽误正常工作,亟需荣仲梅帮忙带孩子,又舍不得把孩子送到住在农村的母亲身边。在女儿的再三恳求下,荣仲梅有点不忍了。同时,她更不忍把“岳42号井”交给一个“让人放心不下”的人,于是,她开始私下物色有强烈责任感的接班人。几经琢磨,当荣仲梅把自己的想法向“合适人选”道出时,对方却委婉拒绝:“忒拴得慌,这点小钱儿我可赚不了!”——没有失望的感觉,荣仲梅反倒感到轻松了,这更坚定了她离不开“岳42号井”的信念。她知道,自己做观测员绝不仅仅是为了赚这点“小钱儿”,在她看来,为全市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哨,这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无论有什么困难,自己都要坚持下去!最后,女儿只好作出妥协,把幼小的儿子寄养在姥姥家。

  再工作14年也不愿退休

  “我还年轻,再干14年刚70出头。如果领导信得过,只要能走得动就不想退休!”这是荣仲梅发自内心的表白。

  “作为一名基层观测员,荣仲梅再称职不过了!”丰南区地震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也确实舍不得她退休。

  作为一名农妇,一个工作在乡村的临时工,荣仲梅不懂得什么是职业道德。然而14年来,她却在行动上恪守职业道德,一旦发现“岳42号井”的水位异常变化,她从来不将其作为谈资与村民探讨。不仅如此,她还是村里的义务宣传员,偶尔有村民或朋友听到一些地震谣言时,她会在科学讲解后斩钉截铁地说:“不要听信谣言,在我的观测中,情况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她的话对村民最有说服力,村民们知道,为了能胜任这份工作,荣仲梅一直在坚持自学,她的确是把观测这件事当成了“事业”来做。

  因“岳42号井”所处的特殊地质构造条件,长期以来,其颇受省、市、区,乃至国家地震局的高度关注。在这个小小的村庄,有几辆远道而来的轿车远停在监测站门口,或有数位长途跋涉来的领导围在井边考察都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不知情的村民们往往会有些许紧张:是不是要地震了?每遇这种情况,荣仲梅便又自觉承担起了宣传任务:这是正常工作,没什么异常,请大家放心……14年来,丰南区从未出现过一例关于地震的谣言。

  如今,每当人问起荣仲梅的观测工作,她都会笑着说:“我不是不愿安享天伦之乐,只是因为继续做这项工作能使我觉得更快乐!”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丰南60辆校车有了“身份证”   14-04-24
唐山提升办环境组抽查丰南区四清效果明显   14-04-23
唐山:丰南区邀请专家进行农技培训   14-04-22
唐山:丰南三措并举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14-04-19
唐山:丰南掀起交通秩序整治高潮   14-04-1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