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回购古籍,不如先守住寂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06 9: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5月3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启动馆藏“大仓文库”善本展,展出两万余册从日本回购的中方典籍。去年,北大方面筹资1亿多元,从日本回购了2万余册的“大仓藏书”。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对此评价称,这是100多年来,中国首次大批量回购留存海外的中国典籍(据5月4日《新京报》)。

  这批典籍可谓珍贵,比如,“大仓文库中,含有满汉文‘翰林院印’的古籍就有25种,其中一些还是已近失传而重现的孤本。”所以从古籍的价值看,回购古籍所花的这1亿多元是值得的。但是,如此大规模的回购,与前几年那些流失海外的文物被拍卖再回归国内有什么区别呢?其实差不了多少。我们为何如此耐不住性子,非得着急去买呢?依我看,与其巨资回购古籍,不如先耐得住寂寞,从长计议。

  所谓耐得住寂寞,在我看来就是先扎扎实实地做学问,搞研究,不要为了拿回来就不考虑后果、不讲究原则。要耐得住寂寞,考虑一下流失海外的古籍是应该买还是不应该买;要耐得住寂寞,考虑一下流失海外的古籍买得起还是买不起;要耐得住寂寞,考虑一下我们应该怎么做。

  平心而论,这次回购的“大仓藏书”中国古籍究竟是怎样流失海外的,我们应该认真琢磨。如果是通过合法贸易、正常收藏、友好馈赠这些正当途径出去的,那花钱买回来无可厚非;可如果是因为别的原因流出,就另当别论了。据北大图书馆介绍,“大仓藏书”是这样形成的:“1917年左右,在日本访问的中国藏书家董康因急需资金,将部分典籍出售给大仓文化财团创始人大仓喜八郎。大仓文化财团以该批典籍为核心,不断搜储,形成‘大仓藏书’。”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有大量的古籍流落在海外,仅英国大英图书馆就藏有6万多种中国古籍,其中有存世最早的中国雕版印刷品《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永乐大典》残本45卷,敦煌写本1万余件。如此大规模的海外古籍,如果凭金钱购买,按照“大仓藏书”的价码,那得花多少个亿呢?对于那些因为非正当因素流失海外的古籍,我们第一要务还应该是追讨。早在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就曾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有关部门要依法规范古籍市场流通和经营行为,加强古籍销售、拍卖行为的审核备案工作,严厉打击盗窃、走私古籍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国际合作,坚决依据有关国际公约和法律法规追索非法流失境外的古籍。”时至今日,我们还应该坚持这个宗旨,是我们的,就必须要回来,而不是买回来。而在互联网数字大潮下,我们还可以通过数字化合作共享的方式,完善我们的学术空缺。花巨资回购,始终不是第一选择,还是缓行为好,与其回购古籍,不如先守住寂寞。(姜伯静)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