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信用体系建设当自政府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08 9: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近期将发布。根据规划,以政务、商务、社会、司法四大领域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将实现社会信用的全面覆盖;2017年,将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据5月5日《经济参考报》)。

  上述举措,对于诚信社会建设、社会公道正义,乃至抵制腐败,无疑都具有积极意义。只是,我们必须注意,任何信用体系,都要以政府信用为前提。少了这个前提,每一个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在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等方面的信用,都将是无稽之谈。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当然是全社会的事,基础必须打牢。这项工作仅有地方对中央层面的建设框架积极回应是不够的,必须上下同步,共同构建,不能留任何死角领域、真空地带。不然,来自地方的信用,就会被未知的死角领域、未知的真空地带蚕食、消解。

  当社会绝大多数人或组织都讲信用,而容许少数个人或组织不讲信用,其后果不堪想象。因此,这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必须有顶层带动、顶层示范。起码,整个信用信息采集、汇总、公布等诸过程、诸环节,要有公正公道透明的监督机制,不会造成任何个人或组织的信用信息虚假,被瞒报或漏报。

  说到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早就该运行起来,而如何才能运行得好,真正取得成效,对全社会是个挑战,对政府部门更是一个极其严峻的考验。一切,让我们拭目以待。(贾志勇)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区小屯村新农村建设纪实   14-05-07
唐山60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课堂   14-05-07
唐山与天津三县区共建区域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   14-05-07
唐山召开唐曹、水曹铁路项目建设调度会   14-05-06
唐山以文化精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4-05-0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