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县乐亭镇韩坨村“美丽家庭”创建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08 9: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各色美丽齐绽放—乐亭县乐亭镇韩坨村“美丽家庭”创建见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马志英 檀咏)“这屋里屋外拾掇得多干净,瞧着就舒心!”听着参观者们的夸赞,乐亭县韩坨村52岁的村民韩玉娇脸上笑开了花。“没想到县里的现场会能将我家列为示范点,看来我还得继续努力!”韩玉娇一边陪着参观,一边忙不迭地将洗净切好的甜瓜递给大伙儿。

  韩玉娇是个利索人,平日里不管农活多忙,回家后都会把屋内外收拾得一尘不染。尤其自县里开展“美丽家庭”创建活动以来,她更是不放过家里的每个角落,甚至将沙发脚都擦拭得锃亮,而小院里各色花木更是将环境装点得清新雅致。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乐亭县认识到,作为社会最基本的组成细胞,家庭的洁、净、美是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为此,该县逐渐将行动触角向农户家庭延伸,用创建“美丽家庭”这一特色活动调动广大群众的自觉性和参与热情,以此助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乐亭将“美丽家庭”的创建标准定位于“五美”标准,即: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户外美、身心美。韩坨村将创建标准、评比条件等相关事宜印发到村民手中,让大家对照标准,自我认知、寻找差距。为了使创建活动不走过场,村里成立由村班子成员及“妇女之家”领导小组骨干担任的“美丽家庭”评选小组,每月一次由评选小组根据评比标准,入户进行现场评议,按照分数高低评出“美丽家庭”后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如无异议,评选出的“美丽家庭”将获得相应牌匾及精美的小礼品。

  村民王春霞经营着一家小超市,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整齐地摆满货架,丝毫没有以往农村小卖部的杂乱现象。穿过超市走进院子,但见月季花开得正艳,正房窗明几净,一尘不染,一张全家福悬挂在卧室的正中央。笔者注意到,照片上标记着“教子有方·美丽家庭”的字样。王春霞笑着说,这是县妇联免费为村里评选的“美丽家庭”拍摄冲印的。因为我的3个孩子都考上了重点大学,所以又被评为“教子有方”美丽家庭。

  据韩坨村村支部书记陈书洪介绍,村里在将“五美”标准作为“美丽家庭”评选必备条件的基础上,还将孝敬老人、夫妻和睦、教子有方、邻里互助、勤俭节约等标准列入其中,以此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该村村民保琼花二十年如一日孝顺聋哑婆婆,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好媳妇”,成为村里人争相效仿的对象,保琼花也因此被评为乐亭县第二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此次“美丽家庭”评选,保琼花又被评为“孝敬老人”美丽家庭。

  人居环境的提升是“美丽家庭”创建活动给村民们带来的最大、最明显的变化,而创建活动对村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及文明素质的提升则是一种润物无声式的影响。在“美丽家庭”创建的过程中,该村原来使用旱厕的,村民们均将旱厕改成了水冲式厕所,使全村旱厕改造率达到100%;许多村民还在院里建起了洗浴间,安装上了太阳能,保证全家人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更为重要的是,“美丽家庭”创建的内容拓展,让尊老爱幼、关爱互助等良好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使“美丽家庭”绽放出各色美丽。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玉田召开创建“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县”动员会   14-05-04
唐山:乐亭半天查处涉牌交通违法36起   14-05-04
农福缘集团:创建京东农业科技第一园   14-05-04
乐亭县政府发布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   14-04-30
速记唐山乐亭县韩坨村甜瓜产业园建设一年间   14-04-2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