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以“三严三实”除“四风”之弊

  4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四风”找问题,要坚持分层分类找问题,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分别提出查摆问题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真心听取群众意见,使查摆出来的问题让群众认可。(4月27日新华网)

  “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习总书记的这一教诲,是各级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为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指明了方向,为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树立了标杆。当前,在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良现象,说穿了,都是一些党员干部为人处世“不严不实”的体现。

  教育实践活动的最核心的一个内容,就是学习教育要与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同步推进,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中央反复强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以虚心诚恳的态度向群众请教,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持续聚焦“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自身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要积极主动地改,动真碰硬地改。自觉对照检查,让自身的“四风”问题纤毫毕现,这是整改是否到位的基本前提。如果对自身的问题讳疾忌医,整改落实又怎么可能直达病灶、出汗治病呢?

  给别人找毛病并不难,难的是“照镜子”查自己。从灵魂深处查摆“四风”,真心诚意地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检查,这是对党员干部有无坚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最直接的衡量。领导干部如果抱着“寡人无疾”的侥幸,不愿或不敢接受批评,而仅仅“眼睛向外”,“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这从表面上看似乎属于素质欠缺、患得患失的小节,本质上还是由于没有恪守“三严三实”,是宗旨和作风上的问题。“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领导干部只有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亮丑揭短,自觉接受领导点、同事评、群众提,才能挖到“病根”“弊源”,从而对症下药、痛改前非,切实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

  中华传统文化特别崇尚礼义廉耻,为人要“知耻、诚信、明节、感恩”,更有“知耻近乎勇”之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来一场深刻的对照反省,以“受虚言、听浮术、采华名、兴伪事”为耻,以践行“三严三实”为荣。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工作中去。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开始起,就要“严”字当头、“实”字当先,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严起来、实起来,咬住“四风”问题不放松,坚决杜绝“虚晃一枪”,用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让群众不断看到“严”“实”作风所带来的新风貌、新气象。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反四风从弃官僚风做起   14-03-14
郭竞坤征求对曹妃甸四大班子改进四风方面意见建议   14-03-10
唐山团市委开展学雷锋反四风服务群众活动   14-03-06
唐山市地税局开展“六大行动”破解“四风”问题   14-03-05
2014年唐山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14-03-0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