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监督举报直通车为反“四风”开方便之门

  为深入开展“五一”前后执纪监督工作,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每周通报各地区各部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累计通报了719件典型案件。(4月28日新华网)

  笔者认为,当前最受群众支持的反腐举报途径可以简单形容为,中央巡视组接大案,打老虎、苍蝇,直通车接小案,专反党员干部“四风”。反“四风”直通车的开通为群众监督举报打开了方便之门,有利于掀开各地掩盖在“四风”问题上的“隐身衣”。

  中纪委网站反“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一方面采取实名注册的形式,注册者需提交联系方式,这样便于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举报的严肃性。另一方面,在举报上采取匿名和实名两种方式供举报人自主选择,有效保证了举报人身份的保密性。每周一通报的形式更是便显出了中纪委工作的高效与态度严谨。每周一的通报成为制度,挖出了全国各省大大小小的问题党员干部。通过对全国各地的“四风”问题进行查处、统计,很容易发现,“四风”的表现地域特色显著,地域化分布明显。总结、分析各地“四风”问题的特点,为各地具有针对性地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指明了方向。

  官员的“节日病”一直是反复发作的“四风”顽疾。笔者以为,对付这样的“牛皮糖”,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只有持之以恒,将整治“节日病”工作常态化,形成制度。习总书记曾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谈及抓月饼里面隐藏的腐败,提出要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这可能是至今为止,最明智、最实际也最有效的一种办法。“四风”问题有着“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的“弹簧”脾气,因而最好是常抓长抓看长效。各级纪律监督部门力有不及的情况下,让广大民众成为我们解决“四风”问题的耳目、口舌,是将群众路线运用于工作的实践成果,也使得民众对于中央反“四风”的支持度和信任感大增。

  反“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的出色表现,体现了我国网络监督机制的迅速发展和卓越成效。笔者建议将反“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变为常态化运行,使之成为成为全国民众监督、反对“四风”的“传声筒”,成为中央倾听民声的“耳目”。要使得官员习惯两袖清风的生活,养成诱惑面前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各地的党员干部不妨养成每周一看看中纪委网站反“四风”通报的习惯,说不定里面就有熟人上榜。这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官员而言,是一种时刻的警醒。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   14-04-25
希望工程邀您监督   14-04-17
唐山招募30名公益监督员监督希望工程筹款捐资过程   14-04-16
唐山路北区教育局:十条禁令请学生家长监督   14-04-04
唐山启动医疗器械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   14-04-0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